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中國第一家證券交易所

2020-04-30 22:48:53  來源:新民晚報  責編:陳晨

  漫步美麗的上海外灘,當你來到歷經滄桑的外白渡橋,向北過橋而下時,一座高六層、富有英國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呈現眼前,外立面上愛奧尼柱、半圓形塔樓、平拱門窗、希臘神廟式三角形山墻,無一不展現著其獨特的魅力,這裡就是位於黃浦路15號、有著170多年曆史的浦江飯店。

新中國第一家證券交易所

  浦江飯店原名禮查飯店,由英國僑民彼得·菲利克斯·禮查(Peter Felix Richards)1846年創立。上海解放後,1950年禮查飯店歸還給英商。1959年,市有關部門接管,改名浦江飯店,此後一直專門接待外國客人和華僑。這裡曾經創下無數第一的紀錄,見證著上海一步一步走向遠東第一大都市:中國第一盞電燈在這裡亮起,上海最早的西方馬戲團在這裡演出,這裡最早使用自來水、煤氣,中國第一批電話在這裡安裝,中國第一場交誼舞會在這裡舉辦,當然還有中國第一間證券交易所在這裡誕生。

  建立上海證券交易所是樹立我國改革開放良好形象,更好地為國家和企業籌集融通建設資金服務的重要舉措。為此,1989年12月召開的市委常委擴大會議決定建立上海證券交易所。市領導曾當面向鄧小平同志彙報此事,並得到他的支持,“你們辦吧,辦了再看,辦了不好,我們再改嘛”。於是,上海把設立證券交易所一併寫進浦東開發的方案,結果中央沒有否定上海的方案。1990年6月,市領導出訪香港、新加坡等地,在抵達最後一站香港時,在一個記者招待會上,不動聲色地向世人宣佈:上海證券交易所將在年內成立。

  選址,是籌建上海證券交易所的關鍵。由於沒有任何歷史經驗借鑒,籌建者只好以一張香港聯交所交易大廳的照片為參照,四處尋找交易場所,最終選擇了浦江飯店。這幢已有170年曆史的歐式建築,雖然已很老舊,但氣勢還在,尤其是宏大寬敞的底層大廳——孔雀廳特別適合作為交易大廳使用。至此,籌建工作取得第一步勝利。有了場地,怎麼交易等問題接踵而來。當時發達國家的交易所主要是口頭競價交易。但有著超前意識、敢於嘗試的籌建者很有遠見地選擇了計算機交易模式。與此同時,交易大廳的裝修佈置、交易規則的制定、會員和席位的明確、上市公司的準備等也在同步進行。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在資本市場領域的標誌性事件。12月19日,上海外灘北側黃浦路15號面貌一新的浦江飯店孔雀廳,迎來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領導和來自各界乃至世界各地的來賓。隨著時任市委書記兼市長的朱鎔基宣佈“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幕”和開市第一聲鑼響,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大幕從此被拉開了。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標誌著已經開展了4年的股票櫃檯交易進入到一個全新的交易所時代。

  1997年,上交所搬遷至浦東之後,浦江飯店歸入衡山集團旗下。2017年末,上海證券交易所與衡山集團正式簽訂浦江飯店租賃合同,浦江飯店將作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投資者教育基地以及國際交易所文化展示與交流基地使用。

  2017年12月31日的跨年鐘聲響起,浦江飯店正式謝客,再次華麗轉身。這座保留城市文化基因的建築,見證了上海百年發展的恢弘歷史,上海的城市歷史文脈將在這裡延續。(段春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