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1-07-16 13:22:20

  國際在線報道:自然條件惡劣,天然草場退化嚴重,傳統農牧業經營效率低下,醫療衛生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欠缺,整體經濟落後……10年前,當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開始接收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和夏河縣的扶貧工作,就面臨著這樣一把難啃的“硬骨頭”,因這裡曾是國家劃定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

  10年過去,早已舊貌換新顏。如今,一座座生態文明小康村在甘南拔地而起。牧民們住有所居,當地生態畜牧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醫療服務能力顯著增強。2018年9月,合作市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4月,夏河縣也成功脫貧。

  近日,筆者跟隨“走進新國企·見證美麗鄉村”活動前往合作市和夏河縣,通過實地走訪兩處村落,真切感受到當地老百姓在中國海油的大力幫扶下襬脫貧困,吃上鄉村旅遊生態飯、走上鄉村振興致富路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03

麻木索那村如畫美景

  麻木索那村:百句民諺傳揚鄉村文明新風

  合作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地處黃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過渡帶、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的交匯區。歷史上是藏漢交流、東進西出、南來北往的著名商貿集散地,是內地通往藏區的第一驛站,被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譽為“藏區進入現代化的跳板”。坐擁豐厚的地理人文資源,合作市把文化旅遊産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首位産業。近年來,合作市持續推動“五無甘南”(全域無垃圾、無化肥、無塑膠、無污染、無公害)環境革命,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

  位於合作市東南部靳秀鎮的麻木索那村就是一個建設中的“生態文明小康村”,筆者到訪時,這裡正在實施改造提升工程。勒秀鎮黨委書記當子加介紹,麻木索那生態文明小康村改造提升項目于2020年5月動工,共計投資2388.17萬元,其中中國海油投入援建資金1100萬元,對麻木索那村進行了高標準的規劃設計。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21

麻木索那村裏的一戶人家

  當子加表示,麻木索那村屬純藏族半農半牧區,村民之前主要依靠畜牧業養殖和外出務工增加收入。中國海油的援建改變了麻木索那村的村容村貌,也改變這裡的農村産業結構。“麻木索那村正在積極開發原生態文化旅遊,明年夏天,我們打算舉辦賽馬比賽,700匹俊馬將從山坡上奔騰而來,讓遊客好好感受藏族的文化!”當子加激動説道。據了解,麻木索那村目前正在結合群眾申報及實際情況選定7戶人家開辦藏家樂,吸納本村的群眾打工,解決就業問題。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559

麻木索那村諺語墻

  其實,當第一眼看到麻木索那村時,筆者就被深深吸引。整個村落視野開闊,遠遠望去宛如高原上的一片“綠野仙蹤”。乾淨整潔的紅色塑膠村道兩邊,掩映在花叢中長長的諺語墻引起眾人的好奇。“長長棉線斷中腰,悠悠人生空消耗”“愚者嘴裏的讚頌,不如賢者的譴責”“只要燈拔亮,不怕多熬油”……當子加表示,大概得有一百句融匯了藏漢智慧的諺語。眾人一路尋覓一邊輕聲念起這些哲理小詩,鄉趣盎然。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11

太陽溝村綠意盎然

  太陽溝村:山溝溝裏建起來星級藏家樂

  太陽溝是夏河縣香告行政村下的一個自然村,因為國道213線和臨合高速公路穿境而過,而歷史悠久的“土門關”更是甘南與臨夏的交匯之處,所以這裡有著“甘南第一村、青藏第一關”的美譽。

  當採訪團驅車到達,只覺空氣變得濕潤起來,耳邊聽到山澗流水潺潺,這是一處被群山環繞的山溝谷地。香告行政村太陽溝村包村幹部馬君早早便等候在村口一棟灰磚灰瓦與質樸原木相結合建造的兩層樓前。馬君説:“這是去年10月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香告遊客服務中心,一層有遊客接待室、醫務室與超市,二層用做村部黨務工作等辦公場地。”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07

太陽溝中的藏家樂

  馬君介紹,太陽溝全村共83戶,383人。近年來太陽溝村抓住生態、區位、交通三大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産業,相繼實施了民俗特色村寨、生態文明小康村、旅遊基礎設施提升,星級民宿打造等項目,並得到了中國海油的大力支持和援建,涉及民俗特色村寨全村高端景觀亮化,休閒廣場,藏式涼亭、超市,遊客服務中心,景觀河道及文化景觀小品等工程。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15

太陽溝村漢藏風格融合的院墻裝飾

  漫步太陽溝村,有一種曲徑通幽的江南韻味。不時見到藏式風格的路牌指向如“旦正農家樂”“扎西才讓藏家樂”等民宿院落。這裡有著鮮明的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過渡地帶的特色,馬君指向一面院墻説:“比如這面墻上部分採用漢族的裝飾手法,下半部分則是藏地典型的石片壘砌。”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18

太陽溝村四星藏家樂內景

  筆者走進一座頗為宏偉的三層樓“莊園”,這是一家集餐飲、住宿于一體的藏家樂經營戶。樓內遍佈中西、漢藏混搭的傢具陳設,眾人連連驚嘆。馬君介紹,太陽溝村對藏家樂實施星級管理,從二星到四星一共三級,眼前這座“莊園”便是最高的四星級藏家樂。獲得四星級的可享受政府補貼,每戶最多補貼5個床位,一個床位4000元,算下來最多也能得到2萬元的獎勵。三星級的每戶則可以最多補助1萬5千元。據了解,目前太陽溝村已打造完成星級民宿21家。

  筆者走訪當日並非週末和節假日,但不時有私家車往來停駐村裏遊玩、吃飯、住宿,宜居宜遊的太陽溝村正散發出美麗鄉村的迷人魅力,村民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據了解,太陽溝村旅遊産業已實現連續三年盈利穩增長,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60萬餘元,戶均實現年分紅8000余元,帶動全村29戶建檔立卡戶戶均增收5724元。2020年接待遊客約2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73萬元。

  挂職心願:打造高品位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

  麻木索那村和太陽溝村只是中國海油助力合作市、夏河縣兩地發展鄉村旅遊産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走訪中筆者得知,中國海油挂職合作市委常委、副市長楊中魯有個心願,他希望今年加大對合作市旅遊項目開發方面的支持力度,計劃申報專項資金,在合作市打造一個高品位的旅遊景點,以輻射帶動合作市旅遊事業的發展。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29

甘加營地景色(中國海油提供)

  中國海油挂職夏河縣委常委、副縣長張健則向筆者特別推薦位於夏河縣甘加草原上的甘加營地,這是由中國海油出資近900萬元負責先期建設的旅遊扶貧營地,于去年3月開工建設,建設過程中堅持不破壞生態、勞務用工本地化,當年8月正式竣工並投用。甘加營地以其特色化搭建模式、多樣化服務功能,突破了當地多年來旅遊發展“留不住遊客、留不住消費”的困境,提供了生態旅遊致富途徑,預計每年可為當地帶來400萬元經濟收入。張健展示的甘加營地照片,讓筆者陷入選擇困難症,每一幅都太美,仿佛世外仙境。據説甘加營地已成為網紅打卡地,它為旅遊扶貧産業提供了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思路和模式。

中國海油助力甘南打造可持續的鄉村生態旅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131625

  甘加營地景色(中國海油提供)

  據了解,從2011年開始,中國海油以“解困、扶本、造血,建立長效機制”的總思路,對口幫扶甘肅省合作市和夏河縣。截至目前,中國海油已在兩地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超過1.9億元。(圖/文 雨木)

責編:鄭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