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

2020-12-30 14:35: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舌尖上的中國》短短6分鐘影像,讓諾鄧火腿一夜間風靡全國。千年曆史的諾鄧天然鹽井以及特殊的地理氣候,造就了諾鄧火腿所獨具的美味。然而,聲名鵲起的諾鄧火腿,很快遇到産業發展的瓶頸——標準化、規模化不足,加工出廠的産品類型和銷售渠道單一,這也成為雲龍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道路上的“攔路虎”。

  “雲龍脫貧難,難在山高路遠,交通不便,産業發展不足。”出産諾鄧火腿的雲龍縣,集“民族、山區、貧困、偏遠”為一體,是大理州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縣份,也是國家扶貧攻堅重點縣。

  2020年8月,為解決雲龍縣産業脫貧困境,新電商平臺拼多多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通過滬滇合作平臺,在上海、雲南兩地政府部門的指導下,正式在雲龍縣諾鄧鎮馬金橋村民小組落戶諾鄧火腿“扶貧車間”。

  據了解,未來“扶貧車間”建成投入使用後,可達到量産值6000萬元,帶動周邊貧困人口務工約1萬次,全年給貧困戶發放工資預計將達到120多萬元,將有效幫助貧困戶脫貧增收,起到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後半篇文章”的作用。

  在創造新需求、“拼”出新産業的基礎上,拼多多通過在諾鄧這樣的農産品原産地設立扶貧車間的方式,建立起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的開發、加工鏈條,推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有效促進當地穩定脫貧,為鞏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成果,推動當地鄉村振興提供了新的經驗。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1

深藏大山的諾鄧古村,由於交通不便,制約了當地發展。經過近幾年的精準扶貧,村村道路硬化,一直靠“人背馬馱”運送滷水熬古鹽的不便一去不返。(攝影:穆功)

  山溝溝裏建起現代化生産線

  從退伍老兵到活躍在火腿車間裏的“新農人”,徐琨斌與諾鄧火腿的“戀情”走過了整整7年。7年來,這名曾開過火車、做過廣告公司的退伍老兵,每天都在不停地思考一件事——如何把每條諾鄧火腿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徐琨斌所在的諾鄧古村,是一個有著1600多年曆史的白族村寨。這個隱藏在深山裏的古老山村,傳承著用鹽泥敷腌火腿的千年工藝。近兩千年曆史的鹽井是大自然的饋贈,鹽與火腿的完美結合,讓諾鄧火腿因《舌尖上的中國》而名揚四海。

  看準了家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2013年,徐琨斌放棄了昆明鐵路局火車司機的“體制內身份”,回到家鄉諾鄧古村的山溝溝裏開辦火腿加工廠,成為了一名“新農人”。

  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徐琨斌的火腿食品廠已經成為雲龍縣諾鄧火腿年生産量最高的企業,現有廠區面積15畝,生産加工廠房3000平米,年生産加工20000支火腿,用工量超過5000人,間接帶動周邊農戶1.5萬多人增收。未來2至3年,廠區規模將達到年生産加工火腿80000支,實現産值1.2億元的目標。

  “雖然這幾年公司發展不錯,但總覺得諾鄧火腿的價值還沒有被完全開發,産業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能不能開發更多的新産品,能不能打通更新的銷售渠道,才是諾鄧火腿産業長期良好發展下去的核心。”雖然這幾年依靠諾鄧火腿實現了創業的成功,然而在徐琨斌心裏,卻一直有一塊“心病”。

  徐琨斌的“心病”,就是諾鄧火腿聲名鵲起背後的産能瓶頸和産品單一問題。

  據介紹,2013年年初,徐琨斌的雲龍縣馬金橋商貿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最初的年産量只有3至4噸,後期擴大到近100噸産量,用了將近7年的時間,2019年才達到加工銷售諾鄧火腿1.86萬支,産值1600萬元。

  但即便如此,和其他火腿相比,諾鄧火腿的産量還是小得多。

  “諾鄧火腿的原料來源和加工工藝的相對單一,以及較低的産量,無意中保證了諾鄧火腿的品質。同時,傳統的諾鄧火腿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生産方式,因品質不統一,難以達成標準化,也讓諾鄧火腿産業難以走遠。”

  2020年,新電商平臺拼多多在積極參與滬滇幫扶、脫貧攻堅過程中,多次到雲龍縣調研。同年8月,為協助解決諾鄧火腿産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在上海、雲南兩地政府部門的指導下,拼多多捐贈240萬元資金,在徐琨斌位於諾鄧鎮馬金橋村民小組的廠區內設立扶貧車間,幫扶企業投建一條現代化的生産線,助力公司進一步擴大産能,促進本地特色火腿産業升級,從傳統工藝向標準化生産轉型發展。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2

七年前,退伍老兵徐琨斌回鄉創業,目前公司所擁有的“諾鄧金腿”“一腿”兩個品牌的諾鄧火腿遠銷北上廣。(攝影:穆功)

  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滇西樣本”

  “雲龍山區面積大,山高谷深,長期以來,産業發展難以突破‘小、散、弱’困局,加之交通不便、信息閉塞,優質農産品始終走不出自産自銷的境地。如今,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通過滬滇合作平臺,引進像拼多多這樣的上海知名互聯網企業,共同在當地的特色産業發力,終於在市場化的道路上摸到了一些門路,除諾鄧火腿之外,還期待更多農産品走出深山。”上海援滇幹部、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委常委、副縣長季濤表示,諾鄧火腿扶貧車間的設立,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出的又一“碩果”。

