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生産添智慧 管理增效能

2021-01-11 09:29: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7200節鐵路貨車,半年內交付。這樣一筆大訂單,能接嗎?

  “能!”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工藝技術部部長助理趙亞棟信心十足,“去年我們曾單月生産1972輛,刷新了公司最高生産紀錄,如期交付客戶。”

  前些年,趙亞棟可沒這底氣。那時候,車間工人三班倒,一天頂多生産40輛。

  現如今,“老字號”有了新氣象。中車齊車建起6條“無人化”生産線,機械手連軸轉,人力節省了50%,生産效率卻提高了50%。

  “‘老款車間兩件套’——紙和筆,現在升級成了掃描槍和平板電腦。”趙亞棟手持移動終端,輕輕一掃,貨車輪對的上百條數據立即入庫。

  2020年,中車齊車新簽訂單額達57.18億元,同比增長25.2%,400多種鐵路貨車産品已出口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黑龍江齊齊哈爾是老工業基地,擁有較完備的裝備製造産業體系。“十三五”以來,齊齊哈爾的“老字號”企業積極探索智慧製造,全市新建25座省級數字化(智慧)示範車間,推動平均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人力成本降低20%左右。

  “通過引入先進裝備和生産線,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企業生産有質有量。”齊齊哈爾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李嶺介紹,圍繞12個重點産業,齊齊哈爾建立起全市數字化車間企業重點培育數據庫,一企一策,細化改造方案,給予專項資金補貼,穩步推進生産過程、管控體系和關鍵工序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

  在齊重數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管理中心,大螢幕上的數字、網格不停變化。設計、工藝、計劃、製造、檢驗、物流……各環節實時狀態、數據對比一目了然。公司智慧製造項目主管周冬説:“管理決策時,能根據這些信息隨時查漏補缺,精確定位問題環節,及時修正優化,讓産品品質更優良、更精密。”

  “把研發人員從舊模式中解放出來,便捷了不少。”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改換智慧化生産設備後,車間設備實現聯通,全業務鏈數據採集成為可能,這讓數字化效能分析、研發設計有了大數據支撐,“目前,公司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95%,重點産品研發週期縮短了40%。”

  如今,齊齊哈爾裝備工業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十三五”期間,全市規上裝備工業增加值預計增長125%,年均增速達17.6%。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