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大工程 穩投資 擴內需

2020-06-18 09:00:3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加強重大工程建設既利於當前也利於長遠,一方面形成有效拉動,助力“六穩”“六保”,另一方面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要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快開工、力爭早開工;用好地方專項債,保障項目資金及時到位;暢通體制機制,有效吸引社會投資

  

  廣東,6月17日,歷經34個小時連續作業,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鋼殼沉管隧道——深中通道首節沉管成功沉放海底,與西人工島順利對接。

  廣西,被稱作珠江上“三峽工程”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首臺機組于4月30日投産發電,二期工程正馬不停蹄推進。

  新疆,目前世界在建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天山勝利隧道項目近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爭使連接南北疆的又一條高速路大通道——烏尉公路早日貫通。

  大江南北,一項項重大工程正加緊建設,牽引著基建投資加速落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作用何在?應如何推進?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助力“六穩”“六保”,為長遠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集“隧、島、橋、水下互通”于一體的深中通道總投資達460億元,由5個子項目組成的新疆烏尉公路包PPP項目總投資額約761億元……在投資這一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中,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衝擊、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的情況下,我們更加需要發揮有效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抓一些遲幹早幹都要幹的重大項目。”正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所研究員劉立峰所言,加強重大工程建設既利於當前也利於長遠。

  ——形成有效拉動,助力“六穩”“六保”。

  “重大水利工程覆蓋面廣、吸納投資大、産業鏈長、創造就業機會多,能很好發揮穩投資、穩就業的作用。”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石春先告訴記者,據測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1000億元可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新增就業崗位49萬人,“此外,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較好的規劃基礎,大部分經過多年論證,具有加快建設的條件,建成後不會造成過剩、閒置等問題。”

  ——健全基礎設施,為長遠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重大交通工程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抓手,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以正在加快推進的川藏鐵路為例分析:它將成為青藏鐵路之後又一進出藏的重要鐵路運輸通道,既能改善沿線地區特別是西藏的對外交通運輸條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也對加強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具有重大意義。與之類似,加快推進京雄等高速公路及安大線等國省幹線建設,也將健全雄安新區對外公路骨架網絡,從而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利於改善民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自通水以來,大大提升了沿線城市供水保證率和水質,直接受益人口1.2億人。”石春先表示,南水北調東線二期、中線引江補漢工程建成後,將進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在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看來,“‘兩新一重’建設體現了改善民生、支撐內需擴大的導向。”

  ●部分領域存在短板,部分區域潛力有待挖掘

  到2019年底,鐵路通車總里程達13.9萬公里,公路總里程超過500萬公里,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里程雙雙位居世界第一……有人疑問,我國基礎設施的“盤子”已經很大,還有“加強建設”的空間嗎?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人均基礎設施存量相當於發達國家的20%—30%,在交通、水利、社會民生等基礎設施領域存在不少短板,相關領域投資仍有很大空間和潛力。

  劉立峰認為,我國傳統基礎設施已進入成熟發展階段,但綜合運營品質和效率仍有待提升,“尤其在西部地區,交通和水利設施薄弱環節仍然較多,推進國家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促進重點城市群、都市圈發展,設施互聯互通需求仍然很大”。

  當下的短板與潛力,指明瞭未來努力的方向。

  看交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重大交通工程主要包括幾大方面:一是聚焦重大通道,加強國土空間連通、暢通關鍵通道、提高交通便利性,比如大型跨海通道工程等;二是瞄準重點區域、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比如在京津冀、長三角等區域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三是打造重大樞紐,如建設國際樞紐海港、國家航空樞紐等。

  看水利。“水資源南多北少、分佈不均的格局沒有改變,華北地區水資源與經濟社會發展空間佈局仍不均衡。”石春先表示,要把握機遇、補齊補強水利工程短板,“重點領域,聚焦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態保護與修復等方面;重點區域,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堅持以水而定、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推進一批戰略性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重大工程建設應緊緊圍繞人民需要,聚焦補短板、提升發展品質效益,避免重復建設、資源浪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部研究室主任魏際剛認為,下一步應充分發揮新一代信息技術牽引作用,推動新型基礎設施與傳統基礎設施融合發展,處理好基礎設施間替代、互補、制約的關係,力爭使基礎設施發揮出最大效力。

  ●保障資金及時到位,有效吸引社會資本

  方向已明確,號角已吹響。加強重大工程建設,還需多方努力、協同推進。

  ——要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快開工、力爭早開工。

  “目前,今年重點推進前期工作的重大水利工程中,海南天角潭水庫等17項工程已開工建設。”石春先表示,水利部將繼續採取按月調度方式,指導各地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爭取早開、多開,增加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同時,在保障工程品質、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建設強度。”

  交通運輸部表示,截至5月23日,在建重點交通項目復工率已達99.7%。下一步將加大力度推進復工復産,同時加快其他項目前期工作,確保計劃當中新開工的項目應開盡開、能開快開,並指導各地提前啟動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符合“十四五”規劃方向的重大項目。

  ——要用好地方專項債,保障項目資金及時到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000億元。

  “擴大地方專項債的力度很大,有利於緩解重大工程建設的資金壓力、擴大有效投資規模。不過,當前預算盤子有限,必須先解燃眉之急,把有限的資金利用好。”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建議,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促進項目全生命週期的規範和高效運營,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要問責、低效多壓減、有效多安排”。

  ——要暢通體制機制,有效吸引社會投資。

  “目前,多數重大工程建設由政府、企業、社會力量合作完成,需要我們優化投資環境,大力吸引社會資本。”魏際剛建議,應在重大工程推廣應用PPP模式,鼓勵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參與項目建設、運營和維護。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隨著新建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公路逐步向中西部和山嶺重丘地區延伸,施工難度大、建設成本高、投資規模大、成本回收週期長,下一步,將繼續創新和完善制度,最大限度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建設。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