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據成“金礦” 開掘正當時

2020-07-22 08:58: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數據成“金礦” 開掘正當時

  日前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互聯網數據服務(含數據中心業務、雲計算業務)實現收入116.2億元,同比增長25.6%。

  “116.2億元”這個數字説明瞭什麼?

  ——“116.2億元”説明,新基建駛入快車道,數據要素已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7月3日,騰訊位於廣東清遠市的雲計算數據中心正式啟用,規劃容納伺服器超過100萬台,將全面落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數字化技術。

  健康碼、雲課堂、直播帶貨……今天,數字經濟引發生産要素變革,數據成為新的生産要素,算力成為新的生産力。“數據指數級增長,承載著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並在無數具體的業務和生活場景中,讓人們獲得更好的數字化體驗。”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童夫堯説。

  2019年,我國數據中心數量約為7.4萬個,佔全球總量的23%左右。今年,隨著遠程辦公、遠程協作大範圍普及,預計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將繼續快速增長。

  ——“116.2億元”説明,各行業數字化轉型迎來熱潮。

  一場雨過後,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的橘農韋日彤準備給剛坐果的柑橘補施鎂肥,發現一些柑橘葉上起了小黃斑。“感覺是缺營養素,又像是根系出了問題。”一時間難以確定。

  韋日彤拿出手機,用“耘眼”APP拍了一張照片,不一會兒,就傳回診斷圖文:“柑橘潰瘍病,葉片受害,葉背最初呈現黃色或暗黃綠色油浸狀小斑點……”點開“方案推薦”,APP給出了配藥選擇和操作指引,他只用半天時間就完成了農藥噴施。

  “耘眼”APP是廣西慧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AI農技服務平臺,借助華為AI開發平臺和雲計算集群資源,“耘眼”能像農業專家一樣隨時幫助農戶,在線解答農戶提出的問題。目前用戶數已超過10萬,大大提高了農事效率。

  在江蘇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裏,10台無人值守的智慧化檢測設備正24小時不間斷工作。過去,一個普通質檢工人每天得完成1萬多個零件檢測,要在幾秒內從13個角度去發現産品的10種缺陷,耗神費力。現在,百度雲搭建的智慧質檢系統成了工人師傅的眼睛,僅需1秒就能對零件30多種缺陷進行檢測判斷,比人工效率提升近10倍。

  互聯網數據服務快速增長,為産業互聯網推進奠定了良好基礎。數據在車間流動,讓生産過程更加柔性、智慧,基於數據打造的新業態、新模式將有力推動實體經濟提檔升級。

  ——“116.2億元”説明,信息技術正加速賦能社會,方便百姓生活。

  “用手機就能看到校車的行駛軌跡和狀態,真是太方便了!”校車“上雲”後,江蘇無錫的孫女士再也不用不停地看表,估算女兒幾點到家了。基於曙光雲打造的校車智慧管理系統整合了地理信息、無線通信、全球衛星定位等技術,通過分佈式數據庫存儲車輛軌跡信息,已為全國300多家校車運營企業提供服務。

  “洋蔥學院的知識動畫一點也不‘卡’!”“知識動畫”是孫女士的女兒非常喜歡的一門網課,當她和全國各地的“同學”一齊涌入直播間時,螢幕上絲毫感受不到瞬間激增的流量壓力。“為保障網絡授課,我們新增部署了超過1萬台雲伺服器,這樣的效率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阿裏雲總裁張建鋒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