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多措並舉強化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

2020-04-27 09:48: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強醫療防控物資出口品質監管的情況。

  “中國從來沒有限制防疫物資出口。”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抗擊疫情,各國處於同一戰場。儘管國內防控任務艱巨繁重,但中國政府一直用各種方式和途徑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渠道完全暢通。據商務部統計,截至4月25日,74個國家和地區、6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192批次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累計金額14.1億美元。72個國家和地區、8個國際組織正與中國企業開展129批次商業採購洽談。31個省區市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已經向191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

  海關統計數據表明,醫療物資出口規模穩步擴大。4月24日當日,中國出口口罩10.6億隻,這個數字比3月31日5號公告(《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實施前的2.24億隻增長了3.7倍。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介紹,3月1日到4月25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隻,防護服1.09億件,護目鏡3294萬副,監護儀11萬台,紅外測溫儀929萬件,外科手套7.63億雙。我國主要防疫物資出口從4月初的日均10億元,到中旬的20億元,再到近期的25億元以上,呈明顯增長態勢。

  “防疫物資的品質安全不容絲毫馬虎。對不合格的防疫物資,中國政府絕不會放任不管。兩個公告(指商務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出臺的《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的公告》)進一步嚴格醫用和非醫用防疫物資品質監管,本著對各國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擔當,確保把中國的合格産品更有效地提供給國際市場。”李興乾説。

  中國海關採取有力措施加強防疫物資出口監管。金海透露,近期海關總署公開通報了兩批違法違規出口醫療物資的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偽報瞞報、涉嫌逃避出口商品檢驗等。海關會堅決查處偽報瞞報、以假充真、逃避商品檢驗、不合格冒充合格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防疫物資出口良好秩序。

  2月初以來,市場監管總局等8部門也聯合開展了打擊整治非法制售口罩防護産品的專項行動。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市場稽查專員李玉家表示,目前一共出動了1192.66萬人次的檢查隊伍,檢查經營者1589.47萬戶(人),查獲問題口罩8904.61萬隻,查獲其他問題防護用品41.8萬件,累計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的案件2.99萬起,罰沒款3.48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757起。

  國家藥監局醫療器械監管司副司長王樹才表示,國家藥監局全面加強疫情防控醫療器械品質監管,分別於3月27日、4月3日、4月9日、4月17日和4月23日進行專項調度和督導檢查。截至4月24日,各地藥監部門共派出檢查人員10307人次,檢查已開展出口業務和準備開展出口業務的醫療器械生産企業1216家,累計檢查6435次;監督抽驗417批次産品。有關部門將繼續強化出口醫療器械品質安全管理,確保産品安全、有效、品質可控。(記者 邱超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