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優化政務服務 助力復工復産

2020-05-11 09:26:1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6萬人次

  截至5月9日,上海浦東新區共有1.6萬人次在線進行遠程身份核驗

  16.7萬家

  截至5月10日,浙江杭州政商“親清在線”平臺累計為16.7萬家企業、60.9萬名員工兌付補貼13.5億元

  119萬人

  截至5月10日,天津濱海新區已有超過6萬家企業復工,119萬人返崗

  

  上海浦東新區推出“遠程核”“信用審”,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浙江杭州市建成政商“親清在線”平臺,實現惠企服務“最多點一次”;天津濱海新區創新“雲政務”,帶動“雲復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各部門創新機制,大力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提高服務便利度,助力企業積極有序復工復産。

  上海浦東新區

  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遠程核’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上海伊秀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羅良勇説,公司準備開設一家貿易公司,沒想到在辦理手續時遇上了麻煩。

  羅良勇是新設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按照浦東新區新設企業的規定,他本人至少要到辦理現場一次,採集人臉視頻信息。但他因疫情被困外地,即便趕回來,也需居家隔離14天。

  正犯愁時,羅良勇在“浦東發佈”微信公眾號上看到一則消息:為促進復工復産,浦東企業服務中心推出“遠程身份核驗”服務,法人不到現場,也可採用遠程視頻識別方式辦理新設企業營業執照手續。

  3月23日,羅良勇在手機上辦理了視頻識別,第二天就通過了審核。3月27日,他還沒回上海,員工就去領營業執照了。

  疫情防控期間,浦東企業服務中心多措並舉,運用“遠程核”“信用審”等便利化服務,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以改革力量助推企業復工復産。“遠程核”于2月3日起全面實施,實現範圍、事項、人員“三個全覆蓋”,至5月9日,共有6584家企業1.6萬人次在線進行遠程身份核驗。“信用審”則壓縮了辦事程式,給企業帶來便利。

  上海宇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宇告訴記者,疫情防控中,公司生産的消毒液産品成為疫情防控醫療保障物資,但公司正處於原廠房搬遷退租手續辦理過程中,急需變更營業執照住所,否則無法在新的廠房復工復産。

  浦東新區企業服務中心得知後,指派業務骨幹與王宇對接,全程指導幫助,同時與區市場監管局審批部門溝通。2月4日當天,浦東企業服務中心即制發了公司變更登記後的營業執照。新廠順利開工,王宇松了一口氣。

  浙江杭州

  “親清在線”暖心服務企業

  前不久,浙江杭州市經信局中小企業發展處工作人員黃略“變身”網絡主播。

  原來,杭州市政商“親清在線”平臺3月2日正式上線,首發可線上兌付的“年稅收50萬元以下商貿服務企業補貼”和“企業員工租房補貼”,幫助小微企業和員工渡難關。

  黃略的直播任務,就是對“企業員工租房補貼”政策開展線上宣講答疑,演示“親清在線”平臺操作流程。

  “什麼條件可以申領?”“多久能拿到補貼?”伴隨網友各種提問,開播1小時直播間人數就飆升至54.6萬。“沒想到參與度這麼高,看來‘親清在線’確實很受關注。”結束直播時,黃略已滿頭是汗。他告訴記者,申請補貼的對象大多是新杭州人,一問一答間,杭州展現出的服務誠意得到頻頻點讚。

  得益於便捷的操作流程和數字化的技術支持,越來越多的小微企業通過“親清在線”平臺順利申領到補貼。

  位於杭州下城區的武林銀泰綜合體,人氣逐漸復蘇,到了飯點,9層的亞坤餐飲店裏,顧客絡繹不絕。

  “門店從1月26日開始停業,食材損耗加上員工工資等,虧損2萬多元。對於我們這樣的個體戶,是個不小的衝擊。”門店負責人沈鈺青説。前不久,接到商場運管人員申領補貼的通知,她很快上“親清在線”平臺申請。“申請流程簡單,補貼到款及時。”不出一天,一筆2000元的商貿服務企業補貼就打到了沈鈺青的賬戶上。

  “親清在線”平臺一端面向所有企業,另一端對接政府服務部門,通過自動獲取數據、後臺自動化比對等技術,免除企業上傳材料的繁瑣步驟,實現了政策在線服務。

  “企業只需通過一個入口,就可享受惠企服務‘最多點一次’。”杭州市發改委副主任馬駿介紹,接下來,平臺還將匯集企業訴求在線直達、政府政策在線兌付、政府服務在線落地、服務績效在線評價、審批“許可”在線實現等五大重點功能。

  截至5月10日,通過“親清在線”累計為16.7萬家企業、60.9萬名員工兌付補貼13.5億元。

  天津濱海新區

  “雲政務”帶動“雲復工”

  近日,天津濱海新區南港工業區一處聯絡管廊項目需要立項,項目主管李明淵卻有點發愁,“公共管廊項目涉及環保等多方面論證,按慣例耗時較長,當前又處於疫情防控期間,很擔心審批時限。”

  收到立項申請後,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公室即刻啟動“雲政務”,面對面變為“鍵對鍵”,線上審批、以函代證,各審批環節設專人負責。

  “提交申報材料當天就收到了完整的修改意見,為後續辦理相關業務贏得了時間。”李明淵説,審批時限由原先的一個月縮短為兩天,目前已順利取得項目代碼並獲准立項。

  “越是面臨挑戰,越要練好內功、提升服務能力。”天津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賈堤説,濱海新區創新“雲政務”,打造“雲平臺”,全方位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疫情防控期間,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公室創新“雲政務”機制,推行“不見面審批”,網辦率達97%,已完成32項重點工程前期工作函批復,涉及總投資520億元。

  3月初,一場以“網上春風 助企穩産”為主題的濱海新區“春季線上招聘服務月”活動舉辦,該活動免費面向企業和求職者提供職位線上發佈、簡歷遠程投遞、材料在線審核、視頻隔空面試等無接觸、全流程招聘服務,短短20天時間內,曙光信息、長城汽車、康希諾生物等640余家企業就通過“雲招聘”收到簡歷3.8萬份。

  利用“空中引才平臺”,濱海新區與疫情較輕區域及時建立勞務協作關係,招聘地圖延伸到村,打通人力資源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截至5月10日,濱海新區已有超過6萬家企業復工,119萬人返崗。百強工業企業、百強服務業企業和限額以上住宿餐飲業企業、有資質的建築業企業、房地産企業復工率均為100%。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