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改革開放力度加大
人民日報  2021-08-05 10:00:25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入實施、科技成果評價機制不斷完善、國家級展會如期舉辦、自貿試驗區等高水準開放平臺加快建設……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圍繞增強創新能力、推動平衡發展、改善生態環境、提高開放水準、促進共享發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

  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開放向更高水準邁進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公開發佈,推動浦東努力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施行,保障各項改革措施于法有據,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公佈,支持浙江探索有利於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先行先試、作出示範;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首批授權清單40個事項實現任務過半……

  上半年,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推動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

  ——全面深化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

  日前,中國普天整體併入中國電科,成為其全資子企業,目前雙方正在推進戰略規劃、公司治理、管理制度、業務佈局等方面的全面對接,為後續深入融合打下基礎。

  上半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入實施,中央企業加快重組整合步伐。中化集團與中國化工實施聯合重組,打造行業領先的綜合性化工集團;中國星網集團組建成立,成為首家總部註冊在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國家管網資源整合深入推進,主幹油氣管網資産整合全面完成。“我們穩步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對於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説。

  為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國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針對醫療服務價格這一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全面推進産業結構和能源利用結構調整……今年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

  ——全方位對外開放向更高水準邁進。

  近日,深圳一家生産家電産品的企業車間內,員工們正在繁忙工作,趕制訂單産品。“企業獲得了大量外貿訂單,現在,口岸部門通關十分便利,企業創新有保障,我們有信心爭取到更多客戶。”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公司出口額同比增長近三成。

  我國貿易大國地位得到鞏固,吸引外資“磁力”更強勁。上半年,我國外貿外資穩中提質,結構持續優化。貨物進出口總額180651億元,同比增長27.1%,進出口規模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月度進出口已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078.4億元,同比增長28.7%。

  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等國家級展會如期舉辦,打開高水準對外開放新窗口;深化制度型開放,自貿試驗區等高水準開放平臺加快建設……今年以來,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表示,“我國無懼經濟全球化‘逆風’和‘回頭浪’,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不僅推動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也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新動能。”

  越是環境複雜,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越是環境複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應對國內外經濟形勢,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分析,從國內看,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進入新發展階段,迫切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解決一些長期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從國際看,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我們必須通過高水準對外開放,形成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增強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競爭力,以及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推動力。

  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對改革開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解決這些問題,根本上要靠改革開放。“只有這樣才能暢通國內大循環,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充分運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也面臨不少有利條件。

  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窗口期”。“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董煜説。

  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取得進展,為全面擴大開放提供示範引領。上半年,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1008.8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近17%的外資。海南自由貿易港新設外資企業和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9倍和5.7倍。“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出了一大批高水準制度創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領先的産業集群, 及時總結經驗並複製推廣,可以更好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新高地的作用。”王曉紅説。

  堅定不移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

  許多專家認為,下一步,要加大改革攻堅力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高水準開放,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抓住重點領域,精準推進關鍵環節改革。

  目前,江蘇新永良線纜機械有限公司生産的設備已出口到多個國家。“一系列減稅降費、支持創新的政策,讓企業競爭力大大增強。”公司總經理廖志強説,“受疫情衝擊,産品出口量有所下滑,相關部門及時出臺幫扶措施。特別是今年以來,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後,我們有更多資金投入研發了。”

  “要注重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董煜建議,進一步破除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制度基礎。

  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培育更有活力、創造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董煜建議,針對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發展需求,進一步完善政策支持體系,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堅持高水準開放,深入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

  “我們希望借助消博會這個亞太地區最大的消費精品展,向全球消費者展示戴爾的最新産品。”前不久,參加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的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説,消博會的舉辦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戴爾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

  王曉紅認為,要通過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營造有利外部環境。通過持續深化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拓展制度型開放促進國際經貿合作,以更加主動的對外開放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和創新鏈體系,既要吸納全球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的管理方式,也要促進全球資金、技術、人才、數據、服務等要素自由流動。”王曉紅表示,要加快推進規則、規制、標準、管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與高水準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