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政府支出做減法 市場活力做乘法

2020-06-12 10:09: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6月11日,中央部門集中公開本部門2020年年度預算情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今年的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工作有哪些新變化?各部門如何精打細算壓減支出?“賬本”裏面看端詳。

  更直觀 公開信息全面具體

  2020年共有102個中央部門公開了部門預算,公開內容包括部門收支總表、部門收入總表、部門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表等8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除涉密信息外,今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其中,基本支出公開到部門預算支出經濟分類款級科目,政府的錢花到哪,比較直觀。

  各部門在公開上述預算報表的同時,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預算績效管理、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予以説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門戶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展示,方便人民群眾監督政府財政工作。

  狠壓減 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刃上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到刀刃上、緊要處。中央各部門的預算公開內容,充分體現了這一政策導向。

  比如,財政部本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中,在“2020年預算數比2019年執行數增減”項下,一般公共服務、教育、衛生健康等八大科目、30多個子科目壓減支出的數額、比例全都公示,其中“公務員醫療補助”一項100%壓減,機關服務支出經費壓減48.36%,培訓支出壓減58.99%。過緊日子的決心被量化分解為可執行的目標,形成剛性約束。

  再如,與2019年執行數相比,稅務系統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壓減155.45億元,特別是大力壓減了培訓、因公出國、公務接待、會議、差旅等一般性支出,其中,培訓經費壓減75.01%,因公出國(境)費壓減65.1%,公務接待費壓減68.4%。

  “政府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過好日子,讓更多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惠企利民。”中央財經大學白彥鋒教授表示,今年的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很大,政府支出主動做“減法”,為的是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特別是優先保障“六穩”“六保”等重點支出,把有限、寶貴的資金用在刀刃上。“中央部門以上率下,有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貫徹落實,如此綱舉目張,壓減財政支出的潛力和規模還是非常值得期待。這是向市場主體釋放明確信號,有利於全社會上下同心、共克時艱。”

  曬目標 繃緊績效管理這根弦

  今年,中央部門預算中,重點項目績效目標公開範圍繼續擴大,從2017年中央部門預算中首次公開了10個項目的績效目標,到2018年、2019年分別公開36個、50個,至2020年增加到109個,是上年的2倍多。

  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和龍頭,也是預算執行績效監控和事後績效評價的基本依據。近年來,財政部大力推動中央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結合預算評審和審計結果,加大對中央各部門預算績效目標的審核力度;同時,一些中央部門積極組織第三方機構或有關專家開展績效目標會審。目前,中央部門全部項目支出已實現績效目標管理全覆蓋。

  “在財政部門審核、本部門請第三方機構會審的基礎上,中央部門將越來越多的重點項目‘任務單、時間表、效果圖’晾曬出來,有利於督促部門提高責任和效率意識,完善政策、改進管理、優化預算安排,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白彥鋒認為,績效預算管理是國家實現治理現代化的基本要求,一方面要在今年的特殊時期發揮關鍵作用,另一方面要不斷完善制度程式,科學、有效運用,形成長期機制。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