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多多讀書月”發佈圖書排行榜:助力知識普惠 大促延至5月15日

2021-04-30 16:51: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4月30日,拼多多發佈“多多讀書月”圖書排行榜。榜單根據4月15日至4月30日期間,“多多讀書月”頻道書籍的銷量、收藏、分享、好評度等綜合維度計算得出,內容包括“最受讀者歡迎的20本好書”及外國文學、科普讀物、社科經管、歷史人文等垂類細分上的前五名暢銷書。其中,《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霍亂時期的愛情》和《平凡的世界》登頂“多多讀書月”圖書排行榜前三名。

  據了解,“多多讀書月”是拼多多自3月31日起開啟的大型知識普惠行動。4月15日,“多多讀書月”宣佈啟動5000萬讀書基金,對中外經典名著、暢銷圖書等進行專項補貼。截至目前,活動進行了三輪補貼加碼,數百萬消費者在平臺買到了心儀的圖書,約有30%的讀者購買了5本以上的補貼圖書。在消費者的熱情支持下,拼多多決定再次加碼知識普惠行動,將“多多讀書月”官方補貼延至5月15日。

  “這是我們第一次對精神消費産品進行大型官方補貼,也是對知識普惠理念的一次實踐。”“多多讀書月”負責人表示,參與讀書月“拼單”的消費者身份多元,既有政府官員、文化界人士,也有北上廣深的企業高管、CBD白領精英,還有來自豆瓣文青、小紅書美粧達人的自發曬單。此外,“多多讀書月”還在四川涼山、自貢、湖北新洲等地發起了形式多樣的公益捐贈活動,給當地中小學生送去書香,讓他們看見外面更大的世界。 

  “多多讀書月”負責人表示,拼多多有將近8億消費者,某種程度上,來自讀書月的相關數據反映了全民閱讀、知識普惠的發展大趨勢。“知識普惠”是一件長期工程,要實現“全民閱讀”的樸素願望,還要以“全量供給”為基礎。換句話説,僅僅是聚攏消費者還不夠,全民閱讀的背後,是豐富的供給和精準的匹配。

  “知識普惠”向上又向下:CBD精英、鄉村孩子都在讀

  據悉,“多多讀書月”圖書排行榜涵蓋外國文學、科普讀物、社科經管、歷史人文等多個類目,帶有溫度的閱讀數據背後,讀書月裏還涌現了鮮活的消費者案例。

  李孟(化名)是上海某知名會計事務所合夥人,他堅持每天至少讀書1小時。4月15日,他在書友群看到了“多多讀書月”活動,嘗試著在拼多多買了第一本圖書:《槍炮、病菌與鋼鐵》。

  這是美國學者賈雷德·戴蒙德的成名作,實體店售賣價格多在30元以上,在拼多多“百億補貼”加持下,價格低至8.8元/本。李孟第二天便收到了這本書,隨後他又在“多多讀書月”頻道閒逛,一下午“衝動消費”,加碼購買了《美國怎麼了》《昨日的世界》《永恒的終結》等圖書,總價只需要200多元。

  “剛開始因為好奇才來買,後來發現讀書月推薦的書單很不錯,還能拼單互動。”李孟表示,最近一週,他所在的書友群全是拼單連結,他也因為買書拼單,認識了幾個趣味相投的朋友。

“多多讀書月”發佈圖書排行榜:助力知識普惠 大促延至5月15日_fororder_圖片1 

“多多讀書月”期間,李孟第一次在拼多多買書,一次買了十本,花掉了兩百多塊錢。(受訪者供圖)  

  大三學生張果(化名),則是在4月15日深夜的豆瓣小組,意外瀏覽到一個“拼書蓋樓貼”,開始了本次“瘋狂的拼單”旅程。“多多讀書月”期間,某些精品書籍,比如《萬曆十五年》《霍亂時期的愛情》要想享受最低折扣價,需要邀請一到兩位好友來拼單。為了保證拼單成功,不少自發消費者在豆瓣等平臺搭起高樓,通過曬訂單尋找“同行人”。4月23日讀書日之前,她已經在平臺買滿了限購數量,但還是忍不住豆瓣薦書發帖,“快去拼《平凡的世界》,雖然比之前貴了幾塊,但還是很值哇”。

  知識普惠當然不止是真金白銀的官方補貼,還需要通過落地方式,向縱深發展。因此,除了投入讀書基金外,拼多多還舉辦了一系列公益捐贈活動,邀請文化界、出版社名人,走進中國基層的山區、鄉村為學校的孩子們捐書和讀書。

