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抓重大項目 促有序復工——蘭州新區加快推進千億級綠色化工園區建設

2020-04-21 08:55:0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體溫檢測點工作人員嚴格檢測登記,建築工人保持一定間距並佩戴口罩認真施工,技術人員在車間安裝調試設備,一輛輛物料運輸車往來穿梭,塔吊林立、機器轟鳴……

  近日,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全面復工復産,項目現場一片忙碌,秩序井然。

  科學防疫,分類分批復工

  ——截至目前零確診、零疑似

  走進園區的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三車間年産1500噸啶蟲脒裝置正在進行聯動試車,技術人員逐一查看設備參數,時刻監控設備運行情況。

  “政府幫我們解決了很多難題。”公司安環部部長張可為介紹,疫情發生後,蘭州新區不僅全力協助企業做好人員信息採集,邀請疾控中心專家進行專業指導,還幫助企業落實隔離場所,協調採購口罩、消毒水等防護物資,為隔離人員上門配送生活必需品,有效保障了項目復工復産順利進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蘭州新區嚴防嚴控、嚴查嚴堵,實現“零確診”“零疑似”。“雖然如此,我們沒有絲毫放鬆,牢牢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特別是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重大項目的復工復産工作。”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説。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蘭州新區利用氣候幹冷、光照充足、人員密度低等條件,統籌制定了分類分批復工復産方案,動員幹部職工在正月提前錯峰返崗,到崗以後進行相關培訓和防護。

  綠色化工園區是蘭州新區履行國家使命、承接産業轉移傾力打造的重要平臺。按照蘭州新區的遠景規劃,他們將用4到5年的時間將綠色化工園區打造成新區的第一個産值過千億的産業集群,成為帶動甘肅乃至西北地區快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蘭州大學教授、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總顧問張有賢介紹,園區2018年6月獲批設立,同年9月基礎設施項目開工,目前落戶項目112個,總投資額217億元,其效率和成果不僅彰顯了新區良好的營商環境、快馬加鞭的幹事創業熱情,也凸顯了蘭州新區科學防疫、勇於奪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雙勝利的顯著成效,極大地帶動了新區的高品質發展。

  統籌指導,確保安全生産

  ——返崗1500余人,復工項目超過40家

  蘭州新區精準施策,統籌制定分類分批復工復産方案,建立向重點企業和項目派駐聯絡員制度,及時協調解決用工、資金不足等問題。

  採取“一企一策”“一人一企”方式,專人服務綠色化工企業及項目單位。根據最初用工不足情況,開展“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活動,為有用工需求的企業招聘500多人,主動與一些地方聯繫,接收當地勞務人員來新區務工,協調園區20家賓館作為備用隔離場所,協調採購口罩、消毒水等緊急醫用防護物資。

  蘭州新區財政局積極協調金融機構,主動對接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復工企業,及時了解企業的疫情防控資金需求,先後撥付新區石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一般債券資金2000萬元用於相關項目建設;撥付甘肅萊安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各類獎勵資金48萬元。

  蘭州新區石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擔著綠色化工園區多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任務,為確保項目復工風險可控,公司規定,項目復工前7天必須進行報備;制定復工計劃及《新冠肺炎疫情專項應急預案》;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員工途中、工作和生活中不被感染。

  “對各個在建項目,一方面加強入場建築工人篩選,對所有進出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和實名制登記;另一方面對施工現場人流量大的地方進行消毒,所有施工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口罩等防護用品,並進行崗前安全培訓等,確保項目安全有序復工。”蘭州新區石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子公司化學工程公司副總經理王永強表示。

  在綠色化工園區污水處理廠(一期),來自武威市的工人張新賢正在緊張施工。“我們住在宿舍,公司每天除了測量體溫,還進行消毒,在這裡工作很安心。”他説。

  截至目前,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已累計返崗1500余人,累計復工項目超過40家,復工率100%,一季度完成投資20億元。污水廠、供水管網、道路工程、物流園貨場等基礎設施項目全面復工,一季度完成投資6億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