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加強投資合作 促進互利共贏
人民日報  2021-08-30 10:06:18

  《中國企業投資非洲——市場力量與民營角色》報告近日在京發佈。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的發佈會上,與會中非政商界人士、各國專家學者對中非經貿合作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國企業的對非投資,為當地推進工業化、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等作出了積極貢獻,取得了豐碩成果。

  報告由中非民間商會組織50多名專家和研究人員撰寫,調研了大量在非投資的中國企業和企業家,通過63個案例,介紹中企積極參與非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致力於非洲減貧的實踐,總結中非投資合作經驗。報告認為,中國企業已成為非洲經濟包容性發展的推動力之一。

  “為非洲加強互聯互通和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作出巨大貢獻”

  報告顯示,2000年以來,在中非合作論壇的推動下,中國企業對非投資進入了“小步快走”階段,民營企業的作用不斷增強。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納伊朱説,中國始終支持非洲國家的發展和建設。“非洲許多國家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表明非洲對非中合作充滿信心。非洲國家可以學習中國發展經濟、擺脫貧困的成功經驗。”

  “中國是非洲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之一。”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表示,投資合作是推動中非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的強勁動力。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國對非直接投資流量年均增長超過25%。中國對非投資在疫情形勢下實現逆勢增長。

  “中非投資合作互利共贏。”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説,中國企業投資非洲既推動了中國自身經濟發展,同時也為非洲國家提供了資金、技術、基礎設施等各方面支持,幫助其將優勢資源轉化成市場競爭力。共建“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等對中國和非洲發展都有利,企業是將各項政策措施變成現實的通道。

  非洲自貿區秘書長梅內表示:“中國企業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領域投資,為非洲加強互聯互通和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企業為非洲帶來了技術、管理經驗和資金支持”

  報告介紹了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南非標準銀行、肯尼亞內羅畢快速路、迦納非洲世界航空、傳音手機、四達時代等中非合作的成功案例。

  中地海外集團于2006年在尼日利亞投資成立綠色農業西非有限公司,2013年開始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建立農業高科技産業園,集農作物品種研發及栽培示範、農業技術開發與推廣、農業技術培訓、非洲農業産業化和可持續發展研究等功能為一體。公司開設的技術培訓班及現場培訓累計培訓農技人員和農戶超過5000人,在尼日利亞建立了7個種子生産合作社,已有5000多戶農戶加入,為當地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該公司還在布基納法索、幾內亞等西非國家推廣良種,支持當地農業發展、糧食安全及創造就業。

  布基納法索駐華大使阿達馬·孔波雷表示,布基納法索非常歡迎並讚賞中國企業投資,中國企業在布的投資贏得了信任。“希望更多中國企業來到布基納法索,我們願意為他們提供各種便利。”

  塞內加爾駐華大使馬馬杜·恩迪亞耶説,報告介紹的案例將為進入非洲的企業提供有益的參考和借鑒。中國企業投資為非洲國家經濟增長、創造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非洲開發銀行行長阿德西納認為:“後疫情時代,中國將繼續成為非洲最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越來越多的非洲企業也在主動尋求與中國開展合作。中國企業為非洲帶來了技術、管理經驗和資金支持,加速了非洲經濟發展。”

  “非中合作對穩定非洲經濟、減輕疫情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將實現經濟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列為重要目標之一。報告認為,隨著人口紅利的逐步釋放,非洲的城市化發展將進一步提速,製造業具有巨大潛力,中非合作面臨新機遇。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松圭表示,中國和非洲的合作態勢十分強勁。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企業仍持續對非投資,為非洲創造了眾多就業機會。同時,雙方的合作始終聚焦可持續發展,特別是在能源領域,中國對非水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幫助非洲國家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

  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特肖梅表示,非洲與中國是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很多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已經在埃塞俄比亞和很多非洲國家展開。“在疫情持續蔓延等不確定因素下,非中合作愈發重要。非中合作對穩定非洲經濟、減輕疫情影響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還在應對疫情和挽救生命上發揮了巨大作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傑弗裏·薩克斯表示,中國對非投資包括基礎設施、教育、健康和商業等領域,這些都是非洲所急需的。中國的發展經驗將為非洲國家提供借鑒,幫助非洲加快實現減貧。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