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沙縣小吃做成大産業的故事

2020-12-17 09:09: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冬日的夜晚,福建省三明市沙縣文昌美食街上香味撲鼻、熱氣騰騰,本地居民和外地遊客絡繹不絕。

  燒賣、扁肉、滾粉豆腐丸、鍋貼、芋餃、泥鰍粉幹、喜粿……各類美味小吃,讓人挑花了眼。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舌尖上的沙縣,有滋有味。

  如今,在全國各地,沙縣小吃成為人們喜愛的“國民美食”之一。“目前常見的品種上百個,拓展到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國門店超過8.8萬家,年營業額超過500億元。”沙縣小吃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張鑫如數家珍。

  77歲的楊振西家住廈門,樓下就有一家沙縣小吃,扁肉、拌面和小籠包是他的最愛,“有感情,那是家鄉的味道。”

  1989年至1997年,老楊曾擔任沙縣縣長、縣委書記。“沙縣能將小吃做成大産業,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時對沙縣小吃的關心和推動至關重要。”回憶往事,老楊感慨萬千。

  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沙縣一些老百姓開始到全國各地闖蕩,開設小吃門店。習近平同志很惦念這個富民産業的發展。

  “1999年3月4日,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指出,沙縣小吃業的成功之處在於定位準確,填補了低消費的空白,薄利多銷,闖出一條路子,現在應當認真進行總結,加強研究和培訓,深入挖掘小吃業的拓展空間。”説起習近平同志對沙縣小吃的支持推動,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一口氣道來,“2000年8月8日,已擔任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在夏茂鎮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加強以沙縣小吃業為支柱的第三産業,使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2000年8月8日,習近平同志到村裏考察時,我就在現場。他説,要把小吃産業做好做強,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大家聽了很受鼓舞,我很快鼓起勇氣跑出去開店了!”沙縣夏茂鎮長阜村村民林英松説。

  2001年初,林英松到浙江嘉興經營小吃,夫妻倆在市區租下一間店面,起早貪黑地幹,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一直腳不沾地忙到深夜。“雖然很辛苦,但只要生意好,日子就有奔頭!”老林説。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錢一塊一塊地攢下來。多年打拼,老林在沙縣蓋了一棟300多平方米的小樓,還買了一套房。如今,68歲的老林和老伴回家帶孫子,3個兒女接了班,在浙江、湖北、江西開小吃店。

  長阜村村容整潔,小樓林立。全村有1300多人外出經營小吃,約佔總人數的一半。小吃産業,鼓起了“實説實幹、敢拼敢上”的沙縣人的腰包,也讓新農村建設得更美。

  20多年來,沙縣經歷了5任縣委書記,歷任縣委領導班子牢記習近平同志的囑託,一任接著一任幹、一棒接著一棒跑,堅持把小吃業當作富民強縣的重要工作來抓。

  幫扶支持、加強培訓,推進標準化、連鎖化、産業化的轉型升級,成立沙縣小吃集團……從汗水活到技術活,從單打獨鬥到握指成拳,小吃業發展成為沙縣的重要經濟增長點。沙縣小吃不僅風行全國,還走向海外,在日本、法國等多個國家成立了沙縣小吃集團合資子公司。

  在沙縣人眼裏,“扁肉是‘磚頭’,拌面為‘鋼筋’,小吃築成了沙縣的高樓大廈。”2000年以前,沙縣10層以上的高樓只有3棟,現在已有195棟。目前,全縣有6萬多人外出經營小吃,輻射帶動30萬人創業致富。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