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與拼多多戰略簽約 聯手打造“線上農貨大集”

2020-09-07 09:39:21  來源:環球網  責編:陳晨

  “趕集”曾是我國特有的一種鄉村民俗文化。而今,掏出手機打開拼多多,你就可以隨時體驗在線趕集、貨比三家的人間煙火氣。

  9月6日,在農業農村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23屆中國農産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中國農加工投洽會”)開幕式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共同見證了河南省駐馬店市副市長劉曉文代表“中國農加工投洽會”組委會,與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攜手打造的“線上農貨大集”也正式登陸拼多多,這項已舉辦二十三年的農産品加工業盛會從線下搬到新電商平臺。

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與拼多多戰略簽約  聯手打造“線上農貨大集”

在活動現場,河南省駐馬店市副市長劉曉文(前排左一)代表中國農加工投洽會組委會與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前排左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攜手打造的“線上農貨大集”也正式登陸拼多多。穆功/攝

  “與拼多多的合作,打破了時空限制,把中國農加工投洽會搬上網,消費者只要打開手機,就能逛‘農貨大集’,買放心産品,我們為這個在線集市想了一句口號——趕集就在家門口!希望能讓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裏的優秀企業,以及多年來積累的金質、優質商品透過互聯網,走進千家萬戶。”中國農加工投洽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好酒也怕巷子深 農産品加工業積極開闢“第二戰場”

  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尤其是發展農産品産地加工業,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突破口。

  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實施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中明確提出,到2025年,我國農産品加工轉化率要達到75%,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須進一步提高,要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知名品牌、跨國公司和産業集群,基本接近發達國家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水準。

  除推進向優勢産區集中佈局、加快農産品初加工發展、提升農産品精深加工水準、鼓勵企業打造全産業鏈等方向性指導外,意見特別指出,要創新模式和業態,將農産品加工業納入“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利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培育發展網絡化、智慧化、精細化現代加工新模式。

  數據顯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貿易環境不確定性上升等外部形勢,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總體保持緩中趨穩、穩中有進的態勢。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完成營業收入14.69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9659.2億元,整體行業利潤水準較高。

  今年以來,儘管我國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形勢趨於平穩,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歐美等國蔓延擴散,疫情在短期內對全球農産品加工市場造成的衝擊和影響不容低估。

  尤其部分外貿型農産品企業遭遇了外需驟降、海外訂單減少等貿易限制,一些國家還將限制範圍從畜産品、水産品擴大到水果、蔬菜等領域,大量中小農産品加工企業仍存在較大壓力。

  好酒也怕巷子深,流通決定生産。優質的農産品加工品供給,還需要有順暢的銷售、運輸路徑作為保障。

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與拼多多戰略簽約  聯手打造“線上農貨大集”

發揮互聯網公司平臺經濟規模效應,以超短鏈整合農産品加工品供需,正是此次“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與拼多多聯合打造“線上農貨大集”的核心要義所在。 (穆功 攝)

  萬億平臺的初心

  作為以農産品起家,與中國農産區、産業帶融合最為緊密的電商平臺,拼多多始終把農貨上行作為重要任務之一。此前,拼多多已借助“拼團”新電商模式建立了“天網”“地網”系統性農産品供需匹配機制。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臺年活躍買家數已達6.83億,全年GMV超1.2萬億。

  今年2月,在農業農村部的大力指導下,拼多多作為“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公益服務聯盟”的發起方之一,積極參與到構建農業産銷大數據庫,共推全國農貨上行的行動中來。

  疫情期間,拼多多率先開啟了“政企合作 直播助農”“産業帶復工大聯播”等一系列創新模式,積極傾斜資源助力農産品上行、帶動外向型産業帶開拓內需市場,加速促進國內經濟大循環,幫助農戶和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截至8月16日,拼多多“市縣長直播間”已累計帶動平臺相關助農專區和活動共計成交3.96億單,賣出農副産品總計超過23.8億斤,推動超過260個特色農産區産品直連全國近7億消費者,直接幫扶農戶超過85萬戶。

  2019年全年,拼多多農産品成交額達到1364億元人民幣,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預計平臺2025年農産品成交額將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

  “線上農貨大集”開啟 助力消費扶貧行動

  發揮互聯網公司平臺經濟規模效應,以超短鏈整合農産品加工品供需,正是此次“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與拼多多聯合打造“線上農貨大集”的核心要義所在。

  “中國農加工投洽會”已連續23年落戶擁有“中原糧倉”“中州油庫”和“芝麻王國”美譽的駐馬店市。位於中國糧食生産核心區的駐馬店,全市常年糧食産量140億斤;油料作物芝麻産量居全國第一;平輿、泌陽、正陽分別是全國白芝麻、香菇、花生生産第一大縣;肉、禽蛋總産量常年分別保持河南省第一、第二位。

  多年來,駐馬店市人民政府與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共同承辦“中國農加工投洽會”,並將其打造為國內外農産品加工領域最具權威性、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5A級展會。

  大會不僅搭建了全國乃至全球農産品加工業信息技術交流、項目投資洽談、貿易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也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著巨大助力。

  2020年,是脫貧攻堅工作的收官之年。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宣佈將組織開展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這既標誌著消費扶貧行動的正式啟動,也標誌著消費扶貧工作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作為國內主流電商平臺,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2019年,拼多多平臺成交額突破萬億,其中來自國家級貧困縣商戶的年訂單總額達372.6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30%。

  今年5月20日,國務院扶貧辦和拼多多聯合啟動了“消費扶貧百縣直播行動”,在全國範圍內選取100個貧困縣開展消費扶貧活動,充分發揮平臺近7億消費者優勢,助力偏遠、貧困地區農貨上行。

  7月以來,拼多多已連續與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臨夏回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政府合作消費扶貧直播活動,拓展“三區三州”農産品上行通路。

  “消費扶貧行動是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而電商助力消費扶貧則是2020脫貧攻堅戰裏涌現的一種新模式、新業態。”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表示。

  此次中國農加工投洽會與拼多多共同打造的“線上農貨大集”,也特別開闢了消費扶貧專區,在組織全國範圍內特色農産品加工品上行電商平臺的同時,助力“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及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觸網上線。

  在中國農加工投洽會組委會的指導下,通過建立區域化和品類化相結合的在線農貨市集,拼多多將進一步探索農業超短鏈行銷模式,並逐步引導數字農業發展成熟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入駐平臺,推動優質農産品加工品從消費端直連生産端。

  在拼多多的“線上農貨大集”裏,有著豐富多樣的糧油副食品、畜禽水産品、果蔬加工品、滋補保健品,消費者可以隨時下單,買到中國農加工投洽會歷年所遴選出的各地金質、優質農産品加工品。

  “與中國農加工投洽會的官方合作,將進一步推動拼多多農貨上行供應鏈的更新迭代。我們會不斷完善‘拼農貨’模式,與中國農産品加工業産業帶攜手推動‘線上農貨大集’的建設。”拼多多“線上農貨大集”業務負責人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