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董長征:豐田積極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繼續提升在華合作
新華網  2021-11-09 14:00:30

  去年9月以來,我國“雙碳”目標願景備受關注。這場大考也將對汽車産業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對於未來發展提出新的要求。

  作為深耕中國多年的國際大型車企,豐田汽車在助推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持續更新新能源技術,穩紮穩打推動環保汽車生産。而在此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豐田攜多款氫能源汽車全新車型、純電動車型亮相現場,其中四款,即將獻力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

  當日,豐田中國高級執行副總經理董長征接受新華汽車採訪,表達豐田積極踐行“雙碳”發展目標、希望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低碳出行方案的願景,並結合自身感受,暢談中國投資環境和發展機遇在近年來的新變化。

董長征:豐田積極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繼續提升在華合作_fororder_5

  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全新環保車輛

  今年是豐田連續第四年參展進博會,回憶參加首屆進博會時的場景,董長征歷歷在目。他表示,四年來,豐田持續探索前沿技術並努力實踐,首屆進博會豐田所展示的前沿技術如今都已成熟落地並應用於不同車型。

  2022年,豐田面向中國,將主要承擔起積極助力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與“雙碳”目標實踐兩大任務。作為冬奧會及冬殘奧會贊助商之一,豐田將提供多款運輸服務車型:

  以氫氣為燃料的FCEV車型MIRAI II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加氫並實現長距離駕駛,行駛過程中只排放水,踐行“零排放”;

  配備有高性能電池的TOYOTA bZ4X車型預計可以實現充一次電用一週的效果,在150千瓦的快速充電器上可以實現30分鐘速充電至80%,車頂太陽能電池板也可以吸收熱量轉換為車輛動能;

  氫燃料商用車柯斯達氫擎福祉車可以實現最多四位輪椅乘客同時乘車,輪椅乘客無需從輪椅上挪動,只要被推上尾部設置的升降臺,就可被升降臺直接運送到車內;

  賽那福祉版在賽那豪華版車型基礎上搭載福祉座椅,可實現第二排獨立座椅的自動轉動與升降,方便行動不便人士乘車。

  董長征介紹,豐田對年度計劃嚴謹執行,並對未來規劃明確。接下來,豐田將面向中國市場,進一步擴充包括HEV、PHEV、EV、FCEV在內的新電動化車型陣容,並推出氫燃料汽車,借由這些産品實現碳中和,“碳中和的最終目的就是節能減排,對汽車行業來説就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豐田無論推出純電動車、氫能源車、混動汽車,還是其他類型的車,最終目的都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且滿足不同用戶的多樣需求。”董長征説。

  切身感受中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當前,中國的新發展格局正給世界提供更多機會。開放,正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而進博會的舉辦則是對這一標識的生動詮釋。

  自2003年中國一汽與豐田合資成立一汽豐田至今,已近20年,回顧20年發展歷程,董長征感慨表示,自身愈發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市場環境的開放包容,合作的良好高效以及投資與營商環境的優化。

  董長征舉例説,如今,豐田汽車整車的通關效率比從前至少提高一倍,在日本生産的車運到中國經銷店,整體時間也大大縮短;此外,豐田中國因業務範圍擴大在線上開設的中國市場銷售渠道,也得到快速審核;在投資建廠方面,過去需要填報多項檢驗報告,如今採用備案制,大大提升申報效率。

  而豐田與中國兩大合作夥伴——中國一汽與廣汽集團的合作也在有序推進中。董長征告訴新華汽車,兩家合資公司均以用戶至上為準則,持續進行多款車型的生産研發銷售,並取得可喜成績,包含雷克薩斯在內,去年,豐田在中國的累計銷量達180萬量。

董長征:豐田積極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繼續提升在華合作_fororder_6

  董長征表示,步步高升的銷售業績讓中國市場的地位在豐田戰略規劃中實現再升級,未來,豐田將進一步加強與兩大合作夥伴的合作力度,並針對中國消費者購車偏好,推出針對性設計車型。“今天現場,全新純電動專屬系列TOYOTA bZ的首款概念車TOYOTA bZ4X CONCEPT閃耀亮相現場,到2025年,TOYOTA bZ純電動專屬系列的五款新車將分別在一汽集團與廣汽集團生産。此外,部分電動車也將在兩家合資公司投入生産。而針對當下智慧化浪潮下,中國消費者在購車時將科技感視為重要因素這一現象,豐田也將在智慧化方面持續努力,並計劃在中國建設獨立的智慧化研發體系。”董長征説。(記者 楊洋)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