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讓中華大地充盈書香

2021-04-23 09:21:5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每年的4月23日定為世界讀書日,提出“讓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每一個人都能讀到書”,讓讀書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當第二十六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書香中國”建設已如火如荼地開展,開花結果,中華大地充盈著書香。

  加強頂層設計

  保障群眾“有書讀”

  習近平總書記説:“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總書記對建設書香社會寄予厚望。2019年8月21日,總書記在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考察時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連續8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

  2020年10月,中宣部印發了《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部署了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工作的重點任務、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蓋城鄉的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的總體目標。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等法律,對支持和促進全民閱讀作出了規定,全國已有15個省區市及地級市通過頒布了地方性閱讀法規。全民閱讀工作形成了黨委、政府部門引導,社會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

  豐富內容供給

  支撐群眾“讀好書”

  今年的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紅色經典 獻禮百年”活動在北京圖書大廈啟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總書記著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學習讀物以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精品出版物吸引了讀者閱讀、購買。在舉國上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喜慶日子裏,豐富的出版物精品為讀者帶去了精神食糧,更使廣大讀者重溫奮鬥歷程,激發奮進力量。

  近年來,出版行業持續加強優質閱讀內容供給。中宣部組織實施了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優秀通俗理論讀物出版工程、優秀原創文學出版工程、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優秀科普讀物出版工程等重點主題出版物、重大出版工程、原創精品出版工作,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作的學習閱讀,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讀物的學習閱讀,推廣優秀出版物的閱讀。

  “中國好書”“數字出版精品遴選計劃”“有聲讀物精品工程”等推薦活動,向社會推薦了一大批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精品出版物,在引導人民群眾提升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能力的同時,使更多的人愛上讀書,讀有所得,讀有所樂。

  開展閱讀活動

  引導群眾“愛讀書”

  靜心閱讀、聆聽講座、沙龍對談、網上打卡……今年世界讀書日豐富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把讀者帶入了“書的海洋”。

  “十三五”以來,各地各部門精心組織策劃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推廣活動,積極舉辦讀書月、讀書周、閱讀日,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新意的閱讀活動品牌。“北京閱讀季”“書香中國·上海周”“書香荊楚·文化湖北”“南國書香節”“書香八閩”“三秦書月”“深圳讀書月”等書香品牌不斷培育和鞏固,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讀者積極參與。

  統計顯示,目前全國所有省區市都有省級閱讀活動品牌,80%以上的縣(區)有品牌活動。特別是每年世界讀書日期間,各地各部門積極開展系列重點活動,大力引導全社會關注、參與、推動閱讀,擴大了全民閱讀群眾的參與度、輻射面和影響力。

  而依託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網絡,全民閱讀工作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進軍營、進農村,由城市向農村,由沿海發達地區向內陸城市、偏遠山區擴展延伸,惠及基層群眾範圍日益擴大。親子閱讀、家庭閱讀、校園閱讀、社區閱讀、農村閱讀、公共交通閱讀、公共媒體閱讀及特殊群體閱讀等活動廣泛開展,書香氛圍日益濃厚,全民閱讀已蔚然成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