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浙江金磐扶貧經濟開發區——山海協作 互利共贏

2021-01-08 10:14: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一場大雪過後,浙江省金華市磐安縣盤峰鄉的雪凇美景引來不少遊客,靈江源村民宿經營者王鳳娥更忙了。“9個房間早訂滿了。”她説,一年前在當地政府支持下,自己從售賣毛竹轉行經營民宿,收入提高兩三倍。

  “縣政府前後投入400多萬元,提升鄉村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補貼農家樂業主。通過驗收的農家樂業主,可獲4萬元補助。”靈江源村村支書鮑先進説,目前村裏開辦了16家農家樂,經營都不錯。

  “十三五”以來,磐安為發展休閒旅遊業累計投入7.5億元。作為經濟相對落後的山區縣,磐安財政資金何來這樣的“大手筆”?

  “磐安的做法,是在異地發展工業增加稅收,提供資金保護縣內環境,發展生態旅遊等。”縣委書記王志強説。

  這塊“異地”,指的是1995年成立的金磐扶貧經濟開發區,距磐安縣城80多公里。當年,金華在市區劃出部分區域設立金磐扶貧經濟開發區,幫扶磐安縣發展。這種異地開發方式,也被稱為“飛地”模式。此後,浙江省提出“山海協作”戰略決策,加快扶持欠發達地區發展,促進區域協調。2018年,浙江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突出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要求,推進山區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在這一背景下,磐安發展注入了更強動力,磐安和金華實現互利共贏。

  如今,這塊3.8平方公里的“飛地”,可為磐安貢獻50%的工業産值,“十三五”以來累計上繳稅收30億元,佔全縣財政資金1/3以上。

  “開發區有更好的條件發展産業、管理排放、減輕污染,這為磐安全域生態保護騰出了更多空間。”王志強説,磐安平均每年為全縣3.7萬戶農戶發放生態公益林補償資金3560多萬元,還實施綠色發展財政獎補機制,根據水質、空氣品質、公益林保護等考核情況,對流域上游和重要生態功能區進行開發性補償,“十三五”以來累計投入10億余元。

  得益於好山好水,越來越多的磐安人辦民宿、發展旅遊,用“好風景”換來“好錢景”。2020年前三季度,磐安共接待國內遊客超千萬人次,旅遊收入近百億元。

  “飛地”的營商環境也在進一步改善。近年來,磐安不斷健全扶持企業政策,讓縣工商、環保等部門入駐開發區。同時,開通網上辦事渠道,避免了企業“兩地跑”的麻煩。

  前不久,浙江鵬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總部遷到了開發區。“從敲定地點到搬遷完成,不到兩個月。”董事長王錫銘表示,這裡不僅行政審批有效率,政府還幫忙對接浙江大學等高校,在産學研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歸屬感特別足,我們決定紮下根來。”

  金磐的“飛地”模式,還推廣到了別處。2019年8月,遼寧省葫蘆島市為幫助建昌縣脫貧,在葫蘆島經濟開發區建立“建昌脫貧攻堅飛地産業園”,並與金磐扶貧經濟開發區內的金磐數字經濟園達成戰略合作。

  “金磐開發區相關負責人多次來指導工作,現在産業園一期已有13家企業入駐。”建昌縣委書記李智介紹,“目前項目稅收已定向分配給各鄉鎮。相信産業園能為建昌未來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