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 三年內可為小微企業節省約1300億元

2020-09-30 09:03:4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 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2022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居民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高壓用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服務。在28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對《意見》有關情況進行解讀。

  近年我國電力供應能力和服務水準大幅提升。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介紹,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我國“獲得電力”指標排名由2017年的第九十八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十二位,連續兩年保持全球領先水準。截至去年底,各直轄市、省會城市已實現低壓小微企業“三零”服務,並將辦電時間壓減至30個工作日以內。

  此次印發的《意見》將給居民和企業帶來哪些利好?

  ——更省時。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戴俊良説,通過大幅壓縮政府審批時間以及供電企業業務辦理時間,全國範圍內小微企業辦電過程,將從原來的2至3個月壓減到15個工作日以內,“讓老百姓和小微企業早用電、早受益”。

  ——更省心。《意見》提出,2020年底前,將居民用戶、實行“三零”服務的低壓非居民用戶用電報裝壓減至2個環節。在全國範圍實現用電報裝業務線上辦理。

  ——更省錢。從北京、上海兩個城市的數據來看,小微企業戶均辦電成本由2017年平均20萬元降到現在的0元。通過“三零”“三省”等服務推動用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據初步測算,三年內累計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

  ——更可靠。“到2022年底前,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的中心區,用戶年均停電時間要壓減至1小時以內,農村地區的停電時間要壓減至11個小時以內。”戴俊良説。

  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劉寶華認為要從三方面重點推進:首先是合力推進。《意見》提出,政府和企業協同聯動、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共同推動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地落實。其次要分類施策。圍繞用電報裝時間、環節、成本、供電可靠性等,針對不同用戶類型分類施策,因地制宜、科學合理制定目標任務和提升舉措。三要強化監管。“行業有兩個熱線電話,一個是國家能源局的12398能源監管熱線,全國都可以通過熱線投訴、舉報。另一個是電網企業的95598供電服務熱線,可以報修、報事故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