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創新引領 守護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 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

2020-09-14 14:52: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9月12日,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的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坪山成功舉辦。峰會圍繞全球疫苗研發、審批、使用和管理的新進展、新策略及實踐經驗等話題展開深入交流,為推進創新疫苗造福公共健康積極探路。

創新引領 守護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 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致辭

創新引領 守護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 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

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主持會議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李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中國醫學科學院及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法國駐廣州總領事Siv Leng CHHUOR等領導嘉賓在線上和線下出席峰會並致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徐建國院士、清華大學董晨院士、俄羅斯兒科學會主席Leyla Namazova-Baranova院士、德國聯邦疫苗與生物藥品研究院 Michael Pfleiderer博士、美國FDA疫苗研究與評價辦公室前負責人 Norman Baylor博士等二十余位國內外知名專家作大會報告和參加圓桌訪談。來自全國公共衛生系統和國際疾病預防領域的專家學者,食藥監、醫保局、深圳市政府、高等院校和企業界代表近300人參會。會議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和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楊維中共同主持。

  時代機遇下的應時之舉與優選之策

  縱觀人類發展史,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與會專家指出,作為科技創新的結晶,疫苗以其誘導機體産生特異性、主動免疫的特性,被視為應對疫病流行的“最後解決方案”。對於不斷變異的病毒,加速疫苗創新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和各國政府積極探索的應對之方。

  自去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正式施行,其對於提高市場準入標準、加強疫苗品質管理、逐步引導落後産品退出並引導産業有序發展做出了明確規定;今年3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佈了2020新版《藥品註冊管理辦法》,為創新疫苗的加速審批上市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全國兩會期間, “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的研發投入”,被作為應對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舉措之一寫進了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密集的行業相關標準與立法的出臺,標誌著我國的公共衛生事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不斷完善的政策,以及與之配套出臺的法律法規,為疫苗創新提供了更多可能,也為我國構建更加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王辰表示,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正是牢牢把握時代機遇,以創新姿態守護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的必要之舉和應時之舉;而加速疫苗創新,也成為當前和未來提升傳染病疫情防控和大流行應對能力的優選之策。

  面對公眾所需的挑戰與回應

  我國實施免疫規劃已有40餘年,納入免疫規劃的疫苗種類逐步增加,全國疫苗可預防疾病發病率降至歷史最低水準,對守護公眾健康、提高居民期望壽命貢獻卓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李斌表示,“近年來,我國免疫規劃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我國通過實施免疫規劃政策,有效控制了疫苗可預防的傳染病。堅持免疫規劃策略,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準,我們要堅持依法依規加速疫苗創新,發揮疫苗維護人民健康、穩定社會經濟穩定的重要作用。“

  面對公眾健康的新需求和時代的新挑戰,由中華預防醫學會牽頭,大灣區疫苗峰會專家組發出了《加速疫苗創新,提升傳染病防控能力》的倡議。倡議提出,從升級免疫規劃開始,擴及全週期、全人群的創新疫苗接種,再到強化特定人群的防護,是應對當前公眾防疫挑戰、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重要一環。

  在本次論壇上,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圍繞“加速疫苗創新的機遇和挑戰”“擴大疫苗價值及優化免疫策略的創新方式”等議題展開了積極討論。與會專家認為,加速疫苗創新是一項系統化工程,需要加強上市後監管、優化審批程式等多方面共同發力,才能進一步確保創新疫苗從研發、生産到流通的全鏈路提速,以適應新時期的需求。

 提升大灣區的行業“風向標“價值

  據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曉峰介紹,“首屆全球疫苗峰會落戶大灣區,既是落實去年11月中法經濟峰會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圳市政府與賽諾菲巴斯德公司簽署的中法疫苗創新戰略合作備忘錄的一項重要內容。”

  近年來,生物醫藥産業成為深圳市重點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吸引了大批行業龍頭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其年均20%的發展增速和超2400億元的産業規模,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也將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物技術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打通粵港澳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列為大灣區未來産業發展和增強區域一體化的方向之一。

  疫苗峰會的成功舉辦,對將深圳坪山打造為全球生物産業高地,乃至提升大灣區疫苗産業價值鏈,都將發揮長遠的影響。”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表示,坪山區是深圳市生物醫藥産業“一核多中心”整體佈局的核心區,擁有全國首批、深圳唯一的國家生物産業基地;首屆疫苗峰會落戶深圳坪山,對於提升坪山國家生物産業基地的影響力,發揮大灣區的産業協同作用,乃至進一步創造在國際疫苗産業鏈上的‘風向標’價值,注入了新的動能。

創新引領 守護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 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

與會嘉賓合影

  本次論壇的協辦方賽諾菲巴斯德,2007年在深圳坪山建設了首個外資企業投資的流感疫苗生産基地。據悉,去年11月賽諾菲巴斯德與深圳市政府簽訂了中法疫苗創新戰略合作協議,在探索加速引進國際領先的疫苗新模式的同時,旨在促進創新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提升創新疫苗的可及性,讓民眾能儘早同步享受到全球優質疫苗。

  “中國在此次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突出,而疫苗作為‘最終的解決方案’備受各方期待。”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表示,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跨國疫苗企業,賽諾菲巴斯德已紮根大灣區十多年。“在全球加速疫苗創新的背景下,我們希望以大灣區疫苗峰會為契機,架設一座中法、中國與全球面向疫苗創新與合作溝通的橋梁,積極應對新發傳染病對人類的威脅。”(圖文/媛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