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踐行新發展理念——向創新要動力 以智慧賦活力
人民日報  2021-03-01 09:02:01

  新年伊始,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各大企業已開足馬力,進入新一輪衝刺:格蘭仕集團各大車間繁忙有序,一台臺微波爐、冰箱通過高度柔性化流水線,發往各地;廣東富華機械裝備製造有限公司集裝箱訂單排到了二季度,智慧生産線上三四分鐘便生産一個集裝箱……

  順德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企業創新熱情高漲。2020年,順德GDP達3593億元、增長4.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1%,先進製造業增加值約佔規上工業增加值七成。許多企業依然扛住壓力,奮力創新發展。

  推進智慧製造

  順德是製造業大區,近年來,順德連年加大獎補力度,倡導工業技術改造、機器人應用,打造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引領傳統産業轉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

  去年,順德搶抓全球産業鏈重塑機遇,“化危為機”“危中尋機”,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並增加技改投資補助。去年3月,格蘭仕集團動工建設工業4.0智慧家電製造基地,50天即實現首期量産,4條智慧生産線全天候運轉,單線6.7秒就有一台産品下線。

  “我們依靠全産業鏈關鍵技術和自我配套能力,克服不利影響,去年訂單不降反升,集團整體營收實現20%的增長,其中順德總部增長達到48%。”格蘭仕集團董事長梁昭賢説,今年又贏得“開門紅”,1月國內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超100%。

  為引導産業優化升級,順德實施“延鏈計劃”和“龍頭帶動”——立足本地家電、裝備機械、家居等支柱産業優勢,組建配套産業園,引進上下游企業,建鏈、補鏈、強鏈,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利用創新型龍頭企業,帶動各産業門類和中小微企業轉型升級。

  去年,該區有600多家企業進行數字化、智慧化改造,企業在本地配套率達80%以上,僅家電企業産值便達2789.95億元。

  從2019年12月起,順德區政府與格蘭仕集團共同創建了開源晶片基地、産研城、研究院等,這些項目以積體電路主産業鏈為重點,旨在聚集全球優秀晶片人才和積體電路領域創新企業,構建世界級晶片産業集群。

  “我們還注重促成‘製造+設計’融合,提高産業附加值。”順德區經濟促進局負責人介紹,該區已建成廣東工業設計城、順德創意産業園等設計産業載體,攜手企業創出多個重要品牌。

  促進人才集聚

  發展晶片産業,關鍵在人才。2019年6月,格蘭仕集團一邊籌建自主晶片設計公司躍昉科技,一邊積極引進優秀人才。“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關鍵是解決人才問題。”梁昭賢表示。

  格蘭仕投資開源晶片産業,更看重開源晶片生態的建設,為此發起成立了開源晶片生態合作聯盟,整合一流資源,形成晶片生態鏈。

  2020年1月,躍昉科技正式掛牌成立,首期投資100億元在順德建設開源晶片基地。

  初創的躍昉科技擁有世界級科學家團隊,RISC—V創始團隊4名成員中3名擔任顧問,前思科中國首席技術官江朝暉擔任躍昉科技首席技術官,半導體積體電路産業資深人士、前中芯國際執行副總裁湯天申擔任首席執行官。

  “以前中國是晶片使用者,我們希望未來變成晶片的創造者,為此需要引入和培養大量的人才。”江朝暉説,過去一年來,躍昉科技和開源晶片生態夥伴不僅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而且能夠在順德的開源晶片基地中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未來我們不僅要研發出更多自主可控的晶片,而且將培養出更多相關技術人員,進而助力我國晶片生態的繁榮發展。”

  順德發佈20項技術攻關清單,單個項目最高補助1000萬元。今年1月,順德宣佈劃撥近5000萬元配套資金,支持解決13個重點項目關鍵技術,並繼續向全區企業徵集制約産業創新升級的關鍵技術難題。

  如今,順德企業創新動力日益強勁,人才集聚效應凸顯。

  全區認定人才總量超45萬人,擁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5家、眾創空間8家,省級眾創空間11家、企業技術中心70家、企業重點實驗室12家。去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2167家。

  加快綠色發展

  順德産業轉型升級,還面臨發展空間不足的挑戰。全區382個村級工業園佔用許多土地資源,但是多數形態破舊、産能落後,安全環保隱患集中。

  2018年9月,順德獲准率先建設廣東省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驗區,迅速把村級工業園提升改造列為重要事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兩年啃下“硬骨頭”,全區拆除整理8萬多畝村級工業園土地,淘汰提升“散亂污”小微企業1萬多家。

  另外,順德堅持“工改工”方向,以制度創新管控用地成本,幫助實體經濟“拓空間、造環境、優結構”。全區“工改工”比例達70%左右。2020年,順德引入投資超億元項目114個,包括格蘭仕開源晶片基地、海天高端智慧裝備産業基地、百度雲計算中心、大族機器人生態集群等。

  “一子落,滿盤活。”順德破解長期困擾經濟發展諸多難題,城鄉、産業、生態等空間佈局更加優化,撬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格蘭仕等企業紛紛增資擴産。容桂街道華騰工業城園區投資1.2億元,設置獨立的污水處理廠,承接園區企業的工業污水,“統一管理、統一收集、統一處理”。

  近日,順德作出總動員,再派百名幹部下基層,鼓勵企業返鄉幫扶,村級工業園面貌煥然一新。佛山市委副書記、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説,“我們將發揚‘先行先試’改革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扛起建設廣東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驗區的使命,風雨無阻,勇往直前。”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