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成都發展邁向高品質

2021-03-15 08:53: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新經濟蓬勃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2020年,四川成都新登記市場主體61.8萬戶,居15個副省級城市前列。全市新經濟企業已逾45萬家,2020年實現新經濟增加值3655.3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21.5%。“十四五”開局起步,成都站上這樣的起點。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成都正行穩致遠邁向高品質發展。

  優化調整園區

  推動産城融合

  由2018年的1.4億元增至2020年的3億元,成都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産值快速成長。回望3年前,成都將全市原有的112個産業園、開發區優化調整為66個産業功能區。

  一家企業的快速發展,和一座城市對園區、開發區的優化調整,有著怎樣的內在關聯?

  華微公司副總經理段清華對此感觸頗深。積體電路設計企業,難以獨木成林。3年多前,同行企業散落在不同的産業區、開發區,華微為購買一款應用服務,不得不全球採購。

  2017年7月,根據原有産業基礎,成都高新區在其西部園區佈局建設電子信息産業功能區,通過制定專項政策、佈局公共技術平臺、建立業界共治理事會、打造高品質科創空間等,營造産業生態,引導企業向功能區聚集。當年年底,華微公司加入了積體電路産業業界共治理事會。段清華在一次同行交流中得知,原來周邊的企業就可提供應用配套服務。全球採購由此轉向本地配套。

  一減一增,減的是園區數量,增的是企業關聯。成都高新區專門在電子信息産業功能區內建設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大樓,提供辦公場所,吸引積體電路設計領域企業入駐。就是在這裡,段清華與芯火雙創基地相遇。2020年初,雙方共建公共技術平臺,不僅提高了自身産品研發水準,也為相關企業提供服務,短短一年平臺營收就突破1200萬元。

  一減一增,減的是“一刀切”政策,增的是差異化發展空間。“以前同城企業還要全球採購,癥結之一就是各園區同質化競爭,各招各的商。”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劉幼成説。現在,根據全市産業佈局和各地比較優勢,每個産業功能區確定1至2個主導産業,推進企業項目聚集,通過專項政策有區別地扶持引導。在全市産業功能區佈局中,66個功能區涵蓋一二三産業,分工合理,錯位協同。全市産業功能區集聚了90%以上的新增引進重大項目。

  一減一增,減的是各種不便,增的是産城融合。“傳統産業園區多是産城脫節的單一生産型園區,比如職工在城西産業園上班,下班卻要回到城東的居住區。”成都市發改委副主任向進介紹,通過調整,行政區劃更適合城市化進程,有助就地打造生活服務、消費等配套,“一個産業功能區,就是若干個集研發、生産、居住、消費于一體的城市新型社區。我們的目標是85%的生活需求在功能區內解決。”

  僅僅3年,産業空間重塑後産生的集聚效應就已十分明顯。成都的電子信息産業,全産業營業收入在2018年為7366億元,到2020年已突破萬億元。

  整合招商資源

  融入全球鏈條

  擁有第六代柔性顯示屏生産線的京東方科技集團,正在成都規劃一個産業生態圈。圈上每一環,都處在京東方的上下游産業鏈上。

  “過去,為獲得一款發光材料,我們得從國外採購,佔用了不少生産成本。”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秦向東介紹,去年底,京東方的一家上游企業——出光電子材料(中國)有限公司在成都實現量産,兩家公司之間車程僅5分鐘。

  如今,按照“設備—材料—製造—應用”鏈條,已有出光、路維光電等30余家上下游企業在成都京東方周邊集聚,形成國內較完整的新型顯示産業生態圈。“我們預計,‘十四五’期間,這個産業生態圈的企業將達到100家左右。”秦向東説。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成都正全力實現新作為。

  圍繞龍頭企業,成都著力補短板強長板,以構建生態圈為基礎整合招商資源。截至目前,相近産業功能區之間已形成14個産業生態圈,構建起上下游配套、環環相扣的網絡體系。如成都電子信息産業功能區,已形成以京東方、華為等企業為代表的“芯、屏、端、網”優勢主導企業,並圍繞這些龍頭企業“建鏈、強鏈、補鏈、延鏈”。華為公司與電子科技大學聯合“補鏈”,率先建立5G通信技術實驗外場,在其帶動引領下,成都電子信息産業功能區已形成無線通信産業全鏈條,實現主導産業鏈式集群發展。

  有效供給強,循環流轉暢,國內國際雙循環才會相互促進。

  2月12日,隨著一聲笛響,新春第一趟抵達成都的中歐班列駛入位於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列車從德國紐倫堡出發,滿載42節車廂的寶馬進口車零配件。目前,華晨寶馬成都分撥中心已把中歐班列作為主要進口方式,佔比達70%。

