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推動知識普惠 拼多多發起“眾聲創作者計劃”“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2021-04-26 09:35: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讀書是一個人的事,但讓一群人愛上讀書,並不容易。我們希望攜手拼多多、出版社和文化界人士,一起做好這件事。”4月25日,拼多多主辦的“眾聲創作者計劃” 暨“平價正版公益聯盟”啟動儀式上,中國出版協會副秘書長劉麗霞表示。

  3月31日,拼多多正式發起“多多讀書月”,聯合國內30余家出版社補貼超過1000款正版圖書,推動“平價好書 全民閱讀”。“多多讀書月”負責人表示,該圖書大促活動發起以來,已經連續三次加碼補貼,《萬曆十五年》《社會契約論》《繁花》《藝術博物館》《浮生六記》等暢銷圖書補貨數次。

  據悉,“眾聲創作者計劃”是“多多讀書月”重磅升級的主題活動之一,旨在通過新電商平臺,協助優質創作者找到更多讀者,通過銷售正版書籍獲得更多收益;“平價正版公益聯盟”旨在聯合權威出版社、圖書商等,共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維護著作者權益。

  “作為一家新電商平臺,我們希望通過技術賦能,彌補知識閱讀市場的城鄉鴻溝。”拼多多高級副總裁許丹丹認為,今天平價書仍然有巨大的市場。拼多多給予創作者補貼、保護知識版權,最終是為了推動平價正版圖書市場繁榮,更好地實現知識普惠。

  “眾聲創作者計劃”:未來一年邀約百位創作者

  “我們之所以要做‘多多讀書月’、推動知識普惠這件事情,是基於我們在實際工作中的一些真切感受。”許丹丹表示,2020年,拼多多工作人員在三區三州助力脫貧攻堅戰時,發現當地的青少年閱讀群體對知識獲取的強烈渴望。《2020多多閱讀報告》也顯示,去年有超過4億人次的讀者通過拼多多“拼”知識,來自農村地區的圖書訂單量和交易額同比增長雙雙超過180%,其中收貨地址為鄉村中小學的圖書訂單量、圖書交易額增速也都突破了152%。

推動知識普惠 拼多多發起“眾聲創作者計劃”“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成立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啟動眾聲創作者計劃:拼多多加碼知識普惠行動_fororder_圖片15

《2020多多閱讀報告》顯示,去年有超過4億人次的讀者通過拼多多“拼”知識,來自農村地區的圖書訂單量和交易額同比增長雙雙超過180%,其中收貨地址為鄉村中小學的圖書訂單量、圖書交易額增速也都突破了152%。

  “多多讀書月”負責人表示,正版圖書市場繁榮離不開供需兩端。拼多多有將近8億消費者,其中有不少潛在的圖書消費者。為了滿足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閱讀需求,拼多多有必要在擴充圖書品類、補貼平價正版、打造作家品牌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基於這一背景,拼多多推出了“眾聲創作者計劃”。未來一年裏,“眾聲創作者計劃”將至少邀約百位創作者入駐拼多多,為他們投入流量資源,在百億流量包、明星IP店舖打造和專業運營小組扶持等方面,協助更多的優秀作家、優質圖書面向大眾。

  具體來説,拼多多將為加入該計劃的作家,免費開通專屬品牌頁(明星店舖),首期持續時間截至2021年12月31日,該頁面可通過搜索作家關鍵詞直連。作家可以授權出版社進行業務承接,出版社作為實際運營方,可基於此産品獲得更快速增長及新增客戶群體。

  邀請知名作家、出版社入駐拼多多,此前已有先例。4月5日,由國家反盜版形象大使鄭淵潔授權的“童話大王旗艦店”在“多多讀書月”期間正式入駐拼多多。鄭淵潔、易中天、雪漠、楊紅櫻、劉子超、遲宇宙、張皓宸、張明揚、薛易、周書養、何帆等十余位知名作家,成為首批“眾聲創作者計劃”的入駐作者。

推動知識普惠 拼多多發起“眾聲創作者計劃”“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成立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啟動眾聲創作者計劃:拼多多加碼知識普惠行動_fororder_圖片16

上海市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偉,拼多多高級副總裁許丹丹,文化界人士、知名主持人曹可凡,蘇德、雪漠、走走、張明揚、劉子超、哥舒意、血紅、薛易等作家,在現場按下手印,共同開啟“眾聲創作者計劃”。

