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1-03-03 14:18:06

  國際在線消息:2月10日起,“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在故宮博物院永和宮正式向公眾開放。該展覽不僅是常設展“御醫藥館”,也是故宮醫藥文物首次走出庫房、面向大眾的大規模展覽。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111

  醫藥文物是故宮博物院眾多收藏中富有特色的門類,是反映清代宮廷醫事活動的重要實物遺存。故宮博物院收藏醫藥文物共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為藥物、藥具、檔案、藥方、倣單等五大類別。近年來,宮廷醫學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故宮博物院在永和宮正殿和後殿,推出“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222

  紫禁城作為舊時皇宮,在長期的醫療保健活動中,構建了一個獨特的醫藥空間。清宮中有設置健全的醫療機構,匯集醫術高明的御醫,使用全國乃至域外的道地藥材和優良成藥,配備精良的各种醫療器具,沿用或獨創豐富多彩的治療方法,利用全國的醫療資源提供服務。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333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444

  展覽共遴選展品90件,既有道地的中藥藥材,又有精心炮製的中成藥,還有來自異域的外國藥物,以及種類多樣的醫療保健器具和各種名目的檔案簿冊。通過這些展品,可以揭示清宮醫療的歷史狀況,進而窺見清代宮廷生活之一斑。

  清代太醫院是主管全國醫療事務的國家機關,雖不是專為清宮而設,但卻在清宮的醫事活動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其首要任務是為宮廷服務,保證帝後聖躬康豫。太醫院醫官各以所業專科,在宮內各處輪值診視疾病。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555

老佛爺藥方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666

人參膏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777

疏風活絡膏

  清宮所用的藥物以中藥藥材和中成藥為主,同時兼及外國藥物,中成藥的傳統劑型丸、散、膏、丹、錠,在清宮一應俱全;清宮藥具材質多樣,用途各異,有的用來炮製、盛放藥物,有的用來診治疾病和醫療保健,或用來進行醫學教育。

  為配合本次展覽,永和宮前、後院東、西配殿與中國中藥協會合作向觀眾展示經典名方,具有代表性的中成藥八大劑型以及傳統製作技藝等。

  禦品膏方作為傳承宮廷醫藥文化的代表性膏方品牌,為故宮御醫藥館收錄進行展出。凝聚著匠心工藝的禦品膏方,成為展示清宮醫藥文化的精華傳承窗口,受到觀眾矚目。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888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999

  禦品膏方組方源自清代太醫院院長趙文魁的宮廷養生膏,由趙文魁之子、首批國家名老中醫趙紹琴傳授給他的嫡傳弟子——北京中醫藥大學李劉坤教授,李教授秉承守正創新之精神,結合現代人的體質特徵和自己40多年的臨床經驗研究改良而成。以禦品膏方眾多精品之一的秋梨膏為例,它是道法《清太醫院秘錄醫方配本》中記載的法制梨膏原方發掘而成,入選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評選的“北京禮物”,備受消費者青睞。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10

李劉坤(左)與趙紹琴教授(右)在一起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11

王國寶教授

  禦品膏方不僅相承相續著宮廷組方,更有著古法工藝加持。在中藥調劑高級技師、“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王國寶教授親自指導監製下,不惜工本,不吝時間,遵從古法秘制,經選、炙、洗、泡、煎、濾、濃、收“秘煉八法”精製而成禦品膏方。經年不改工匠初心,使得禦品膏方成為宮廷禦膏品質的傑出代表。(部分圖文來自:中國新聞網、微故宮、北京衛視、澎湃新聞)

  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

  展覽地點

  故宮博物院永和宮

  展覽時間

  2021年2月10日起,本展覽為常設展館

故宮新展開啟 禦品膏方為御醫藥館收錄展出_fororder_12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