  2020年,成都市實現進出口總額7154.2億元,增長22.4%。其中,電子信息産業進出口貿易額超過5000億元,同比增長26%。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江波表示:“關鍵在於我們引入了一批能夠參與國際分工、融入全球産業鏈的龍頭及配套企業。”

  2019年底,TCL科技集團把原佈局在總部基地80%的産能轉移至成都,新建了兩條出口歐洲的産品生産線。2020年,TCL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産品4000多個集裝箱,平均每週就有兩趟TCL專列發往歐洲。“我們在歐洲市場的份額持續提升,公司産能年均提升約40%。”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物流經理許偉説。

  借勢者智,用力者強。乘共建“一帶一路”東風,成都國際鐵路港目前已形成7條國際鐵路通道、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串聯起我國西部廣袤腹地和泛歐泛亞地區的廣闊市場。

  “真的是量質齊升。”成都國際鐵路港管委會主任鄭泉峰介紹,前些年從成都發出的中歐班列以省外貨源(貨值)為主,去年四川本地貨源佔比已超70%,“有上萬個品種,産品涵蓋約20個門類。”

  今年,天府國際機場將開航投運,成都由此成為繼北京、上海後第三座同時運營雙國際樞紐機場的城市。成都,正放眼全球吸引優質發展資源和要素,積極參與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

  挖掘生態價值

  提升城市品質

  作為成都城市建設的一部分,錦城公園建設項目不僅大幅提升了城市“顏值”,建成後每年還可為全市人均多供應約10斤糧油果蔬。

  項目計劃投資415億元,3年實際投資下來,測算同口徑成本可控制在289億元。投入成本大幅下降,是怎樣做到的?

  “從建設到運營,採取了一系列市場化措施。最關鍵的是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了。”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局長楊小廣説。

  跨12個行政區域,涉及133平方公里生態用地,規劃建設綠道500公里,錦城公園將被建設成為開放式、多功能的城市公園體系。成都市提出,要把這一工程與“打造生活城市宜居品質、進而轉化為城市發展持久競爭優勢”結合起來。比如,一方面在綠道兩旁開發住宅工程,一方面建設具有産業功能和服務功能配套的社區,另一方面再將地産開發後的溢價部分反哺公園建設。

  對於公園建設,同樣要挖掘原有城市建設、植被風貌的生態價值,不搞大拆大建的“景觀化”,彰顯原汁原味的“鄉土情”。規劃公園內的農田,可以小田變大田,還可以將邊角零碎地塊打造為農業微景觀。“耕地整理前共有地塊3萬多個,平均面積僅2畝,較為零散;整理後地塊變為3000多個,大於30畝的地塊面積佔總面積的62%,耕地佈局更加集中。”承接這一項目的成都興城天府綠道集團董事長康瑛説,“我們現已按照高標準基本農田進行改造,整個公園在農業方面的綜合效益將大大提升。”

  目前,錦城公園建設過半,郊區部分的園區收益逐年上升,而在城市園區,成熟的市區地段按“最高價競標”招租,相對有升值潛力的地段實行“浮動租金”,根據經營利潤按比例收取。“已向市民免費開放的13個公園,整體上已實現收支平衡。”康瑛説。

  一條條公園綠道,穿插環繞于全市各産業功能區,串聯起一個個運動中心、茶吧、農業觀光園,構成宜居品質生活的底色。

  “早晨到生態公園跑步,上午在花園般的實驗樓上班,中午約朋友去綠道旁的茶吧喝茶,晚上到附近的永安湖畔散步。”在天府國際生物城,康諾亞生物醫藥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剛這樣度過一天。徐剛並不知道,綠道穿過的雙流區永安鎮鳳凰裏社區,5年前還是傳統農村,現在不少社區居民就在綠道周邊的綜合體內就業。

  “以前出門看到的是葡萄架,現在很容易看到科學家。”社區黨委書記鄧小英如此形容身邊的變化。

  “降與升”的內涵,是成都對城市生態價值的深入思考,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西有龍門山,東有龍泉山,成都的城市空間結構,曾被定義為“兩山夾一城”。2020年4月,四川省批復設立成都東部新區。隨著新區跨越龍泉山,成都將在“一山連兩翼”中揮灑“降與升”的新手筆。

  降,降低人口密度,目前已引導5000人下山進城(鎮),騰挪植綠空間2.68萬畝。升,提升城市環境承載力,將規劃建設1273平方公里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完整保留植被和風貌,並讓成都市人均森林面積增加10平方米。

  成都,將在更為開闊的發展空間裏,讓城市在園林中、在山水中迎接未來,譜寫新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