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最早一批“三峽移民”“種出”3個億元村 果農單日賣出8000斤橙子

2021-03-16 16:44: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3月11日,天剛濛濛亮,十幾位村民已經在李恒全的果地裏忙活了起來。李恒全今天賣了8000斤臍橙,村民們要趕在中午之前全部採完,並一筐筐地背到山下的收貨點。

  李恒全今年60多歲,是湖北宜昌市秭歸縣的一位老果農,也是三峽工程最早的一批移民。上個世紀90年代初,三峽工程獲批籌建,秭歸縣緊鄰長江西陵峽,位於三峽大壩庫首,也因此成為三峽工程中最早的移民搬遷區。

  三峽大壩建成後,秭歸吃水最深,境內的長江水位上漲超過175米,全縣先後有10萬人離開家鄉,進行異地安置,而不願搬遷的村民則選擇了就地移民,把新家安在了在地勢更高的山上。

圖片默認標題

三峽水庫蓄水後,秭歸境內的長江水位上升175米。在李恒全自家果地對面的這片江水下,就沉睡著原來的老縣城。(攝影 李林)

  李恒全所在的歸州鎮屈原廟村,一共840多戶人家,大部分都是當時選擇就地搬遷的村民。留下來的村民很快發現了新問題,山上土層薄,到處都是亂石與峭壁,無法種植農作物,但這並沒有難倒留戀故土的村民。

  “為了繼續種果子,村民們全家老少齊上陣,一筐筐地把土從山下背到山上,這才有了現在一筐筐的橙子。”李恒全説。

  如今,原來的老縣城早已沉睡于江水之下,但在兩岸的山坡上,村民們先後種出了35萬畝果林,也重建了一座欣欣向榮的新秭歸。

  一天賣了8000斤春橙

  秭歸與橙子的緣分,最早可以追溯到屈原的《橘頌》,早在2000多年前,屈原在詩歌中提起故鄉的橙子就不吝讚美。秭歸橙子之所以享有如此美譽,主要源於當地特殊的河谷氣候和紅土土質,在這種環境下生長的橙子,皮薄色鮮、肉脆汁多、酸甜可口,是柑橘品類中的上好佳品。

  隨著三峽移民遷居各地,秭歸臍橙的優質品種也開始向其他産區擴散。據了解,近年來被大眾熟知的贛南臍橙,最早就是三峽移民帶過去的樹種和技術。

圖片默認標題

三峽大壩建成後,秭歸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全年均可産橙子的産區,圖為村民採摘並向山下背送春橙。(攝影 桃木)

  三峽大壩建成後,不僅在當地造就了高峽平湖的特殊景觀,也為橙子種植帶來了福音。由於三峽水庫的蓄水效應,當地形成了區域性的海洋氣候,晝夜溫差大,冬季溫暖濕潤,不僅提高了橙子的聚糖效果,而且可以保障橙子在樹上安全過冬,這也促成了秭歸成為國內唯一一個全年均可産橙子的産區。

  “全國只有秭歸這個地方,一年四季都有果子賣。”李恒全説:“目前,果地裏還有最後一茬春橙,5月份就要開始賣夏橙了。”

  李恒全當天賣出的8000斤臍橙,就是過冬之後的春橙。李恒全自家的5畝橙子,大部分是夏橙,春橙今年的産量一共是1.2萬斤,畝産量在7000斤左右,與往年相比,産量略有萎縮,這與去年的寒冬有關。

  當地冬天的氣溫,正常年份最低也不過0℃左右,但去年冬天氣候異常,最冷的時候一度低至零下9℃,而橙子安全過冬的氣溫臨界點是零下7℃,因此在海拔較高的山上,一部分橙子遭遇了霜凍,造成了減産。

  但李恒全並不擔心,因為今年春橙的行情還不錯,收購價接近3元/斤,比去年高了三四成,整體算下來,掙得要比去年多。

  譚虎程是拼多多商家譽福園的員工,一直在當地負責採購工作,當天本來打算將1.2萬斤橙子一股腦兒都收購了,但週轉筐沒有備足,就只好先收了8000斤。

  據他的分析,今年春橙的行情走高,一方面是因為好果子減産,導致供應相對緊俏些。另一方面則是電商打開了新市場,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了秭歸橙子。

