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進一步增強外企在華發展的信心和動力”

2021-03-15 09:12: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多家在華外資企業表示,中國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將為外資企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平臺、更完善的市場環境,企業將積極抓住中國開放的大市場和發展機遇,進一步加大在華投資力度,實現更多互利共贏。

  “深深感受到中國市場的澎湃活力”

  上海蘇州河畔有一座充滿“智慧”的玻璃建築。內部冬暖夏涼,得益於中空玻璃幕墻擋住了90%的太陽輻射熱;自動調節照明,奧秘在於安裝的日光感應系統可持續追蹤太陽位置,調整內部窗簾……依靠智慧建築科技與解決方案,美國企業江森自控位於上海的亞太總部大樓,節能節水可達40%以上,成為綠色建築的一個案例。

  中國市場是江森自控最重要的業務增長市場,佔亞太地區總業務量的40%。在去年第三屆進博會上,江森自控簽下11份採購意向書,總金額達1800多萬美元;客戶問詢超過3000個,比上一屆翻了一番。“僅我本人就接待了幾十位客戶。”江森自控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朱永煥説:“我們與這麼多中國企業和客戶面對面地交流,再次深深感受到中國市場的澎湃活力,感受到中國在人工智能、數字化運用等領域擁有的巨大潛力。”

  中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同時,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正在創造更多新業態。朱永煥説:“這意味著相關産業鏈將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企業將擁有實實在在的市場機遇。”

  去年,江森自控參與了泰康同濟(武漢)醫院區域改造工程,為醫院鋪設安全保障系統和網絡通信系統,併為重症床位加裝醫護對講等系統。“中國政府強有力的抗疫舉措,對各方資源的高效協調,令人印象深刻。”朱永煥説,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成為去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給在華發展的外資企業吃了一顆“定心丸”。公司正在進行從傳統設備製造向數字化業務的轉型,“我們願積極參與中國數字經濟,特別是智慧城市的發展。”

  “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各種型號的塑膠顆粒進入注塑機,經高溫融化壓入模具,快速冷卻後進行分揀和包裝。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集團的積木從位於浙江嘉興的工廠車間,走到中國等多個國家的消費者手上。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通過分銷、代理等零售模式,樂高産品被擺在中國百貨商場的貨架上。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民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樂高集團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也駛向快車道:在浙江嘉興,樂高集團設立了亞太地區唯一一家工廠;在上海迪士尼小鎮,樂高集團亞太地區首家品牌旗艦店開業。中國市場已成為樂高集團全球五大市場之一。

  回想起在華發展的歷程,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感嘆道:“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事情。隨著中國消費市場持續升級,相信未來樂高集團在中國市場仍將具有很大的發展機遇。”

  去年10月,樂高集團在江西南昌開設了中國大陸第200家品牌零售店,今年還計劃新開80家。在黃國強看來,樂高集團在中國市場業務的高速發展,得益於中國政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特別是中國政府不斷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去年9月,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宣判倣冒“樂高”案,涉案人員被判有期徒刑。“近年來,我們在中國贏得相關知識産權的訴訟。這是一個特別重要和積極的信號,中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讓我們對在華發展更有底氣和信心。”黃國強説。

  連續三年春節,樂高集團都推出了以中國春節為主題的套裝。去年5月,樂高集團首個以中國傳統故事為靈感來源的産品系列——樂高悟空小俠系列問世。不到1年時間,這個系列套裝從8款豐富到18款,銷往世界各地。“通過中西合璧的方式,樂高産品可以吸引更多消費者,其中蘊含的中國文化也讓更多外國朋友所了解。”黃國強説。

  “非常看好中國經濟的創新潛力”

  “大家好,我是迪寶。”走進法國體育用品企業迪卡儂在北京的一家零售門店,一台機器人在貨架之間穿梭。通過射頻識別技術,商品的數量、擺放信息等,被迅速錄入。迪卡儂零售門店商品類別繁多且擺放密集,曾需要10多名員工耗費上百小時共同完成的商品盤點,如今兩台“迪寶”機器人只需1小時就能完成。

  “智慧機器人正為零售行業帶來全新的效率升級。”迪卡儂中國區副總裁兼企業溝通部總監王亭亭介紹説,“迪寶”是迪卡儂集團參與首屆進博會的“意外收穫”:“當時,我們正為一項全球性的新零售數字化設想尋找解決方案,在進博會我們遇到一家智慧機器人公司並達成了合作意向。”之後,雙方僅用10個月就合作研發出“迪寶”,這款産品也成為第二屆進博會上的明星産品。截至去年12月,“迪寶”已經進駐中國22個城市的77個迪卡儂零售門店,也收到海外市場的許多訂單。

  從2003年迪卡儂首次進入中國市場,到今天迪卡儂已在中國100多個城市開設實體店。迪卡儂中國工廠的産品,銷往20多個國家,佔到集團全球市場的半壁江山。源自中國的創新機器人應用,受到海外市場的廣泛關注。類似“迪寶”這樣的創新發明,還有迪卡儂中國與中國小微型創新企業合作研發、在物流體系使用的自主移動機器人,目前也已收到至少5個國家的訂單。迪卡儂中國集研發、設計、生産、物流、零售為一體,是集團唯一進行全産業鏈投資的海外市場。迪卡儂創始人米歇爾·勒雷克表示“非常看好中國經濟的創新潛力”。

  王亭亭同時兼任上海市浦東新區外資協會副會長,她表示,“加入上海外資發展‘朋友圈’讓我深刻感受到,當地政府與企業是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加快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方位開放格局,持續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將“進一步增強外企在華發展的信心和動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