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拼多多參加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 探討知識普惠與版權産業發展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1-06-03 14:14:10

  國際在線消息:新修訂的《著作權法》在6月1日正式施行。當天,國家版權局在京舉辦“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電商平臺治理與IP保護的技術創新” 分論壇上,中國出版協會、全國知識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中央財經大學等機構的專家、知名作家與拼多多代表出席論壇,共同探討新形勢下的網絡知識消費與創作者扶持。

  會上發佈的《2020年中國網絡版權産業發展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網絡版權産業市場規模達到11847.3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大關,同比增長23.6%。其中,中老年用戶、下沉市場用戶增加,成為網絡文學、網絡短視頻等領域的發展新動能。

  “電商平臺在保護知識産權制度上,責任重大也大有可為。”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透露,目前大眾銷售圖書市場中,電商份額已超過70%。儘管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但線上的圖書出版份額仍然增長17%以上。

  “過去一年,有超過4億人次的讀者通過拼多多‘拼’知識,特別是農村地區的圖書購買訂單量同比增長超過180%。”拼多多高級副總裁許丹丹在論壇上表示,作為國內增速最快的知識消費平臺之一,拼多多將知識普惠作為平臺長期戰略之一,目前已經引入超過2700家大型出版社、圖書公司、品牌商家,不斷豐富知識供給,並升級治理策略打擊盜版圖書。

拼多多參加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 探討知識普惠與版權産業發展_fororder_圖片24拼多多參加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 探討知識普惠與版權産業發展_fororder_圖片25

4月起,拼多多推出“眾聲創作者計劃”,迄今已有鄭淵潔、易中天、周國平、何帆、余秀華、羅新、陳魯豫、陳楸帆等近20位知名作家加入。

  據了解,作為新電商平臺,拼多多積極推動知識消費健康有序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度消費者在拼多多上的圖書訂單量增速超過189%,遠超行業平均水準。3月31日至5月15日,拼多多推出“多多讀書月”,設立5000萬元讀書基金聯合40余家出版社、圖書商,對中外經典名著、暢銷圖書等進行專項補貼,總補貼100萬餘冊圖書;另一項直連讀者與作者的“眾聲創作者計劃”,已有鄭淵潔、易中天、周國平、何帆、余秀華、羅新、陳魯豫、陳楸帆等近20位知名作家加入。

  知名作家走走在論壇上表示,“文學類電商平臺存在的價值,是為了‘讓更好的書和人類相遇’,這也是平臺必須堅守的數字時代企業的社會責任。”作為上海作協會員,走走另一個身份是文學雜誌《收穫》的資深文學編輯,也是《收穫》APP的運營負責人。

  今年5月,走走受邀加入拼多多“眾聲創作者計劃”,成為第二批入駐作家,讀者可以在拼多多APP直搜作家姓名,進入專屬頁面下單購買作家作品及推薦圖書。這是拼多多針對優質創作者推出的一項公益扶持計劃,旨在協助更多的優秀作家、優質圖書面向大眾。

  走走説,“眾聲創作者計劃”啟發了她,在《收穫》APP開發了“文學期刊聯盟”和“作家的會客廳”兩個板塊。“就像拼多多選擇從出版源頭直連讀者的做法一樣,為了推動各家文學期刊之間的交流,促進共同發展,我們也即將在收穫APP上推出‘文學期刊聯盟’板塊。”走走表示,互聯網平臺推動知識普惠,對於嚴肅文學在新的互聯網社會環境下健康成長是有利的,同時又能發揮資源優勢,天然地為作家版權的鑒別、維護,形成一道有效的雙向屏障。

拼多多參加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 探討知識普惠與版權産業發展_fororder_圖片26

在2021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電商平臺治理與IP保護的技術創新”分論壇上,加入“眾聲創作者計劃”的知名作家走走做主題發言。(圖片/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

  為進一步從源頭推動知識産權保護,拼多多還聯合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知識出版社、噹噹網、博庫網絡、文軒在線、磨鐵文化等多家出版社和圖書商,成立了“平價正版公益聯盟”,加入成員將與平臺加強線上運營、知産保護、圖書公益等方面深度合作,希望以此加速推動平價正版書籍市場發展,滿足更多新興閱讀群體的知識消費需求。

  許丹丹介紹説,拼多多還與京版十五社反盜版聯盟、少兒出版反盜版聯盟、中國出版協會、新華文軒等機構簽署知識産權保護等協議,聯合推進打擊侵權盜版圖書,並聯合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品質險”,覆蓋海量圖書商品。在技術手段上,平臺2020年研發投入達68.92億元,同比增長78%,佔營收比例達11.6%,遠高於互聯網行業平均水準,通過演算法模型升級和治理策略完善,不斷提高對違規店舖的識別準確率及查處力度,並將流量引導向優質的,信譽好的品牌店舖。

  “堅定打擊盜版圖書、堅定推進知識普惠,是拼多多堅持的長期戰略。”許丹丹表示,平臺將聯合出版行業及更多社會力量,為圖書市場健康有序的發展盡一份力,幫最廣大的消費者群體買到平價正版的好圖書,助力全民閱讀。(圖文:關山)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