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管好一個水電站 營造一方新生態

2021-01-05 09:38:3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秘魯蔥蘢的安第斯山東麓,瓦亞加河奔流不息。在瓦努科大區查格亞區附近,有一個巨大的水庫。蓄水經一條14公里長的地下隧道引至查格亞水電站轉化為電能,輸送到秘魯千家萬戶。

  查格亞水電站2016年投入運行,是秘魯第三大水電站,年發電量24億千瓦時,約佔秘魯全國用電量的7%。2017年,中國三峽集團中標電站的經營權,于2019年正式接手。

  曾參與電站建設的威伯特如今是電站運維經理。通過控制中心的監控系統,他可以監管整個電站的運行。“我們的工程建設、技術和安全保障都達到了國際標準。”威伯特説,查格亞水電站建有一大一小兩個電站,小的生態流量電站專為確保大壩與大電站之間河道不斷流而建。該電站換上從中國引進的轉輪後,“運行比以前更穩定,機組的可靠性大幅提升。”

  中國企業運營管理後,加強了生態環保工作,增加了水庫清潔的機械作業,河流下游水質得到顯著改善。相關團隊的日常工作是清漂水庫,將河水衝來的塑膠、樹枝、水生植物等雜物打撈上岸,再分類、回收和處置。團隊負責人布拉斯對自己的工作很自豪:“清漂工作讓消失多年的魚類重新出現,許多鳥類也經過此地遷徙。如今水庫已形成新的生態系統,一派生機盎然。”

  從水庫打撈出的有機廢物被分揀送至電站的苗圃,形成肥料。電站環保工作主管拉斐爾和同事還負責苗圃內樹苗的收集、培育和養護。“樹苗長大後,會提升當地的植被覆蓋率。目前,我們已培植26種本地樹木,還種了一些果樹和觀賞樹木,收益用於資助附近居民。”

  水電站庫區散佈著23個村落,居住了大約3000名村民,中企員工與他們互動密切。2019年,希格隆邦巴村在水電站幫助下建起一個養魚場。挖魚塘、買魚苗、做培訓都由水電站出資完成。村民菲諾門羅是養魚項目的協調人,“以前我們要吃魚得去附近市鎮買,或去河裏釣,既麻煩也滿足不了需求。現在我們自己養魚,自給自足完全不成問題,還能通過賣魚,大大增加我們的收入。”  

  這個養魚項目在秘魯“國家漁業和水産養殖創新計劃”評選中獲得獎項。有了政府資金支持,水電站又在村裏挖建了新魚塘,並聯合當地研究所,開始探索野生魚苗的養殖,力爭打造出一個漁業養殖示範基地。

  “現在,鄰近村子的村民都對我們的魚塘很感興趣,經常過來觀摩、買魚和釣魚,都有了建魚塘的想法。”菲諾門羅説,村民們來來往往,搭乘的都是水電站提供的免費通勤大巴,偏遠地區的村民還能得到免費渡船服務。“外出難題解決了,村子間的互動增多了,生産發展的機遇也多起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