  4月8日,“多多讀書月”啟動公益行動,首站進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為當地中小學捐贈一萬冊教輔書籍。繼而,“為你讀書”活動再次來到四川自貢市榮縣東佳鎮學校,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著名作家餘地,專門為孩子們讀書。在湖北新洲向東小學,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李修文,也在現場給孩子們上了一堂讀書分享課,鼓勵學生閱讀經典文學作品。5月,讀書月的系列公益活動還將繼續在新疆、貴州、甘肅、青海等地落地。

  “讀書月的書單均篩選來自諾貝爾獎、茅盾文學獎等優質書單,我們還專門調研了文化界知名人士,爭取將經典而又有可讀性的優質書單帶給更多的拼多多消費者。”“多多讀書月”負責人表示,從CBD精英拼書,到豆瓣文青自發蓋樓拼書,再到通過公益捐贈,鼓勵偏遠地區的孩子愛上讀書,拼多多正在努力彌合城鄉閱讀鴻溝,讓來自不同區間的人群享受到“知識普惠”的力量。

  需求倒逼供給:扶持優質創作者 擴大平價正版圖書市場

  “全民閱讀,首先需要全量供給。”業內人士指出,正版圖書市場繁榮離不開供需兩端。拼多多有將近8億消費者,其中有不少潛在的圖書消費者。為了滿足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閱讀需求,擴充圖書品類、補貼平價正版,是當前拼多多的“必修課”。

  4月25日,拼多多同時推出兩項針對創作者、出版界的措施:一為“眾聲創作者計劃”,即未來一年內,平臺邀請約百位創作者入駐拼多多,為他們投入流量資源,打造明星IP店舖等;二是聯合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知識出版社、新華文軒、噹噹網、博庫網、磨鐵文化等出版界代表發起“平價正版公益聯盟”,致力於平價正版圖書市場建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助力知識普惠,共同發起公益行動。

“多多讀書月”發佈圖書排行榜:助力知識普惠 大促延至5月15日_fororder_圖片2

4月5日,由國家反盜版形象大使鄭淵潔授權的“童話大王旗艦店”在“多多讀書月”期間正式入駐拼多多。鄭淵潔也是首批“眾聲創作者計劃”的入駐作者之一。

  據悉,鄭淵潔、易中天、雪漠、楊紅櫻、劉子超等十余位知名作家,成為首批“眾聲創作者計劃”的入駐作者。作家雪漠在“眾聲創作者計劃”啟動儀式上表示,今年他的新書《愛不落下》出版,在拼多多平臺知識出版社旗艦店首發,兩個小時便銷售了1.5萬冊,後來補貨到3萬冊。青年作家劉子超的新作《失落的衛星:深入中亞大陸的旅程》,上新“多多讀書月”,即成為旅行類目暢銷書排行榜前三名。上海作協會員、谷臻故事工場CEO、作家走走表達了對讀書月書單的興趣,“它是不高深的,也不勢利的,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

  同時,拼多多還聯合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知識出版社、噹噹網、博庫網絡、文軒在線、磨鐵文化等六家出版社和圖書商,成立了“平價正版公益聯盟”,希望以此加速推動平價正版書籍市場發展,滿足更多新興閱讀群體的知識消費需求。

  “作為一家新電商平臺,我們希望通過技術賦能,彌補知識閱讀市場的城鄉鴻溝。”拼多多高級副總裁許丹丹認為,平價書擁有巨大的市場。拼多多給予創作者資源傾斜、品牌打造支持,最終是為了推動平價正版圖書市場繁榮,更好地實現知識普惠。

  噹噹網副總裁闞敏認為,拼多多作為電商行業的領導者,勢必會努力擴大外延,做大蛋糕。具體到圖書行業,作家寫字能賺錢、不被盜版侵害利益,就是在做大“蛋糕”,“我們相信拼多多會用技術優勢,幫助打造行業的制度優勢、讓圖書行業發展的環境更為良好。”

  “多多讀書月”負責人表示,為期一個月的大型知識普惠活動,是拼多多聯合社會各界人士助力平價正版圖書市場發展的第一步。在接下來,“多多讀書月”還將順應消費者呼聲,除了原先的優質書單外,還將上新高端童書繪本、科幻作品及建築師、會計師等教輔類圖書。

  一家圖書商運營人員稱,在這次補貼活動中,他已經連續補貨三次,就是為了讓豆瓣、貼吧、小紅書等平臺的讀者“有書可讀”。而《浮生六記》等經典書籍,一上新即被搶光,更是由出版社緊急加印數次。

  業內人士分析,“多多讀書月”是新經濟平臺從滿足消費者物質需求,上升到精神需求的“擴列”;更體現出拼多多基於自身平臺定位,持續為消費者輸出價值的決心。這種平臺與社會力量“共生向上”的關係,正是拼多多能夠穩固成長的基礎,亦是其向上發展的動力。(圖文:關山)

“多多讀書月”發佈圖書排行榜:助力知識普惠 大促延至5月15日_fororder_圖片3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