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匠心傳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禦品膏方工廠探訪

2020-12-30 15:09: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健康領域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城鄉環境面貌明顯改善,全民健身運動蓬勃發展,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準和身體素質持續提高。

匠心傳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禦品膏方工廠探訪_fororder_航拍

禦品膏方廠區航拍圖

  伴隨著經濟日益發展,人口老齡化加劇、疾病譜的變化以及消費升級等因素拉動了人民大眾對高品質醫療健康需求的極大增長。為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減少疾病發生,堅持預防為主,用健康科普等實際行動守護全民健康,禦品膏方應運而生。

 承古方傳古法 匠心工藝守護國民

  記者在探訪禦品膏方生産車間時了解到,膏方的組方來源於宮廷,由三代御醫之後傳人、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李劉坤在宮廷組方的基礎之上,根據現代人的身體特點改良而成。而後,在中藥調劑高級技師、“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王國寶教授的指導監製下,經“秘煉八法”煉製而成,熬製成膏。

匠心傳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禦品膏方工廠探訪_fororder_WechatIMG11

秘煉八法示意圖

  何為“秘煉八法”?王國寶介紹並詳細解釋道,八法為:選、炙、洗、泡、煎、濾、濃、收。膏方的好與壞、品質的高與低,第一個環節是非常重要的。從原料來講,須選擇道地的原料;從食材來講,須選擇品質好、有效成分含量高、不受外界環境污染的食材。而天然環境中採摘的食材不可直接使用,需通過炮炙改變使其外在形態、大小,經過煎、烤、煮,使其降低其內在毒性,便於煎出有效成分,發揮有效作用。但在貯存、運輸、搬運過程中,會有塵土、雜質混在食材裏,因此一定要用清水將雜質或塵土清除,以達到食材始終純凈的目的。若想在下一步將食材有效成分煎出便需要先將食材浸泡至足夠時長,使水進入到食材的組織結構內部,便可以在煎煮過程中更快、更好地把食材中的有效成分煎煮出來。一份原料往往需要8份到9份的水進行煎煮才能把其中的有效成分煎煮出來,但一次煎煮並不能達到目的,還需反復做2次到3次煎煮。經過多次煎煮後會殘余大量藥渣雜質,需將其過濾。緊接著,為改變服用劑量的體積,留住濃濃精華,需將澄清的汁液置於容器,通過大火煎煮,快速蒸發,將多餘水分蒸發。最後在收膏環節中按照比例兌入煉蜜、轉化糖或替代糖來改善膏方的口感。

  這每一滴都是精華的膏方,性狀稠厚,一拉成絲,入口純柔,口感絲滑不粘膩,甘冽醇香,源於八味道地原料,經過“秘煉八法”炮製,經過49道中工序,108道小工序熬製而成,只為重現宮廷古法秘制膏方。

  工其事貴以專 匠人精神口心傳承

  據禦品膏方工廠掌舵人、原東阿阿膠黨委書記、阿膠技藝第七代傳承人、中國手工熬膠泰斗戰全興介紹,100斤原料最終只能製成約6斤膏方,禦品膏方在原料選材、熬製加工、生産灌裝等各個環節均有嚴格的品質保障,用匠心工藝守護國民健康。

匠心傳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禦品膏方工廠探訪_fororder_1

禦品膏方工廠掌舵人、原東阿阿膠黨委書記、阿膠技藝第七代傳承人、中國手工熬膠泰斗戰全興

  戰全興自二十歲進入阿膠廠至今,已有五十餘年,對於如此執著的堅守,他説道:“這一輩子就做了這一件事,有情懷,就想去發展它、繼承它。讓底下的人祖祖輩輩不要忘記過去是怎麼熬方,又是怎樣和現代工藝結合。這份手藝和技術要傳下去”。

  已過古稀之年的戰全興,依舊精神矍鑠,活躍在車間製作一線。他曾刻苦鑽研改進生産工藝,創造出數項技術先河,逐步將生産工藝從手工製造飛躍到標準化生産之路。

  通過記者一行走進生産廠區及車間探訪了解到,廠區佔地面積100余畝,現已通過IS09001品質管理體系、IS014001環境管理體系和IS0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等。

匠心傳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禦品膏方工廠探訪_fororder_WechaG12

車間工人操作

匠心傳承古方 共享全民健康——禦品膏方工廠探訪_fororder_WechatIMG13

現代化灌裝

  關於工廠要求規範,戰全興表示,生産車間會按照嚴格的規範進行清潔殺菌,確保生産環境的潔凈,除每天對內部地面和墻面進行清潔,對生産所用的設備、容器具進行消毒外,整個潔凈區會定期進行懸浮粒子、沉降菌的檢測,每週一次臭氧殺菌,殺滅細菌等微生物,檢測完成後再次對直接接觸生産的設備容器具進行表面微生物檢測,全部檢測合格達標後才會進入生産環節。

 精以至物誠以待人 初心不變長久守護

  禦品膏方副總裁吳迪在採訪中表示,禦品膏方響應國家政策,將“治未病”理念融入産品,以“弘揚宮廷醫學,促進全民健康”作為企業初心和行動方向和指南,傳承宮廷醫學文化,將傳統國粹與現代工藝結合,賦予它全新的生命力,正是禦品膏方追求的目標之一。

  對於企業發展需要堅持怎樣的精神,吳迪認為,企業最重要的是誠信,禦品膏方眼中的誠信有這麼幾層含義,“所用之材,皆為道地原材料,良心之選。所用之才,皆要言而有信,一諾千金。所生之財,皆需回報社會,感恩客戶。”一方面通過甄選道地原材料、嚴格遵守古法工藝,保障産品品質;另一方面,努力回饋社會,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以誠信贏得消費者的信任的同時為社會奉獻更多,形成良性互動。

  據吳迪介紹,禦品膏方一直熱心健康科普的公益事業並將其作為一項長期的事業發展。自2016年開始,禦品膏方已組織了數百場健康知識科普公益活動,包括2006年進入北京200家國安社區門診進行公益講座,同年,禦品膏方與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醫學委員會、中國人生科學學會疾病非藥物干預委員會、中國(香港)疾病非藥物干預學會聯合主辦“中國夢健康行”全國健康科普。2019年,禦品膏方舉辦“未病先防,已病防變”名醫專家全國公益健康巡講等。禦品膏方聯合北京衛視《養生堂》,將專業的健康養生、治病防病知識,帶到了全國各地的百姓身邊。

  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已成為現如今的熱門話題,怎樣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準,顯著改善健康公平也已成為迫切課題。最後,吳迪談到,禦品膏方將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為重點,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營造綠色安全的健康環境做出應有的貢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