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技能更強 就業路更寬

2021-05-25 08:46: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憑著一手木工活,家住山西省榆社縣田家溝村的常國峰,過去就近打散工,幫鄉鄰做傢具、蓋房子,收入不穩定。去年,他免費參加了縣裏組織的古建修繕培訓班,並取得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頒發的木工初級技能職稱證書。“有了技能證書,去外地做工也能得到認可。”如今常國峰跟榆社縣中盛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再也不用擔心沒活兒幹,已經參與十幾處古建築的修繕,每月收入提高了兩倍左右。”

  山西持續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一大批勞動者像常國峰一樣實現技能更強、就業路更寬。

  2018年以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深入推進“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促進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截至2020年底,山西已累計培訓350萬人次,106萬人取得各類技能證書,新增技能人才150多萬人。

  “十四五”開局之年,山西“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建設提質提速:今年計劃投入20億元,完成200萬人的培訓任務,讓100萬技能人才取得證書,實現新就業100萬人。“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培訓數量比上年增加一倍,提前一年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確定的‘5年500萬人’培訓任務。”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陳振亮介紹。

  構建技能培訓、政策支撐、勞務市場、信息管理四大體系,堅持培訓、持證、就業、增收全鏈條綜合施策,山西職業技能培訓聚力增效,走深走實。

  如今在山西,2440萬名勞動者有了自己的“電子檔案袋”。2020年,山西對全省16至60周歲的勞動人口開展建檔立卡,建成全省統一的管理信息系統,為實現精準培訓、提升就業服務水準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技術支撐。

  “今年在全省全面推行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提升培訓的便捷性、有效性。”陳振亮介紹,3月25日公開發放首批10億元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培訓券分普惠制培訓和企業培訓兩類,“前者主要面向脫貧勞動人口、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等未就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後者由企業組織在崗職工定向領取。”

  不久前,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揭牌成立,這是山西第一所省屬公辦本科職業大學。山西正著力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今年全省職業院校畢業生取得高級工、中級工證書人數計劃均達到10萬人以上。

  眼下,山西正深入實施“一縣一勞務品牌”工程,突出古建築維護、高級焊工、非遺傳承等培育方向,貫通實施技能培訓、職業能力評價、證書發放、輸出就業等服務。“呂梁山護工”“天鎮保姆”“棋源叉車工”……一個個特色勞務品牌成為當地群眾的“就業名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