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廣西梧州全力打造“東融”樞紐門戶城市

2020-05-28 09:26: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梧州全力打造“東融”樞紐門戶城市

  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大門”梧州市的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裏,一片繁忙的生産建設景象。梧州國光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800多名工人在20條生産線上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為趕訂單,我們2月就開始復工,今年預計産值能達到10億元。”國光科技公司總經理許仕華表示。

  這家總部位於廣州的全球知名電聲製造上市企業,去年剛剛把産業製造基地落戶在梧州。這是梧州全面“東融”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全面“東融”,正是梧州市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賦予的“全面對接大灣區、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經濟帶、建好廣西東大門”新定位和“發揮優勢、搶抓機遇,突出重點、抓好關鍵,奮發進取、狠抓落實,加快建設廣西東大門”新要求,力爭上游、主動作為、奮發圖強,全力打造廣西“東融”樞紐門戶城市,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務實之策和生動實踐。

  

  交通先行,加快“東融”互聯互通

  交通是全面“東融”的重要先決條件。近年來,梧州市著力打通外聯內接特別是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大動脈”,大力推進一批重點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眼下,梧州至信都高速公路梧州段、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蒙象段)、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工程二期等項目加快建設;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昭平至蒙山段)、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梧州段等項目已實現大規模施工,國道355線蒼梧梨埠至昭平馬江公路(梧州段)、國道207線梧州東繞城過境公路項目主體工程完工;梧州港中心港區大利口作業區碼頭3號、4號泊位主體工程泊位整體交工驗收。同時,梧州市積極推進柳州經梧州至廣州鐵路、梧州動車存車場等項目前期工作,協調岑溪至羅定鐵路項目復工,南寧至深圳高鐵(玉林至深圳段)、長洲水利樞紐五線船閘等項目均取得階段性進展。

  隨著立體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日臻完善,東西連接、南北貫通的交通大動脈基礎框架基本建成,梧州市實現了從交通“末梢”到區域性樞紐的躍進。水運方面,去年梧州市集裝箱吞吐量達74萬標準箱,連續19年保持廣西內河港口集裝箱第一大港地位。其中,長洲水利樞紐船閘突破億噸大關,成為名副其實的“億噸船閘”,2019年全年過閘船舶核載量2.32億噸,雙向過閘船舶貨運量1.45億噸,同比增長10.3%,再創歷史新高。鐵路方面,每天經停梧州市區的動車達139趟,梧州往返廣州、南寧、佛山、肇慶等地實現動車“公交化”。航空方面,梧州西江機場通航城市達11個,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2萬人次,航線平均客座率達70%,成為桂東和粵西地區重要的支線機場。

  開門納賢,廣迎灣企入梧安家

  敞開東大門,融入大灣區。梧州市全面動員部署開展“産業興市、作風新市”工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動“東融”産業招商、産業轉移集聚,吹響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招商引資、聚才引智的新號角。

  圍繞“産業融”,梧州市出臺了《關於毫不動搖實施“東融”戰略的決定》《梧州市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提高梧州“東融”開放發展水準的方案》等文件,編制工業佈局規劃優化實施方案等專項規劃,引導各縣(市、區)、園區集中力量,圍繞再生資源、醫藥食品、冶金機械、建材環保、電子信息、文化旅遊六大重點産業開展招商和産業扶持,積極引導“灣企入梧”。為助力“灣企落地、灣企發展”,梧州市還進一步做實做強産業發展平臺,推動承接産業轉移集聚發展,再生資源、不銹鋼製品、電子信息、陶瓷等大灣區産業轉移集聚鏈條“枝葉”不斷伸展。

  作為目前全國最大的不銹鋼産業基地,梧州市不銹鋼製品産業園重點打造廣西梧州高端不銹鋼輕工産業園,鑫峰特鋼950毫米不銹鋼全連軋綠色精品生産線已竣工。梧州循環經濟産業園內,永鑫年産10萬噸再生鋅、金升30萬噸銅恢復生産技改升級、正威國際寶玉石文化創意産業基地等重大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園區積極申報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推進國家級再製造産業基地認定工作,力爭成為華南地區首家、全國第五家再製造産業基地。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圍繞産業鏈精準招商,2018年以來統籌推進嶺南食品工業小鎮等43個重點工業項目建設,國光梧州産業基地等19個重點項目竣工投産,産業聚集步伐加快。藤縣中和陶瓷産業園已入駐知名陶瓷企業21家、配套企業10家,建成37組131條生産線,“南國新陶都”産業聚集和品牌效應凸顯。

  梧州市去年新引進大灣區項目209個,佔項目總數55%,到位資金169.35億元,佔新簽約項目到位資金54%。今年一季度,梧州市“東融”招商再傳捷報,新簽約大灣區企業項目32個,佔新簽約項目的66.67%;投資額達41.57億元,佔投資總額的54.11%。

  積極融入,推動粵桂創新合作

  2011年以來,梧州市紮實推進“東融”城際合作,先後與廣東省廣州、佛山、肇慶、雲浮、茂名等市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搭建起戰略合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分管市領導工作協調會和市長聯席會議3個層面的工作協調機制。

  聚焦生態環保合作,梧州市完善打擊跨省非法轉移聯動機制,與賀州、肇慶等兩廣多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和突發環境事件合作機制,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組織部門推行“人才+項目”雙招雙引模式,在大灣區設立引才工作站,聘任“引才大使”,2018年以來共引進高層次人才超300人,引進和培育大數據應用、機器人等16個創新創業項目和團隊,並與10多個智庫建立戰略合作關係,落地各類人才項目20多個。通過舉辦西江經濟發展論壇等方式,梧州市與大灣區多個城市在社會治安、城市治理、環境保護、醫療服務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其中與肇慶、雲浮、茂名合作推動醫療惠民項目,實現35項醫療檢驗結果互認。

  從一個項目到一片領域,再到一座城市,梧州市不斷深化拓展“東融”城市合作層次,“生態融”“人才融”“治理融”一體化加速形成。截至目前,梧州市與廣東省廣州、佛山、肇慶、雲浮、茂名等城市合作,共商定約200項重點合作項目和事項,總投資超2000億元,以實際行動不斷推動粵桂創新合作向前邁進。

  數據來源:中共梧州市委宣傳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