  作家雪漠在“眾聲創作者計劃”啟動儀式上表示,今年他的新書《愛不落下》出版,在拼多多平臺知識出版社旗艦店首發,兩個小時便銷售了1.5萬冊,後來補貨到3萬冊。作家劉子超的兩部非虛構作品《穿越印度的火車之旅》和《失落的衛星:深入中亞大陸的旅程》,在拼多多平臺成為旅行文學類暢銷書。上海作協會員、谷臻故事工場CEO、作家走走表達了對多多讀書月書單的興趣,“它是不高深的,也不勢利的,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

  在啟動儀式上,上海市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偉表示,“現在文學表達傳播途徑越來越多,眾聲喧嘩中缺少精品。”拼多多的兩個啟動活動,就是推廣優質閱讀的具體舉動。

  上海市委宣傳部印刷發行處處長曾原認為,拼多多是上海新經濟平臺,應該把它在脫貧攻堅、扶貧方面的核心優勢導入到在圖書發行當中來,“不管是在上海,還是全國的圖書發行領域中,拼多多都要起到帶頭作用”。

  投入5000萬讀書基金 助力平價正版公益行動

  4月25日,拼多多還聯合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知識出版社、噹噹網、博庫網絡、文軒在線、磨鐵文化等六家出版社和圖書商,成立了“平價正版公益聯盟”,希望以此加速推動平價正版書籍市場發展,滿足更多新興閱讀群體的知識消費需求。

  加入“平價正版公益聯盟”的成員,將與拼多多在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包括:在拼多多運營策略的建議下,開展線上銷售;針對國內電商知識産權領域面臨的新問題,共同開展行業研究;加強送書下鄉等公益方向上的合作等。

  “沒有平價正版圖書,就沒有知識普惠可言。”許丹丹表示,過去一年,拼多多暢銷10萬+的圖書,同比增長了124%,《墨菲定律》《全優金卷》《唐詩三百首》等成為暢銷書前三。大眾閱讀的需求井噴,市場正在呼籲更多平價正版好書。

推動知識普惠 拼多多發起“眾聲創作者計劃”“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成立平價正版公益聯盟 啟動眾聲創作者計劃:拼多多加碼知識普惠行動_fororder_圖片17

磨鐵副總裁魏子熙、噹噹網副總裁闞敏、知識出版社社長姜欽雲、中國出版協會副秘書長劉麗霞、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副總裁彭衛國、文軒網總經理鄒健、博庫網絡副總經理高翡飛、拼多多業務負責人寒冬(從左至右)出席“平價正版公益聯盟”啟動儀式。 

  4月15日開始,拼多多宣佈投入5000萬元讀書金,針對社科、文藝、教輔等多個類目超過1000款圖書進行百億補貼大型直補。活動期間,人民文學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團等權威出版社,均在拼多多開設專區,為讀者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平價正版好書。

  文化界人士、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回憶,他年輕時讀過的《五角叢書》,依然是一代人的文化啟蒙,“中國圖書的價格是全球最低的,但如何讓書保持相對平緩的價格,目前還是一個挑戰,拼多多的平價正版圖書活動很有必要。”

  “平價不等於劣質,低價不等於盜版。”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副總裁彭衛國對拼多多讀書活動提出了幾點建議,希望拼多多與出版界一起,以共同的出版理念,以服務市場、服務讀者為中心,共同推動圖書行業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拼多多的用戶規模已經接近8億,是極具潛力的知識普惠市場。”知識出版社社長姜欽雲介紹,知識出版社入駐拼多多兩年來,累計銷售碼洋7000萬元,銷售圖書120萬套。4月23日,知識出版社在拼多多直播,不到4個小時銷售了200多萬碼洋的圖書。

  噹噹網副總闞敏認為,拼多多作為電商行業的領導者,勢必會努力擴大外延,做大“蛋糕”。具體到圖書行業,作家寫字能賺錢、不被盜版侵害利益,就是在做大蛋糕,“我們相信拼多多會用技術優勢,幫助打造行業的制度優勢、讓圖書行業發展的環境更為良好”。

  在助推全民閱讀、知識普惠的同時,拼多多也加大對盜版圖書的打擊力度。許丹丹表示,拼多多應用人工智能演算法,基於海量數據進行挖掘和分析,從底層重構了違規商家、商品識別、假貨識別、劣品識別等模型庫,對圖書商品進行24小時線上巡檢。“以更有效的治理手段服務於知識産權及其普惠性,服務於著作者權益以及社會效益。”(圖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