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七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百分之十五點八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8-14 09:16:3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前7月,進出口逐步回穩,出口自4月以來,連續4個月正增長

  7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34.7億元,同比增長15.8%,連續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

  

  8月13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介紹《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相關情況。

  穩外貿主體、産業鏈供應鏈,外資穩存量擴增量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大幅下降,外貿外資形勢複雜嚴峻。”任鴻斌介紹,《意見》按照“六穩”“六保”要求,著力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穩住外資存量、擴大外資增量。

  穩住企業主體。針對企業反映突出的接單困難、成本上升、資金緊張等問題,加大展會、財稅、金融、保險等支持力度,減輕企業負擔,激發企業活力,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穩定企業生産經營和就業崗位。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通過“快捷通道”等措施便利經貿人員往來,促進恢復經貿合作。鼓勵外資投向高科技産業、研發環節,補齊産業鏈短板。

  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高通關便利化水準,擴大新業態試點,降低企業合規成本。進一步擴大開放,對重點外資項目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增強外資信心。

  鼓勵地方探索。鼓勵地方在舉辦線上展會、承接加工貿易轉移等方面,結合實際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總結提煉地方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中形成的經驗做法。

  謝文介紹,前7月,全國稅務機關辦理出口退稅8953億元,辦理出口退稅平均時間由去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8個工作日以內,提速20%。稅務部門將按照《意見》的要求,推出進一步促進外貿發展的新舉措,支持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擴大試點,支持大型骨幹外貿企業發展,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代辦退稅業務,支持出口企業提高單證收集的效率。

  主要投資來源地保持穩定,外資大項目持續落地

  “前7月外貿外資回穩向好、好于預期。”任鴻斌説,我國進出口逐步回穩,出口自4月以來,連續4個月正增長。

  從國際比較看,我國進出口表現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國際市場佈局持續優化,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我國出口49%,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民營企業成為外貿穩定器,民營企業出口增長6.4%,佔比提升到54.5%。商品結構不斷優化。一般貿易地位更加突出。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快速發展。

  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增幅實現了由“負”轉“正”,總體好于預期。1—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5356.5億元,同比增長0.5%,較1—6月回升了1.8個百分點,由負增長轉為正增長;7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34.7億元,同比增長15.8%,連續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

  吸收外資主要有3個特點:服務業發揮了支撐作用,主要投資來源地保持穩定,外資大項目持續落地。

  據介紹,1—7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145.9億元,同比增長11.6%,佔我國吸收外資比重77.4%;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7.4%,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專業技術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2.2%、57.6%、166.8%和15.6%。

  宗長青表示,總體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沒有變,在産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持續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沒有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持續看好中國、在中國長期經營發展的戰略沒有變。

  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任鴻斌表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就是要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擴大內需,繁榮國內經濟。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就是要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下一步,將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推進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優化國內區域佈局、優化經營主體、優化商品結構、優化貿易方式等“五個優化”,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國際行銷體系等“三項建設”,提高貿易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二是積極有效利用外資。落實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增加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促進國內市場供應優質化、多元化。

  三是打造開放新高地。深入推進自貿試驗區試點,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支持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四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搭建開放平臺,幫助企業開展貿易投資合作,開拓雙向市場。暢通貿易通道,推進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建設,挖掘貿易潛力。

  五是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