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2020-12-14 18:04: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我從來都認為給予算不了什麼,接受才是最大的美德”,“雲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項目迎來十週年,作為“雲中”發起人,華熙集團董事長趙燕在“雲中情歌”主題音樂會上致辭時有感而發。

  “雲中”十年如一日,助推民族文化傳承、發展不止步

  2011年,本著對我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追尋,趙燕發起了“雲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活動,通過展覽展示、舞臺表演、沉浸式體驗等形式持續挖掘、傳承與推廣散落在中國大地即將消逝的傳統民族文化。趙燕強調,“雲中精神”是要幫助民族文化守護者解決未來生存和發展的問題,給予他們自信以及對未來的信心和希望,賦予他們生存發展的能力,從而推動本民族的發展。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雲中”系列持續挖掘、傳承與推廣即將消逝的傳統民族文化

  2020年的“雲中”系列大型文化公益項目內容分為“共情•聯接”主題藝術展、互動體驗以及“雲中情歌”十年回顧主題音樂會。“雲中”系列重頭戲之一的音樂會在2020年12月4日至13日期間于華熙集團旗下北京時代美術館上演。每年,“雲中”公益團隊都會深入我國不同少數民族地區挖掘當地民族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並邀請傳承人來到北京的舞臺,一方面對傳統文化元素進行重新包裝,讓其更貼近年輕人的審美模式和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保留原生態藝術表演最原汁原味的風貌,帶來最直接的感動,從而讓更多人了解、認可原生態藝術,讓傳統民族文化傳承人更好地走出家園、走向市場。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現場表演

  2020年是“雲中”系列十週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活動的如期舉辦更顯難能可貴。趙燕在“雲中”音樂會上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來的肺炎疫情給我們的生活按下了暫停鍵。全球都在面臨人類社會共同的苦難,我們也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面對挑戰,如何渡過這場危機,讓我們有了更深遠的思考”。

  以“情”共振,獲取對未來的勇氣

  趙燕提到:“面對危機、挑戰,生活還得繼續,唯有一個‘情’字能聯接大家。疫情阻斷了交通,阻斷了人們的交往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接是阻斷不了的”,這也是華熙雲中團隊堅持以線下音樂會形式實現民族文化傳承人與公眾團聚的原因。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現場表演

  雖然得益於互聯網發展,大多數信息可通過線上方式獲得,但在趙燕看來,人與人之間的共情連接點有時仍需要面對面溝通。她補充説:“唯有個體融入群體當中,個體獲得了面對未來的希望,群體才能找到希望,唯有大家凝心聚力才能發生共振;當人類在面對大的危機和災難時,共情、共振就更為重要,更能凝聚起人們對未來的信心和勇氣”。

  “雲中”足跡遍佈全國50個城市,十年11萬公里印證守護非遺決心

  十年間,從“雲中牧歌”“雲中山歌”“雲中藏歌”“雲中蜀歌”“雲中滇歌”到“雲中兒歌”“雲中漁歌”“雲中鄉歌”“雲中家歌”再到2020年的“雲中情歌”,“雲中”系列主題活動已幫助來自30個民族的186位民族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走向國內外市場,從而推動該民族的文化、藝術發展。十年間,“雲中”足跡遍佈祖國大地,深入西藏、四川、遼寧、內蒙古等地區的少數民族居住地。十年間,“雲中”公益團隊用11萬公里的采風路線印證了守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決心。2020年,“雲中”將台灣的原生態文化內容納入到其原生態文化庫當中,為更廣泛地推動中華大地上各民族文化的傳承貢獻力量。

  首邀台灣高山族參演,雲南獨龍族紋面老人感謝“雲中”團隊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雲中音樂會邀請到了中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之一——雲南獨龍族參與演出,中國目前仍健在的7位紋面老人中的2位被邀請到雲中的舞臺上。她們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搭乘飛機,第一次來到北京,不會説漢語,老人們就用獨龍族語言在音樂會現場發言,通過孫女、孫子翻譯。老人用樸實的語言表達著他們的心情,這份情真意切引發現場掌聲。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獨龍族老人分享參演感受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台灣高山族表演

  民族文化傳承人的“接受”,才讓非遺文化保護有了希望

  趙燕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第一次邀請台灣高山族的文化傳承人來到北京,非常不容易。獨龍族所在的地區生活方式仍相對原始,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幾個還未通車的少數民族居住地。“很多年輕人一旦走出大山就不願回去了,許多民族文化,如果再沒有人去關注,可能就真的消失了,通過音樂會、展覽,我希望吸引更多人關注我們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傳承人們接受我們的邀請,到舞臺上展示他們的民族文化,我非常非常感謝他們”。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華熙集團董事長趙燕在“雲中情歌”主題音樂會上致辭時有感而發

  趙燕認為,只有民族文化傳承人的“接受”,才讓非遺文化的傳承變為可能,從而為民族文化再次發揚光大,凝聚希望。對於這份堅持了十年的事業,趙燕和“雲中”團隊沒有因新冠肺炎疫情止步。趙燕表示:“什麼東西是我們面對未來的勇氣?唯有希望,一個人只有心中有希望,才能嚮往著美好。我們堅守了十年,我們不能放棄,要把這份希望帶給大家”。  

華熙“雲中系列”十週年音樂會 助推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共情·聯接”展覽在北京時代美術館展出

  據悉,“雲中”系列在過去十年累計投入資金超過兩億元,華熙集團榮獲新華網頒發的“2018社會責任傑出企業獎”“2019社會責任公益慈善獎”。除了音樂會,在“雲中情歌”的主題下,以“共情·聯接”命名的展覽也正在北京時代美術館展出,展覽時間為12月4日至2021年3月7日。過去十年,“雲中”系列展覽累計觀展人次達到60余萬。(圖/文 韓子潔)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