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鳳凰振翅 “臨空”起飛

2020-12-21 09:02: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北京正南方,大興國際機場宛如金色鳳凰,在冬日碧空下熠熠生輝。

  投運一年多來,這裡不僅旅客吞吐量突破千萬人次,還激活了150平方公里的臨空經濟區——作為北京改革開放新高地,改革優勢在此集中釋放;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動能,新經濟在此強勁蓄力。

  機場東北角,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儘管已是寒冬,工地建設卻熱火朝天,智慧倉儲中心已完成樁基建設,海關圍網已開始安裝施工,明年8月可望達到封關運行條件。

  “這是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的綜合保稅區,京冀兩地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統一考核,創建了跨界共商共建共享的管理新模式。”大興機場綜保公司辦公室主任寧玉風介紹,京冀已成立聯合建設指揮部,共同推進建設。

  綜保區正在加快建設,已有企業看到了機遇。“我們想要在這裡建設智慧溫控倉儲和醫藥保稅分撥中心。”劉剛是一家醫藥冷鏈物流企業的副總經理。他告訴記者,在目前的營運模式下,從德國進口到北京的醫藥及醫療器械,運輸週轉時間最快也要72小時,環節多、成本高,“速度是我們的生命線,入駐綜保區,就是想要更快一點。”

  “綜保區向改革要高效率。”寧玉風説,“通過‘區港一體化’監管模式,可實現綜保區與機場海關‘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高效操作,時間將大大縮短。”

  一批企業已把目光瞄準這裡:國藥股份將依託大興機場連接國際的優勢及綜保區的特殊政策發展跨境醫藥供應鏈業務;北京百普賽斯生物科技公司將結合研發中心的定位,在綜保區開展生物醫藥研發業務,服務全球客戶……生機勃勃的綜保區,是臨空經濟區的産業驅動引擎。

  “這條虛線是北京和河北的分界線,150平方公里的臨空經濟區,北京佔50平方公里,河北佔100平方公里。”在管委會大樓沙盤前,臨空經濟區平臺公司——北京新航城公司董事長曹輝介紹,“佈局臨空經濟區建設,是政策先行;加快臨空經濟區建設,是改革先行;探索臨空經濟區新機制,是協同先行。”

  作為北京改革開放新高地,臨空經濟區內不僅分佈著4.35平方公里綜保區,還包括20平方公里的北京自貿區高端産業片區和河北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這裡不僅有“雙自貿”的優勢,同時還是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區。

  以自貿區設立為起點,一系列改革事項在臨空經濟區迅速推進。今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批81項制度創新清單,目前已有過半落地實施。出臺《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推出9項外匯領域創新政策措施,已有2筆跨境金融業務落地。

  緊接著,臨空經濟區又得到北京市賦權,80項行政權力下放,實現了“臨空區的事,臨空區辦”,效率大大提升。

  11月,臨空經濟區對標國際規則,借鑒國內外經驗,推出第二批制度創新清單,涵蓋機場發展類、生物醫藥類、海外商務區類、數字經濟類、金融類、區域協同類6個領域共39條措施,重在推動新興産業快速集聚。截至目前,大興機場片區新增市場主體306家,新增註冊資本共計265.07億元……臨空經濟區,正如金色鳳凰一般,振翅高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