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拼多多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 CEO陳磊:將繼續紮根“三農”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2-25 17:43: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黨中央、國務院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

  經過8年持續奮鬥,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書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表彰脫貧攻堅戰中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經綜合評審、公示等環節,1981人被確定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對象(含追授61人),1501個集體被確定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對象。

  其中,上海尋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拼多多)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獲頒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據悉,此次共有三家互聯網企業獲此最高規格的集體表彰。

  作為依靠農産品起家、紮根三農的新電商,也是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拼多多依託“農地雲拼”等技術創新體系,直連農業生産者超過1200萬人,累計帶貧人數超百萬。

  拼多多CEO陳磊在參加表彰大會時表示:“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榮譽,是對拼多多人的巨大鼓舞,也是沉甸甸的責任。在投身扶貧助農的過程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農(副)産品年銷售額超2700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這期間,黨和國家史無前例地投入資源,不僅描繪了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也給拼多多這樣新時代的企業,提供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作為全球增長較快的電商平臺,拼多多起家于農業,依託高頻的農産品消費帶動全品類消費增長。2019年,拼多多平臺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大關,其中農(副)産品成交額達1364億元,成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2020年,拼多多農(副)産品成交額超過2700億元,繼續保持三位數左右的高速增長。

  在投身扶貧助農的過程中,拼多多結合中國農業的發展狀況,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分佈式人工智能技術,將分散的農業産能和分散的農産品需求在“雲端”拼在一起,基於開拓性的“農地雲拼”體系帶動農産品大規模上行,讓貧困地區的農産品突破傳統流通模式的限制,直連全國大市場。

  在此過程中,拼多多注重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形成了農民增收、消費者得實惠的雙惠效應。

拼多多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 CEO陳磊:將繼續紮根“三農”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

拼多多結合中國農業的發展狀況,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分佈式人工智能技術,將分散的農業産能和分散的農産品需求在“雲端”拼在一起,讓貧困地區的農産品直連全國大市場。

  依託“農地雲拼”體系,拼多多平臺單品訂單量10萬+的爆款農産品超過了1500個,包括雲南雪蓮果、廣西百香果、新疆小紅杏、大涼山軟籽石榴等在內的網紅水果,持續通過拼多多平臺脫穎而出,“農地雲拼”體系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産業發展,激發了脫貧內生動力。

拼多多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 CEO陳磊:將繼續紮根“三農”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2

依託“農地雲拼”體系,拼多多平臺單品訂單量10萬+的農産品爆款超過了1500個,越來越多的邊遠地區“小水果”變成了“大産業”。

  比如,廣西、雲南地區的百香果、人參果等小眾水果,先後通過拼多多平臺走紅全國。2016年,廣西玉林村民龐志玉以兩萬元本錢開始在拼多多經營“玉林百香果”,4年時間,已累計賣出1500萬斤,銷售額突破7000萬元。目前,其店舖日均訂單穩定在4000單以上,為其供貨的果農在收成好的年景,每畝凈利潤能達到8000元。

  2017年起開始在拼多多熱銷的雲南人參果,也在3年間帶動主産區石林縣當地種植戶收入增加了10倍,種植面積從1萬畝上升到近10萬畝。

  在“農地雲拼”體系增量市場需求的帶動下,農業成了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了有吸引力的職業。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臺已經直連農業生産者超過1200萬人,累計帶貧人數超百萬。

  培育10萬致富帶頭人 每天送出200萬斤扶貧助農水果

  在“農地雲拼”體系的基礎上,拼多多深入推進“人才本地化、産業本地化、利益本地化”策略,因地制宜、因時施策,通過“培育致富帶頭人+探索科技扶貧應用+創新産業扶貧産品”的完整體系,讓脫貧模式規模化、可持續。

  拼多多於2018年創立“多多大學”,建立線上線下兩條專業性“扶貧産品上行與互聯網運營”課程培訓通道。此前,“多多大學”的線下課程已經覆蓋21個省份,培育本地學員6700多名,直接引導店舖超過3900家。在此基礎上,平臺將各地區的線下課程,通過線上大規模推動,累計觸達49萬扶貧産業經營者,覆蓋全國所有的貧困地區。

  截至目前,拼多多平臺已直接帶動全國超過10萬名新農人返鄉創業,越來越多的致富帶頭人脫穎而出,讓貧困地區有産業、有利益。

拼多多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 CEO陳磊:將繼續紮根“三農”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3

