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年外貿量穩質升有了良好基礎
人民日報  2021-07-14 09:07:05

全年外貿量穩質升有了良好基礎

  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8.0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7.1%。其中,出口9.85萬億元,增長28.1%;進口8.22萬億元,增長25.9%。與2019年同期相比,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2.8%、23.8%、21.7%。

  6月,我國外貿進出口3.29萬億元,同比增長22%,自2020年6月份起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上半年,我國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為全年外貿量穩質升奠定了良好基礎。”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13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確保“十四五”外貿開好局、起好步。

  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李魁文表示,上半年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穩外貿政策紅利持續釋放,高水準開放平臺帶動引領,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優勢凸顯。

  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29.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32.1%,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增長46.1%,均顯著高於外貿總體增速。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8867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出口6036億元,增長44.1%;進口2831億元,增長4.6%。市場採購出口增長49.1%。

  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增加3.6萬家,達到了47.9萬家。這些企業開足馬力促生産、穩外貿,進口、出口商品的數量分別增加了16%和29%,有力保障了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外貿良好發展勢頭。

  此外,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帶動外部需求增加,對國際貿易以及我國産品出口起到提振作用。上半年,多個國際組織連續調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比如,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值至6%;6月世界銀行上調預估值至5.6%。上半年,我國對美國、歐盟、東盟等出口分別增長了31.7%、25.5%、27.8%,對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區出口分別增長47%、27.7%。

  李魁文説,我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支持各國抗擊疫情。今年以來,海關總署出臺一系列措施,保障新冠疫苗快速通關。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已向112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超5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我國向全球供應的疫苗和原液已相當於當前全球疫苗總産量的1/6,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展望下半年外貿形勢,李魁文表示,總的看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同時,去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長近27%,在較高基數的影響下,今年下半年進出口同比增速或將放緩,但全年進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進出口活力與韌性更足

  “近年來,我國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也逐漸成為我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李魁文介紹,今年上半年,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同比增長35.1%,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7.8%,比重提升了2.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5.59萬億元,增長35.6%;進口3.05萬億元,增長34.3%。

  民營企業進出口活力與韌性更足。民營企業發揮生産經營自主靈活的優勢,敏銳捕捉市場機會,迅速響應國內國際市場需求,展現出更足的外貿發展活力和韌性。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進口、出口增速分別高出整體增速8個、7.5個和8.4個百分點。其中,家用電器、電腦、醫藥材及藥品等商品出口值分別增長了46.2%、38.7%、70.8%;金屬礦及礦砂、未鍛軋的銅及銅材、化粧品等商品出口值分別增長66%、65.2%、38.8%。

  區域發展更趨協調。上半年,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44.6%,增速比民營企業整體增速高出了9.5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前10位的省份中,有8個來自中西部地區。

  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上半年,民營企業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31.4%、45.7%、19.8%和28.3%。同時,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34.5%,其中對東盟進出口增長了37.3%。

  李魁文説,上半年全國海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推出18項改革創新措施,研究起草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措施,按程式報批後將出臺實施。繼續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單一窗口”實現與25個部門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上線18類基本服務功能,提供服務事項700余項,基本覆蓋口岸執法領域。與此同時,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免到場查驗”“預約查驗、優先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提高通關效率,為進出口企業排憂解難。

  不斷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效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尤其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我國同有關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不斷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35萬億元,同比增長27.5%,較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0.4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9.6%。其中,出口3.03萬億元,增長29.1%;進口2.32萬億元,增長25.6%。

  貿易往來持續活躍,“宅經濟”産品、鋼材、汽車等出口表現亮眼,成為拉動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增長的重要力量。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電腦、家用電器、傢具等“宅經濟”産品合計1873億元,增長35.1%;出口鋼材1278.7億元,增長47.8%;出口汽車及零部件1050.2億元,增長54.6%;出口醫藥材及藥品425.6億元,增長95%。

  能源、農業、礦産等領域合作加深,進口原油、農産品、金屬礦砂等穩步增長。中歐班列優勢凸顯,為穩定與沿線國家貿易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國鐵集團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377列、發送70.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3%和52%,綜合重箱率達98%。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以鐵路運輸方式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097.8億元,增長43.1%,增速比水運、公路、空運進出口分別快了15.3個、13個和21.3個百分點。

  李魁文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落實《“十四五”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海關工作方案》,打造更多共建“一帶一路”的亮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

  製圖:張丹峰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