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共同打造埃中經貿合作示範性平臺”

2020-05-13 08:52:3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共同打造埃中經貿合作示範性平臺”

西電埃及的當地員工正在進行500千伏高壓開關控制單元的裝配工作。記者 曲翔宇/攝

  從埃及首都開羅老城區出發,驅車兩個多小時就來到位於紅海之濱、蘇伊士運河之畔的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簡稱合作區)。這裡是中埃産能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

  合作區分為起步區和擴展區,目前起步區全部建設開發完成,擴展區一期已正式移交並完成基礎設施建設。疫情期間,合作區招商引資“不掉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以“不見面”招商的方式,推動意向項目洽談、簽約服務,與中埃多家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

  “借鑒中國防疫經驗,確保生産正常進行”

  負責防疫物資採購、跟蹤埃及國內的疫情形勢變化、關注園區員工健康狀況……阿米娜最近非常忙碌。她是合作區管委會人力資源部經理,“中國企業非常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採取了一系列嚴格措施。我們借鑒中國防疫經驗,確保生産正常進行。”

  巨石埃及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巨石埃及),年産20萬噸玻璃纖維,使埃及成為世界第三大玻璃纖維生産國,實現高額出口創匯。

  經過體溫檢測、物品消毒後,記者進入巨石埃及的生産車間。車間內,每名工人都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有序工作。“我們制定了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對員工進行防疫培訓,並準備了充足的防疫和生活物資。”巨石埃及總經理助理王劍飛説,公司近2000名員工中有98%在當地招聘,確保員工的健康是企業當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埃及衛生部委員會一行來合作區檢查時,對我們的疫情防疫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合作區負責人劉愛民説,疫情初期,合作區就迅速制定防控方案,與入駐企業一道,通過信息上傳下達、強化物資供應、加強人員培訓管理、落實消殺日查,加強聯防聯控等措施。

  “感謝中國技術為埃及電力電網建設作出的貢獻”

  “以前,這類輸變電設備全靠從歐洲進口。公司成立後,代表世界領先水準的技術和産品在埃及落地,實現本土化生産。”中埃合資的西電—EGEMAC高壓電氣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西電埃及)車間內,當地員工阿什拉伕·穆斯塔法正在調試設備。該公司由中國西電集團所屬的中國西電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與埃及EGEMAC公司合資設立,面向埃及等中東北非區域市場,生産高壓開關、電力變壓器等輸變電設備,目前是中東北非地區唯一能夠製造500千伏超高壓電力變壓器和高壓開關設備的企業。

  “中國企業非常重視人才屬地化建設,為埃及員工提供系統性教育培訓,並選派員工到中國進修。”阿什拉伕是當地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剛踏入電力行業時,面對全新的工作環境和陌生的領域很不適應。在中國師傅指導下,從電力安全方面相關知識、電工基礎知識、供電行業規則等入手,阿什拉伕一步步成長為技術骨幹,現在擔任西電埃及生産製造部部長。“從中國師傅那裏學到的技能讓我快速成長,我先後3次被派往中國參加培訓、實習。現在,我也願意把自己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傳授給更多同事。”

  據悉,公司裏埃及員工佔比超過90%。目前,西電埃及承建和參與完成18個變電站成套工程項目,為20多個變電站提供66千伏至500千伏電力變壓器、高壓開關、避雷器等輸變電設備。去年,該公司實現超過15億埃鎊(1埃鎊約合0.45元人民幣)的銷售收入。

  “與中國同事一起奮鬥,我們共同為埃及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從最初的幾名員工到如今的200多名中埃同事,阿什拉伕感慨道:“感謝中國技術為埃及電力電網建設作出的貢獻。每當公司完成一個項目,我都自豪地告訴親友們,這裡有我的一份汗水與心血。”

  “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洽談合作”

  熙熙攘攘的開羅街頭,不時有騎著“大運”摩托車的年輕人駛過。此前,埃及經銷商主要從中國進口“大運”摩托車進行銷售,如今大運集團把分公司開到了埃及。大運埃及公司是第一家入駐合作區擴展區的企業,從事摩托車、電動車、商用車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

  “入駐合作區,既能帶動埃及當地經濟發展,也有助於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雙方實現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在大運埃及公司負責人山峰看來,埃及地理位置輻射中東和非洲其他國家,運輸成本相對較低、市場反應時間更有利。從2019年7月開始,公司陸續招聘了200多名當地員工,進行業務培訓並啟動生産。預計産品開始銷售後,將為當地創造200多個就業崗位。

  “合作區一直在蘇伊士運河經濟區建設、開拓中發揮著引領作用,並與周邊一系列重大工程互為配套,為蘇伊士運河走廊經濟帶整體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企業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主席扎基表示。

  合作區旁的艾因蘇赫納港,距蘇伊士運河南入口約40公里,是尼羅河和紅海航運重要的中轉站。中國港灣2018年2月中標該港第二集裝箱碼頭項目。疫情期間,項目防疫建設兩不誤,已基本建成並實現靠港。該項目岸線長1350米,建成後水深達17米,最大可停靠20萬噸貨船。

  據悉,截至2019年底,合作區共吸引85家企業入駐,實際投資額超過10億美元,累計銷售額超過17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超1億美元,直接解決就業約4000人,帶動就業4萬人。劉愛民表示,未來隨著越來越多企業的入駐,合作區將形成乘用車板塊、紡織板塊、建材板塊、化工板塊等四大主導産業為集聚效應的産業“園中園”模式。

  “我們將在政策等方面提供更多投資便利,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洽談合作。”扎基表示,隨著埃及“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發展戰略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入對接,埃中協同發展路徑不斷拓寬,充滿活力的合作區已成為促進兩國産能等多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我們樂見越來越多的兩國企業入駐合作區,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合作,共同打造埃中經貿合作示範性平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