  “去年疫情期間,線下的經銷商來不了,一度擔心橙子要爛在地裏,最後還是賣光了,這多虧了電商。”李恒全説,現在基本不用操心銷售的事兒,商家直接上門收購,而且基本上都是一趟包圓兒。

  李恒全回憶,村民最早賣橙子,要把果子背到碼頭,坐輪渡運到宜昌去,一來一回運輸成本很高,還賣不上好價錢,幾毛錢一斤,很多村民甚至都不願意採摘,任憑果子爛在樹上。

  目前,秭歸臍橙線上銷售的佔比已經超過了50%,僅譽福園去年就在當地收購了1200萬斤橙子。“春節剛過,現在還是銷售的淡季。再過一個月,歸州鎮的街上,滿滿噹噹地都是排隊的大貨車,僅譽福園每天都要採購六、七輛大貨車的橙子,農戶根本不愁賣。”譚虎程説。  

  “拼多多的第一單水果 就是秭歸橙子”

  上午10點多,李恒全的8000斤橙子提前完成了全部的採摘工作,緊接著就要運送到譽福園在宜昌市宜都地區的倉庫進行分揀、包裝。從歸州到宜都全程110公里,其中一半的路程是山間公路,貨車每隔幾分鐘就會穿過一條漫長的山體隧道。

  這條出山的公路幾乎是與三峽大壩同期建成,尤其是秭歸長江大橋的落成,大幅縮短了臍橙出山的距離,也使得電商可以直達田間地頭。

  譽福園在宜都一共有四個倉庫,其中秭歸橙子的專用倉庫達到8000平,並配置了宜昌地區最大的一條分揀線,單日可以承載30萬斤橙子的稱重、分揀工作,以保障當天採摘的橙子,當天下午就可以通過快遞發往全國各地,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的果子。

圖片默認標題

在宜都的譽福園倉庫,倉管人員正在對進倉的橙子進行分揀打包。(攝影 桃木)

  朱道鵬是譽福園的創始人,老家也是湖北。在投身農業之前,朱道鵬曾在健力寶、小護士等公司擔任副總裁,還曾帶領健力寶足球隊衝進亞冠四強。

  2011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朱道鵬回家鄉調研高山蔬菜,發現當地上好的農産品,卻經常滯銷,農戶眼瞅著蔬菜爛在地裏,卻沒有好銷路。作為一名農二代,朱道鵬深知農民的不容易,便萌生了幫農戶賣貨的想法,因此轉型做了農産品電商。

  譽福園在拼多多的店舖號是269,是平臺最早的一批農産品商家。據朱道鵬介紹,拼多多與秭歸橙子也頗有淵源。“拼多多的前身拼好貨發出的第一單水果,就是平臺的業務小二在宜都倉庫發出的,那一單就是秭歸橙子。”

  入駐拼多多以來,譽福園很快成為拼多多柑橘類的top商家,2019年店舖的單月GMV就超過1000萬。2020年,譽福園旗下全品類的銷售額超過了2億,春節期間,單日銷量最高達到10萬單,日銷橙子超過30萬斤。

  投身農業十年來,朱道鵬感悟最深地還是農業的標準化問題。秭歸地區的橙子種植,當前仍是分散式的小農模式。比如,李恒全所在的合作社有100多戶人家,一共種植橙子508畝,平均每戶不過5畝果地,而當地農戶種植規模最大的也不過20畝,橙子的標準化程度相對較低,就難以實現優質優價。

圖片默認標題

目前,拼多多的商家譽福園正在秭歸探索精品農業的道路,先行推出的“不怕晚”紅橙品牌已上線。(攝影 桃木)

  “譽福園接下來要與秭歸的農戶、合作社進行合作,推廣標準化種植,讓老百姓把橙子種得更好,賣得更好。” 朱道鵬説。

  目前,譽福園已經對精品農業進行了初步嘗試。據朱道鵬介紹,譽福園正在秭歸産區的中心位置郭家壩,投資籌建一座新的廠房,已建成廠房面積7000平,正在建設的廠房面積超過8000平。

