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相聚資本:港股交易印花稅的上調對具備α屬性公司不具有長期影響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1-02-25 16:42:25

  國際在線消息:2月24日,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公佈,計劃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從0.10%提高到0.13%。相聚資本發佈最新市場觀點表示,香港上調印花稅的影響預計可在周度或月度維度上影響市場表現,但對於自身具備α的公司而言不具備長期影響因素。

  據悉,這是香港政府自1993年以來首次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但相關安排不會在幾個月內就實行。印花稅的稅率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交易成本上升30%。

  美債利率的上行下,順週期風格仍可能有結構性機會

  相聚資本最新分析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資本市場風雲變幻,而在目前疫情持續改善、疫苗接種加速的情況下,對美股而言,美債長端利率繼續走高是大概率會發生的情況。利率走高與否會導致估值受壓。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分析,如果利率走高的邏輯是經濟復蘇推動需求回升,盈利向好的正面提振會對衝風險溢價下降,股市的表現偏正面。只有當利率向上的斜率陡峭或是利率絕對值提升到與經濟復蘇不匹配的水準時,才會對市場形成較為明顯的壓制。

  縱觀A股的歷史表現,2017年、2020年下半年均是利率上行環境,股市表現較為正面。“因此我們需要判斷的是美債利率上行到什麼位置會對市場形成較為實質的壓制以及什麼時候需要開始警惕這一風險”相聚資本負責人表示,結合美債利率和市場估值、風險溢價的歷史關係,一般利率提升至1.8%至2%左右,對應實際利率從當前的-1%回升至0%附近時,市場普遍需要開始警惕風險。相聚資本判斷美債利率向上的幅度會比較緩慢,可能在2021年年底才會看到名義利率回升至風險值附近,在此之前,美債利率的上行不會構成趨勢性下跌風險,盈利回升週期裏,順週期風格仍可能有結構性機會。

  

【環球創業 新盟國際 不要位置】相聚資本:港股交易印花稅的上調對具備α屬性公司不具有長期影響

  從歷史數據看,目前美債利率的上行位置暫不會構成市場趨勢性下跌的風險

  中長期而言,印花稅調整帶來的有效性並不顯著

  交易層面來看,南水買賣交易均支付香港印花稅率,北水不需;北水賣方需要支付A股印花稅,印花稅佔港股交易成本的88%,稅率提升30%將導致南下交易成本上升,北上影響相對較小。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表示,目前香港印花稅水準為雙邊0.13%,大陸為單邊0.1%。 

  參考A股案例,印花稅調整一般會對短期市場情緒造成較大影響,但中長期有效性不顯著。舉例來説,1997年和2007年上調印花稅後,1周內A股指數分別下跌8.4%和12.9%,1月內分別下跌17.3%和11.9%,市場對利空反應短期較為顯著;1991年初次下調印花稅率的政策效果最為顯著,深滬先後將稅率從6‰降為3‰並啟動牛市行情;1999年下調B股稅率大幅提升B股交易活躍度,上證B指一個月內從38點升至62.5點;2000年後市場對稅率下調反應較為直接,短期內(一般為1-2周)政策具有提振市場信心的刺激效應,中長期有效性並不顯著。  

【環球創業 新盟國際 不要位置】相聚資本:港股交易印花稅的上調對具備α屬性公司不具有長期影響

  歷次印花稅調整對股市行情影響概覽

  相聚認為,市場需要警惕的風險主要是美國通脹超預期上行,Q2由於基數原因,美國通脹可能提升至6%左右但全年平均預計在2%左右。若短期由於油價或美國房價快速上行導致通脹大超預期,市場需要警惕“滯漲”風險。(文/韓子潔 圖片來源/相聚資本)

責編: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