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桂林 深入實施工業振興戰略 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人民日報  2021-03-12 11:15:06

桂林 深入實施工業振興戰略 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桂林,是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國際旅遊名城、生態山水名城、全國文明城市,目前正積極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

  近年來,桂林堅持國際旅遊勝地建設“一本藍圖繪到底”,加快建設新城、疏解提升老城、産業融合發展、城鄉協調推進、生態文化相融,一座富裕、和諧、幸福、美麗的城市,正在漓江之畔崛起。

  邁入“十四五”,桂林將圍繞打造國際旅遊勝地“升級版”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持續深入實施工業振興戰略,圍繞壯大發展四大主導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提升發展傳統優勢産業,加快産業集聚,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著力構建“345”工業發展新格局,奮力在高品質發展軌道上跑出工業加速度。根據規劃,到“十四五”末,桂林力爭全市工業總産值翻一番以上,達到2500億元,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8%,重回廣西工業發展第一梯隊。

  綠色崛起 四大主導産業佔據工業“半壁江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桂林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推進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態食品、生物醫藥四大主導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全市工業走出一條具有旅遊城市特色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

  圍繞工業綠色發展,2020年,桂林新增國際電線電纜、福達曲軸、藝宇印刷包裝3家國家級綠色工廠,奧創園1家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桂林智慧谷等3家國家級眾創空間。新增橡膠機械等6家自治區級綠色工廠,新增紫竹乳膠等5家自治區級研發創新平臺,新增桂廣滑石等3家自治區貧困地區龍頭企業。全年新增上規入統企業81家,獲自治區通報表揚。

  2020年,桂林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0%,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5.3個百分點。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態食品、生物醫藥四大重點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的51.9%,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3.4個百分點。

  快馬加鞭 項目建設千帆競發氣勢如虹

  近年來,桂林全力推進重大工業項目建設,成立市“雙百雙新”産業項目指揮部,實施園區企業投資項目“雙容雙承諾”直接落地改革,2020年,工業項目行政審批時限壓縮至12個工作日內、審批效率提升242%,48個項目通過“雙容雙承諾”實現提前開工建設,項目數量較2019年增長41.2%。在三大園區實行重大工業項目代辦服務。18個項目入選國家“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佔全區1/4;35個項目列入自治區“雙百雙新”清單。

  2018年9月,桂林市人民政府與深圳長城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在桂林建設深科技智慧製造産業園。開工10個月後,産業園一期正式投産,第一台“廣西造”智慧手機下線。2020年,桂林深科技公司積極調整經營方向,由單一的智慧手機業務轉化為多元發展的企業。2020年9月,産值超7億元,創下桂林單個企業單月産值歷史新高。

  2020年,桂林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9%,高於全市固定資産投資5.9個百分點;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8.5%。

  桂林還積極發揮名城優勢引進名企,創新招商方式,通過市領導帶隊招商、縣區主要負責人招商、部門協作招商以及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等,全力推進“三企入桂”。2020年,全市共引進投資1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148個,其中,億元以上工業項目79個,10億元以上項目15個。

  鳳棲良枝 工業園區乘風破浪奮發崛起

  近年來,桂林高度重視工業園區建設,堅持把園區作為工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加快壯大“工業樹”、繁茂“産業林”,積極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對表對標東部發達地區一流園區,深化園區體制機制改革。

  2020年3月,桂林召開高新區建設發展專題會,作出高新區從七星區拓展到象山區、雁山區的決策部署,正式確立七星園、象山園、雁山園“一區三園”的發展新格局。高新區全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組建土地規劃、項目推進、招商引資、投融資、優化營商環境5個重點工作專班,形成合力,高效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同時,紮實推進“園區事園區辦”,委託或授權高新區實施第一批市級行政權力78項。大力推動項目招大引強和落地開工,2020年以來,“三企入桂”成效明顯,引進“三企入桂”項目簽約35個,簽約總額604.1億元。格力(桂林)産業園、桂林量子信息産業園、大飛機航空輪胎生産基地等一批央企、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2020年8月,桂林經開區正式獲自治區級經開區授牌。近年來,經開區聚焦工業振興主業,將項目快落地、快建設、快投産作為重中之重。2020年,經開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3.45%,增速高於全市13.35個百分點。其中,産值億元以上企業達33家,10億至20億元企業3家,20億元以上企業2家;全年完成18家企業上規入統;25家企業通過高新技術企業專家評審,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56家;28家企業入庫全國科技型中小企業名單。

  高鐵(桂林)廣西園自成立以來,圍繞建設“粵桂黔國際旅遊走廊發展引領區、高鐵經濟帶高端産業合作示範區、粵桂黔湘協作發展創新區、西南中南綜合交通物流樞紐”目標,堅持綠色建園,加快科技創新,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打造開放共享合作平臺。2020年,園區工業總産值、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均達到8%左右,分別達到112.38億元、100.4億元,正式跨入百億元園區行列。

  目前,桂林已初步形成高新區、經開區、高鐵(桂林)廣西園三大園區,全州、興安、平樂、荔浦四個工業重點縣(市),陽朔、灌陽、龍勝、資源、恭城五個生態功能縣各具特色、差異化發展的“345”工業發展新格局。

  只爭朝夕 力爭工業重回廣西第一梯隊

  2021年2月23日,桂林召開全市推進工業振興大會,提出新的工業發展目標,力爭到“十四五”末,桂林工業發展重回廣西第一梯隊。

  今年,桂林將全力以赴抓園區建設。園區是工業振興的主戰場,桂林將堅持工業向園區集中,加快完善“345”工業佈局,做大做強園區産業,形成産業集聚發展新優勢。全力以赴抓項目。項目是工業振興的重要支撐,堅持實施項目帶動戰略,推動資源要素跟著工業項目走,實實在在地抓出一批大項目、好項目,以高品質的項目投資支撐工業高品質發展。全力以赴抓服務。企業是工業振興的主體,通過持續優化發展環境,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全力以赴抓保障。項目能否快引進、快落地、快開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資源要素保障水準,桂林將組織工作專班對全市的土地、融資、人才等要素,進行全面系統地分析研究,精準施策,切實解決服務保障項目建設及企業發展的堵點、痛點、難點。

  未來五年,桂林將全力抓産業鏈、抓龍頭企業、抓園區建設、抓改造提升、抓創新發展,全面提升工業發展品質效益,奮力開創工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數據來源:中共桂林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