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研究報告:新電商挺進“最初一公里” 下沉鄉村帶動小農經營主體參與

2021-03-03 17:18: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以拼多多為代表的新平臺參與,鞏固和新增了農産品電商産業帶,帶動更多小農經營主體參與上行,讓農戶能夠參與農産品流通定價,使得農戶收入的絕對值提升、波動幅度下降。”3月3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發佈《2020中國農産品電商産業帶報告》(下稱《報告》),分析總結國內農産品規模化上行過程中電商産業帶集群的形成與升級。

  《報告》認為,隨著物流基礎設施完善和電商滲透率提升,區域優勢農産品産業帶形成集種植、流通為一體的電商集群,推動“最後一公里”下沉鄉村,並形成有效的“産村融合”新模式。

  農業農村地區電商化水準提升 激活上行産業集群

  近年來,國內居民水果生鮮消費量、線上消費比例出現雙增長趨勢。《報告》分析,當前國內生鮮産品的人均佔有量不斷提升,居民逐漸形成線上採購農産品消費習慣。

  以水果産品為例,2019年中國水果産量達到27400.8萬噸,同比增長6.67%。人均水果佔有量達到196kg/人,同比增長6.29%。同期,以果蔬為代表的生鮮産品網絡銷售額突破1094.9億元,同比增加49.8%,零售量同比增長78.4%。

  《報告》綜合新電商平臺拼多多數據分析,雲南蒙自小黃姜、雲南石林人參果、四川會理石榴、廣西北流百香果、廣西南寧火龍果、河北保定山藥等成為近年來農産品商家數量增速、農産品交易規模增速最快的特色産業帶單品。

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研究報告:新電商挺進“最初一公里”下沉村頭帶動小農經營主體參與_fororder_圖片1

在拼多多平臺上,南寧火龍果、會理石榴、安岳檸檬等在暢銷店舖佔比、10萬+單品佔比中名列前茅,並初步形成了産業帶集群。

  來自需求端的刺激,也在推動上游種植地區的産業結構升級。

  “以拼多多為代表的新電商平臺在農業農村地區的加速滲透,逐步改善了過往産品知名度不足、銷售半徑窄、産品流通環節多成本高等諸多問題,推動農産品産業帶出現新的融合發展趨勢。”《報告》指出,以拼多多為代表所推動的農産品上行超短供應鏈,驅動區域特色産業帶的流通結構升級、電商化水準急速提升,並且還催生出了新型特色農産品産業帶。

  這其中,廣西百香果是一個典型的由電商驅動的農産品産業帶。來自拼多多數據顯示,平臺百香果暢銷榜中超過80%的産品發貨地均為廣西,玉林市發貨佔比50%。百香果暢銷榜單銷量超10萬+的“冠軍農貨”中,玉林佔比超40%。

  《報告》分析,廣西百香果主要種植區域中近67%都以電商銷售為主,全區百香果電商企業超過300家,並圍繞上行形成了成熟的標準化供應鏈系統。得益於電商生鮮消費的興起,百香果的消費屬性也從原料升級為即食産品,價格一路攀升至7元/kg左右。

  就在四川,大涼山軟籽石榴也“拼”出了一條完善的電商上行産業鏈條。來自拼多多平臺的石榴暢銷榜中,超過20%的産品發貨地為四川會理,該區域銷量超10萬+的單品佔比超50%。

  《報告》分析,四川會理 95%以上為小農戶自主種植經營,屬於典型的小農發展模式。但在拼多多等新電商平臺的推動下,電商銷售成為重要出口。

  會理縣電商協會數據顯示,當地註冊電商企業超過110家,年銷售額千萬級別的電商企業近10家。其中拼多多平臺成為最重要的銷售渠道,銷售量超過1000萬斤的商家超過10家,首批上市的石榴日均訂單超過1萬單的就有17家,相比上年增加了12家。

  “線上消費市場釋放出的巨大增量,在超短鏈的驅動下與農産品産業帶深入融合。上游的農業農村地區逐漸形成一條集種植、加工、分揀、運營的供應鏈系統,形成電商激活産業帶、産業帶壯大電商的有效互補。”《報告》認為。

  “産村融合”加速 小農經營主體參與“一鍵式上行”

  農産品電商産業帶的新型佈局形態,在生産要素優化配置、區域特色農産品打造、農産品供應鏈建設和提升小農戶收益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報告》分析認為,在電商化水準較高的農産品産業帶中,農産品上行已經形成專業化、組織化分工,小農生産經營主體、專業化供應鏈公司、大型合作社、農産品電商運營等多方主體參與,出現新的市場生態。

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研究報告:新電商挺進“最初一公里”下沉村頭帶動小農經營主體參與_fororder_圖片2

在廣東湛江市徐聞縣,不少返鄉新農人已初步建成農産品電商供應鏈系統,實現村頭髮貨的“一鍵式上行”。

  就在“中國菠蘿之鄉”的湛江市徐聞縣,專業的農産品電商供應鏈系統已初步建成——社會化物流覆蓋鄉鎮一級,電商運營、物流、倉儲、分揀等均實現本地化,實現田間地頭的“一鍵式上行”。當前,徐聞縣從事農産品電商的中小微企業及合作社超過20家,通過拼多多、一畝田等多平臺實現産地直連,同時其借助産地優勢提供“一件代發”的電商標準件B2B服務,每家年均服務電商企業超過100家。

  “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化、基層化,分工組織更加專業化、標準化,農産品上行的産業結構變化,進一步推動了産村融合發展。”《報告》認為,在農産品電商産業帶的發展中,小農戶、合作社、供應鏈公司、品牌運營商緊密銜接為新型價值鏈條,同時也形成充分市場競爭,拓寬了農民的收入、就業渠道。

  與此同時,産業下沉也在帶動更多的農民返鄉。在“中國百香果之鄉”廣西北流市隆盛鎮,大量青年農民借助拼多多等平臺成為“新農民”,將村頭的百香果、辣椒等産品變成了適宜電商上行的標準件,“拼”向了全國消費市場。數據顯示,在2019年農村地區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分佈中,北流市排名全國第10,成為全廣西唯一入圍前十的電商強縣。

  《報告》建議,當前農産品電商産業帶發展仍存在物流成本較高、加工體系配套不足等問題,需要政府、企業等多方協力,形成市場導向並兼顧效率公平的新型供需體系。“應鼓勵以家庭為單元的分佈式上行,積極推出農民自産自銷的模式,進一步前置鏈條,提高小農的收益。”(圖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