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驅動産業數字化 培育發展新動能

2020-12-10 08:57:1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雲端互動、數據拼單、工業互聯網轉産……今年以來,線下經濟遭遇挑戰,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為支撐的新業態新模式迅速“補位”,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如何搶抓産業數字化賦予的機遇,更好培育發展新動能?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3個部門近期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壯大實體經濟新動能。意見的出臺將怎樣加快數字化發展?一段時間以來,政策落實情況如何?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和企業。

  更好發揮平臺效應

  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培育産業平臺化發展生態被放在首位。意見提出要支持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廣、建設跨産業的信息融通平臺等。為何要著眼于平臺建設,以平臺化賦能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會起到何種效益?

  從發展現狀看,“受限于信息化基礎弱、數字化程度低、現金流壓力大等因素,單個企業轉型成本高、困難大。”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認為,搭建一批産業發展平臺,在龍頭企業引領下,整合創新資源,解決共性技術難題,將有助於企業數字化轉型。

  産業平臺化發展也是實踐檢驗的結果。“在疫情衝擊下,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驅動的平臺經濟發展迅猛,由平臺衍生的新業態新模式正在重塑行業格局,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兼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説。

  當前,我國産業平臺化整體發展迅猛。在製造領域,全國具有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70個,借助平臺網絡協同、遠程服務、工序對接等優勢,幫助企業優化工藝、控制品質,實現降本增效。以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平臺為例,“今年以來,平臺支撐128萬家大中小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服務企業數量同比增長8%。”浪潮雲董事長肖雪介紹,在相關政策支持下,浪潮已獲得11個省份124個地市的工業互聯網服務商身份。

  開展重大工程佈局、鼓勵金融機構為平臺提供金融服務、建設跨平臺的信息融通平臺……更多政策利好促進産業平臺建設。前不久,浙江嘉興供電公司與政府合作部署的能源大數據平臺落成,通過匯集並實時分析電、氣、水等多種能源數據,為企業能源管理提供決策參考。

  降低中小企業轉型成本

  我國1.2億戶市場主體中,有3000多萬中小企業、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關鍵在中小微企業。

  “傳統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主要面臨技術、資金和效益三方面的短板。”在朱克力看來,技術高門檻、轉型高成本,加之短期內不能獲得較高收益,使不少企業面對數字化轉型心有餘而力不足。

  對此,意見明確提出要組織數字化轉型夥伴行動,建立政府—金融機構—平臺—中小微企業聯動機制。“實行部分服務費用減免、組織基礎技術聯合攻關、發展開源社區等普惠性舉措,將從整體上降低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成本,激發其轉型意願,提升轉型效率。”孫克表示。

  探索政銀企協同的數字化轉型夥伴,不少地方已在行動。在江蘇,截至今年上半年,綜合金融服務平臺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累計金額已突破1萬億元。前不久,陜西省180多家企事業單位聯合發出數字化轉型夥伴行動倡議,將共同構建政府引導、平臺賦能、龍頭引領的聯合機制,在更大範圍、更深程度上推行普惠性的上雲用數賦智服務,加快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

  “要形成政産學研用各方聯動、大中小微企業協同的數字化轉型新格局,下一步應著眼于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朱克力認為,一方面要針對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面臨的共性問題,協同研發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及標準;另一方面,要開放普惠性的數字化轉型産品和服務,以應對傳統企業特別是傳統中小微企業的轉型需求。

  通過信息技術激發消費潛力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不少製造業企業遭遇經營挑戰,如何優化供應鏈管理,實現産需精準對接以提振産品銷量,成為企業考量的主要問題。意見提出支持建設數字供應鏈,推動訂單、産能、渠道等信息共享,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指明瞭方向。

  “通過收集分析海量消費數據,以智慧化的工具手段預測消費趨勢,從而進行精準化投放,將使産業鏈條上相關主體決策更加科學,釋放産業發展的‘滾雪球’效應。”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副院長李東紅説。

  應該看到,供應鏈不僅局限在物流環節,同時延伸到創意行銷、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倉儲配送、售後服務等産業鏈的各個環節,通過建設數字供應鏈,其中沉澱的海量數據將應用在重構整個生産和消費體系中。

  事實上,這樣的理念正在落地。“以美的電器為例,目前通過數字供應鏈進行消費預測和倉儲優化,商品從入倉到送入消費者手中,實現了從過去的30—45天減少到如今的28天左右。”美的電器有關負責人説,這就意味著整個供應成本降低千萬元以上。

  數字供應鏈也助力産品創新更精準。電商平臺大數據深入分析用戶需求後發現,消費者對掃地機器人在收集處理灰塵上有更高期待,由此京東聯合科沃斯推出自動集塵機器人。“這款産品配備集塵座,可以自動清空塵盒,無需手動傾倒塵盒中的垃圾。産品上架後,整體銷售處於同類産品前列。”京東集團副總裁林琛介紹,未來三年,在智慧供應鏈開放協同平臺上,將實現與80%以上品牌供應商的開放協同,預計將服務上萬個品牌和工廠實現數字化轉型。

  “隨著我國居民消費結構加速從數量型、生存型向品質型、發展型轉變,消費升級的方向是産業轉型的關鍵牽引。”孫克認為,實現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就是要通過信息技術廣泛連接消費主體,以數據流帶動資金流、物資流,從而有效提高生産效率和企業盈利水準,激發消費潛力,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