  今年3月底,郭家壩的廠房將引進一套當前最先進的流水線設備,可以實時對橙子進行重量、大小以及糖度的分級,篩選出最優質的果子直供拼多多的消費者。

  三峽移民種出3個億元村

  三峽大壩建成後,秭歸當地特殊的海洋氣候也引起了“柑橘院士”鄧秀新的注意,鄧秀新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柑橘遺傳改良和品種選育研究。2003年,鄧秀新親赴秭歸推廣“留樹保鮮”技術,並長期紮根當地為農戶培育優質品種,先後從美國、加拿大引進了倫晚、紅橙等優質品質,為當地農戶開拓了一條致富路。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了替湖北農産品“正名”,助力農戶打開線上銷路,鄧秀新院士親自參加了拼多多在秭歸的助農直播。直播中,鄧秀新曾介紹,目前,秭歸臍橙品種已超過110個,種植面積35萬畝,春有倫晚、夏有夏橙、秋有紅橙、冬有紐荷爾,真正做到了一年四季均可産橙子。

  規模和産量上來之後,銷售就成了當地亟待解決的問題,而電商的入駐則為橙子出山進城插上了翅膀。數據顯示,2018年,秭歸全縣臍橙産業總産值超過30億元。其中,通過電商渠道實現16億銷售額,佔總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銷售額突破了20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

在歸州鎮的街道上,圍繞臍橙産業,誕生了大大小小十幾家打蠟、洗果和分揀車間,以及一家週轉筐的加工工廠。(攝影 李林)

  橙子的銷路被打開,當地的勞務市場也被徹底激活,涌現了大量的用工需求和勞務組織。李恒全每次採摘果子都要請十幾位村民前來幫忙。每逢用工最旺盛的時候,背果工每天的報酬能達到人均500元,採果工每天人均200元,甚至超過年輕人外出打工的日均工資。

  忙完自家的果地,李恒全還要為很多電商商家上山選果,憑藉多年的種植經驗,選出的果子從來不會走眼。

  李恒全對於這份“技術工種”也頗為自得,不僅多年的種植本領有了用武之地,還額外多了一份收入,而且酬勞並不低。

  除了勞務市場,當地的快遞、倉儲、物流和包裝等關聯産業也蓬勃發展,僅在歸州鎮的一條街上,就坐落著大大小小十幾家打蠟、洗果和分揀車間,以及一家週轉筐的加工工廠,預計高峰時期累計帶動就業超過數百人。

圖片默認標題

在郭家壩,譽福園籌建的新工廠已經開始投産,廠房全部完工後,整體規模超過15000平。(攝影 桃木)

  此外,譽福園在郭家壩新建的工廠也已經開始投産,廠房全部完工後,實際面積超過15000平,是宜都倉庫的兩倍,而宜都倉庫在高峰期配備的倉儲、物流、分揀和包裝人員不下數百位。

  去年12月,農業農村部公佈了全國最新的“億元村”名單,秭歸縣水田壩的王家橋村榜上有名。據了解,水田壩王家橋村的柑橘産業整體産值突破1億元,戶均收入超過12.8萬元。

  譚虎程介紹,這主要得益於水田壩優渥的地理位置,緊鄰江水北岸,處於太陽照射的陽面,白天光照足,海洋性氣候顯著,種出的橙子質地也更好。目前,水田壩已經成為當地最好的産地,也是譽福園每年重點採購的區域之一。

  “水田壩原來是當地主要的水稻産區,現在基本上都改種了橙子。”譚虎程説:“種橙子的效益好,農戶的腰包鼓了,很多果農都去縣裏買房了。”

  除了水田壩的王家橋村,秭歸縣近年來還先後涌現了兩個“億元村”,12個産值超過5000萬元的村子。要知道,在此之前,秭歸可是國家級貧困縣和武陵山連片扶貧攻堅縣。隨著臍橙産業的迅速崛起,秭歸不僅成功脫貧摘帽,而且正朝著鄉村振興大踏步邁進。

  在拍攝電影《三峽好人》時,賈樟柯曾表示,在實地取景的過程中,三峽兩岸每天都經歷著巨變。如今,30年過去了,最早的一批三峽移民,早已在兩岸建起欣欣向榮的新家園。(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