2018年起,通過“多多大學”等培育體系,拼多多已帶動全國超過10萬名新農人返鄉創業,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同時,拼多多不斷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探索科技扶貧的研發應用。2018年,拼多多率先推出以“多多果園”為代表的扶貧産品,將平臺超過7億用戶的遊戲娛樂需求,與扶貧助農工作結合。平臺用戶在拼多多客戶端的虛擬果園中種下樹苗,通過社交互動的方式培育果樹,果實成熟後可以免費收到一份由拼多多送出的扶貧助農水果。

拼多多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 CEO陳磊:將繼續紮根“三農”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4

“多多果園”成功將遊戲娛樂與扶貧助農相結合,用戶通過社交互動的方式培育虛擬果樹,可以免費收到一份由拼多多送出的扶貧助農水果。

  24歲的何爽,曾是大涼山會理走出的一名東航空姐,2017年回鄉開始賣石榴。2019年8月至10月,她給“多多果園”的供貨量就達到70萬單,帶動店舖自主銷售逾60萬單,兩下合計為當地農民實現銷售收入超3000萬元。每逢石榴上市,她至少要請150名同鄉打包發貨,被村民親切地稱為“石榴姐”。 

  目前,“多多果園”的日活躍用戶已經超過6000萬人,每天送出的扶貧助農水果超過200萬斤,其中絕大多數採購自“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國家級貧困縣,用平臺包銷的方式保障貧困戶的收益。自“多多果園”上線以來,己累計激發十數億人次參與消費扶貧工作。

  紮根“三農”事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也是全面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之年。

  自2020年以來,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扶貧産業的影響,拼多多連續開展了“抗疫助農專區”“消費扶貧百縣直播”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以保障貧困戶的收入。

  自2020年2月起,拼多多率先上線“抗疫助農”專區,覆蓋全國近400個農産區包括23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的扶貧産品。除了充足的流量支撐,拼多多還設置了5億元專項農産品補貼,以及10億物流補貼,幫助解決疫情期間的扶貧産品産銷對接問題。

  在有著“菠蘿的海”之稱的廣東徐聞縣,當地菠蘿因疫情陷入滯銷困境。2月19日,拼多多聯合央視、徐聞政府、農民直接在菠蘿田裏展開直播。縣長吳康秀和本地農民輪番上播,現場摘菠蘿、削菠蘿、菠蘿炒飯……菠蘿的“才藝”滿滿,吸引雲端總計7000多萬人次觀看,來自全國各地5萬多單需求匯聚在“拼多多助農直播間”,30萬斤菠蘿兩小時即售罄。

  截至2020年年底,拼多多此類“家鄉好貨”助農直播已超240場,覆蓋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共計超過430位市、縣、 區主要負責人進入助農直播間推介本地農(副)産品,累計催生6.7億筆助農訂單,銷售農(副)産品總計超過41.2億斤,幫扶農戶113萬戶。這場貫穿全年、覆蓋全國240多個農産區的活動,也引發了全社會在疫情環境下對農業農村的關注,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消費扶貧直播助農的浪潮。

拼多多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表彰 CEO陳磊:將繼續紮根“三農”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5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來自老窩村的13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變身“新農商”,成為産業鏈的利益主體。

  2020年5月,為深入推動“直播扶貧”工作,國務院扶貧辦聯合拼多多啟動了“消費扶貧百縣直播行動”。在國務院扶貧辦的指導下,拼多多針對100個貧困縣開展消費扶貧活動,推動扶貧産品加入國民的消費清單,成為疫情下的減貧新亮點。

  2020年10月,拼多多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獲頒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選的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在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時,拼多多CEO陳磊表示:在投身扶貧的過程中,拼多多見證了貧困地區大踏步趕上,整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截至2020年底,我國貧困地區的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都超過了98%。我們實現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快遞,公路里程、高鐵里程、光纜線路、移動通信基站數量等都是世界第一。在道路網和互聯網的支撐下,貧困地區的農戶們,可以面向全國市場銷售自家的農産品,足不出戶就可以收到網購包裹。”

  他表示,如果沒有黨和國家在農村地區史無前例的資源投入,跑在路上的貨物,本應該速度慢上幾倍,價格貴上幾倍;互聯網企業的覆蓋範圍,本應該縮小至三分之一,規模縮小十倍;9塊9包郵,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可以説,黨和國家針對貧困地區的資源投入,惠及了所有人,不僅描繪了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也給拼多多這樣的新時代的企業,提供了歷史性的機遇,讓企業有機會去紮根農村、服務農民,幫助貧困地區的農産品走向全國大市場。

  “作為中國‘三農’事業發展的受益者,拼多多將在各有關部門的指導下,深入貫徹‘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堅持紮根三農、服務農民,努力為‘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作出應有的貢獻。”陳磊表示。(圖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