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9-2020》將於2020全球電子商務大會發佈

2020-09-01 16:22: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消息:為全力打造雙向投資促進平臺、權威信息發佈平臺和投資趨勢研討平臺,由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協會、中國品質萬里行雜誌主辦,新時代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華尚健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辦, 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協會數字經濟與跨境電商專委會承辦的 2020全球電子商務大會(第六屆)將於9月9號上午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觀海廳隆重召開。

  “提振投資信心 促進合作共贏” 2020廈門國際投資論壇會議期間,以發展數字經濟為主題的“2020全球電子商務大會”上,主辦方全球電子商務大會組委會與“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協會”將現場發佈《2019-2020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簡稱《報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稽查處長彭增田等嘉賓將出席本次會議。

《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9-2020》將於2020全球電子商務大會發佈

  據悉,該報告已是第四次在全球電子商務大會上權威發佈,由中國出入境檢驗檢驗協會副會長、全球電子商務大會創始人唐生以及國內知名數字經濟專家樊重俊教授等多名業內專家共同完成,通過對多家專業機構的數據調取及分析,從現狀規模、發展特點、趨勢走向等多維度就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進行了深刻的研究和刨析。

  《報告》包含2019-2020年中國電子商務發展概況;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與電商扶貧電子商務新業務模式;中國跨境電子商務之買全球與賣全球;電子商務創新業務模式; 全球電子商務發展概況;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概況;中國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雲計算與大數據賦能經濟發展;人工智能驅動下的“智慧+”與智慧經濟;中國區塊鏈技術發展與電子商務應用10部分。

  《報告》主編唐生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智造變革不斷深化、數字經濟呈現蓬勃發展、不斷創新、日新月異態勢。隨著中國電子商務規模持續擴大,電子商務2016年開始從超高速增長期進入到相對穩定的發展期,但2020年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仍高達14.3%,電子商務繼續承擔國民經濟發展的強大源動力,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報告》總結了2019—2020年中國電子商務與數字經濟的主要進展和特點,並展望了下一階段發展趨勢。

  《報告》主編樊重俊教授在採訪中談到,2019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總額34.81萬億元,同比增長6.7%。中國網上零售交易額近年來以4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從2016年開始也逐漸進入穩定發展期。2019年,全年網上零售額達到10.63萬億元,同比增長16.5 %。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52萬億元,增長19.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0.7%,較上年增長2.3個百分點。2020年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3481萬億元,同比增長14.3%,佔社零總額比重高達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

  2019年海關統計下的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商品總額達到1862.1億元,同比增長38.3%。出口為944億元,進口為918.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68.2%和16.8%。2019年首次跨境電商出口量超過進口量。

  2019年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7萬億元,同比增長19.1%,比全國網絡零售額增速高2.6個百分點。2019年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為3975億元,同比增長27.0%。電商扶貧成效顯著,商務部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已達1231縣次,對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施了全覆蓋,對接幫扶及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超過28億元。

  截至2020年3月的數據,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46.2%,較2018年底增長7.8%,成績顯著。城鄉互聯網普及率差距縮小5.9%。農村網民規模為2.55億,佔網民整體的28.2%,較2018年年底增長3308萬(2017、2018農村網民佔比是下降的)。

  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為35.8402萬億元,同比增長14.53%,佔GDP比重達到36.2%,佔比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其中,數字産業化增加值為7.0878萬億元,同比增長10.54%,佔GDP比重7.2%;産業數字化增加值為28.7524萬億元,同比增長 15.56%,佔GDP比重29.0%。

  另外,《報告》還將發佈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電子商務新業務模式、雲計算與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全球電子商務等方面的一些最新發展情況數據,內容值得期待。

  屆時,相關國際及行業影響力的專家和知名教授及知名電商企業的嘉賓和代表將到會。(文/單金良)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