  據季濤介紹,此前諾鄧火腿只是當地土特産,雖然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産品單一。另外,火腿屬於區域性産品,帶動相關農戶脫貧和企業發展空間有限,而諾鄧火腿産業發展的轉捩點,發生在2016年。

  當年,隨著滬滇合作的加深,經過駐滇幹部的努力,諾鄧火腿入駐了上海的雲品中心。有一次,雲品中心舉辦特色品鑒會,策劃了諾鄧火腿與西班牙火腿的“盲品”活動,在不知産地的條件下,不少消費者發現,諾鄧火腿的品質和口感可與國際頂級的産品媲美。此後,上海的“買手”們還為諾鄧火腿在改進包裝、研發新品、為不同渠道提供定制化産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議。於是,諾鄧火腿有了更洋氣的規格包裝,並有了鹹肉、香腸等衍生産品。

  近年來,諾鄧火腿生産企業通過與拼多多等企業合作,實現了線上銷售,有效的拓寬了銷售渠道,提升了銷量,而曾經只是小有名氣的諾鄧火腿,由於産品線的拓寬,引進了電商渠道,因此吸引産業投資,逐步擴大生産規模。為此,縣裏探索出“産業扶貧+消費扶貧”模式,即:由雙方黨委、政府牽線搭臺;由上海幫扶開拓市場,發動社會各界通過工會採購、愛心採購等方式打開銷路;由雲龍綠色食品協會開展綠色食品認證,打通供應鏈,組織企業統一銷售;由本地企業負責統一標準、統一加工、統一包裝;由合作社負責組織生産、建設種養殖基地;由貧困戶按合作社要求進行規範種養殖。在這樣的模式下,貧困戶被真正帶入了産業鏈中,逐漸有了穩定增收的新途徑。

  “今年8月,作為誕生於上海的知名互聯網企業,拼多多主動參與位於滇西的雲龍縣産業脫貧,投建鄧諾火腿深加工扶貧車間,支持當地擴大産能,研發新産品,帶動更多貧困戶脫貧致富。可以説這個項目就是我們東西部扶貧協作在滇西最有力的一個樣本。”季濤表示。

  據了解,除了諾鄧火腿,越來越多的雲龍農産品正通過滬滇合作機制,得以方便快速的進入上海。目前,雲龍縣銷往上海扶貧産品銷售額達3012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168人實現增收,為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注入了新動力。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3

諾鄧盛産無碘鉀鹽。近兩千年曆史的鹽井是大自然的饋贈,鹽與腿的完美結合,産生絕佳的風味,讓諾鄧火腿因《舌尖上的中國》而名揚四海。圖為諾鄧火腿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天嗣親自熬鹽,為腌制火腿做準備。(攝影:穆功)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4

目前諾鄧火腿依然依靠傳統手藝腌制晾曬,經過三年的腌制發酵才能形成一條好的火腿。徐琨斌每天的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時間要花在晾曬火腿的管理上。(攝影:穆功)

  拼多多“諾鄧實踐”帶動鄉村振興

  2020年5月16日,雲龍縣被雲南省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如期完成脫貧摘帽出列。

  “發展産業,是鞏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成果的根本措施和長久之策。”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仇煥廣介紹説:“拼多多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落地扶貧車間的‘諾鄧實踐’,支持企業購買相關的生産設備以擴大生産規模、優化生産供應鏈並開發衍生産品。同時,扶貧車間優先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將貧困地區的農戶、供應鏈、産品加工製造創新性地連接在一起,探索能夠長期造血的産業扶貧機制。”

  據了解,除了資金投入,扶貧車間落成後,拼多多還將投入資源與師資,幫助諾鄧培養本土電商人才,建立電商運營能力,讓千年“諾鄧火腿”駛入互聯網的高速路。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5

拼多多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落地扶貧車間,將貧困地區的農戶、供應鏈、産品加工製造創新性地連接在一起,探索能夠長期造血的産業扶貧機制。(攝影:穆功)

  “依託龍頭企業農産品深加工生産線,建成標準化的扶貧車間,對農特産品進行統一加工、統一配送、統一檢測、統一認證,隨著‘電商+扶貧車間+合作社+農民’的電商産業扶貧新模式不斷延伸,將會惠及更多的貧困人口。”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6

諾鄧“扶貧車間”項目,致力於將利益留在農村,讓特色産業在農村發展壯大,為了真正幫扶到諾鄧村民發展産業。徐琨斌把當地村民家中閒置的烤煙房改成了火腿發酵房,按照嚴格的生産流程對每家每戶的火腿進行管理。(攝影:穆功)

帶動諾鄧火腿産業升級 拼多多扶貧車間落地大理雲龍_fororder_7

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通過滬滇合作平臺,引進上海知名互聯網企業,共同在當地的特色産業發力,在市場化、産業化的道路上摸到了門路。(攝影:穆功)

  拼多多副總裁狄拉克表示,諾鄧“扶貧車間”項目,致力於將利益留在農村,讓特色産業在農村發展壯大,“在家門口建立‘扶貧車間’,既能‘幫眼前’、又能‘扶長遠’,在推動當地特色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也帶動了其它産業的發展,真正做到了精準幫扶,起到做好鞏固脫貧成果“後半篇文章’和帶動當地鄉村振興的作用。”(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