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發揮比較優勢 産業協同共贏

2021-05-25 08:54: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發揮比較優勢 産業協同共贏

數據來源:國家發改委等 製圖:蔡華偉

  産業協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需要率先突破的領域之一。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工程項目加快落地實施,為京津冀地區帶來發展新機遇。2020年,京津冀三省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新開工及續建的62個重大項目,全年完成投資約1300億元。

  三地産業協同發展有哪些亮點,如何繼續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推動産業協同走向深入,記者在三地進行了採訪。

  北京——

  疏解非首都功能

  優化結構佈局

  低噪聲車廂、障礙物探測報警、能夠殺菌消毒的空氣凈化裝置……4月27日,一列紅白相間、充滿“智慧”的地鐵列車在京投裝備河北京車智慧製造基地正式下線,將服務於浙江省紹興市第一條地鐵線。

  記者在總組裝車間看到,高高架起的黃色平臺上,一節節車廂正在流水化作業。車間上方是巨大的生産進度顯示屏,上面實時更新著月訂單、周工序等完成率,水電氣能耗也一目了然。作為目前保定市從北京引進的建設體量最大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項目,河北京車各車間的智慧製造、自動化設備佔80%以上。

  河北京車總經理楊利軍介紹,該項目總投資達45億元,規劃産能1300輛城市軌道車輛,全部達産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00億元,利稅10億元以上。

  投資體量大、帶動作用強,這樣一個“香餑餑”如何落戶保定?

  原來,京車項目需要佔地1500畝,建設長2.2公里的整條試車線路。對這樣一個“巨無霸”項目,擁有廣闊發展縱深的河北具有十分突出的優勢。

  “佈局在這裡既能實現北京資金、技術等優勢資源的輻射與輸出,又能發揮河北在區位、空間等方面的承載優勢。”河北京車的投資方——北京京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燕友説,“河北京車與生俱來就有著強烈的‘協同發展’基因,它的誕生正是京津冀三地立足各自功能定位,發揮比較優勢,著力優化區域生産力佈局和空間格局,實現互利共贏的結果。”

  從2018年開工建設,到如今基地生産的首列車下線,總共用了不到3年時間,飛速成長的河北京車項目先後獲得紹興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北京軌道交通11號線等一大批生産訂單。

  “我們還以京車項目為中心,進行了‘軌道交通産業園’建設。”保定滿城區委主要負責人介紹,當地瞄準京車11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業開展精準招商,推動軌道交通全産業鏈在當地落地生根。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7年來,三地的産業疏解轉移和對接協作步入快車道,區域産業鏈加快形成。“疏解非首都功能,既是減輕北京的‘大城市病’,讓首都功能得到更好的發揮,同時也讓疏解出去的企業突破自身發展瓶頸,在更為廣闊的空間實現發展升級。”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表示,“我們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企業在京津冀地區合理佈局,加快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區域經濟佈局。”

  天津——

  構築良好生態

  壯大産業集群

  駛出京津塘高速兩三公里,幾棟玻璃幕墻建築遠遠矗立,這裡是濱海高新區信息安全産業園,也是天津正在打造的“中國信創谷”。

  在飛騰、曙光等一批業內領軍企業帶動下,産業園形成了“IT基礎設置—基礎軟體—應用軟體—網絡信息安全—信創+服務”的全鏈發展,更聚集了千余家信創産業的上下游企業。

  “這也是企業總部選擇這裡的原因。”2020年3月,麒麟軟體有限公司落戶産業園,副總裁、高級工程師李震寧説,天津區位優勢和成本優勢明顯,“作業系統的産業生態環境不同於硬體生産企業,它高度依賴於産業的上下游生態環境。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高新技術企業密集入駐濱海新區,形成規模化、集群化的信創産業生態,有開放的應用場景用於實踐來支持企業的發展。”

  “我們也從一個側面,見證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果。”李震寧回憶,多年前剛開始做自主作業系統研發和産業化時,人才團隊主要是在北京匯聚,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後,天津的人才加速集聚,也具備了相應的産業生態環境,方便企業跨區域開展系列産業化工作。“出現了産業協同、科技創新、人才融合、合力共贏的大好局面。”

  如今,李震寧每月都要往返京津多次。“兩地的佈局是根據各地的生態環境進行資源適配。”比如飛騰總部在天津,就圍繞麒麟作業系統+晶片生態體系組合進行研發和産業化,北京公司也根據當地信創産業佈局特點,進行軟體研發和生態佈局。

  3月,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項目啟動儀式在濱海新區高新區舉行。項目建成後,將為信創龍頭企業提速升級、動能轉換提供載體和平臺。截至目前,濱海新區信創産業整體規模近460億元,已成為天津信創産業發展核心區域。

  “‘十四五’時期,我們將以信創為産業創新的主攻方向,加速産業謀劃佈局,著力構建良好産業生態,不斷壯大信創産業集群,推動産業鏈向高端躍升,助推天津高品質發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説。

  河北——

  積極承接轉移

  助力轉型升級

  51秒,可以做什麼?位於河北省滄州市的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滿産狀態下,每51秒就有一輛汽車駛出生産線。

  步入車間,一排排明黃色的手臂式機器人正靈活運轉。機械臂不停“揮舞”,不一會兒,一個完整的優質車身下線,被機械裝置運往下一道工序。

  高度信息化、高度自動化、高度網絡化……“立足打造智慧工廠,我們實現了100%衝壓自動化、100%車身焊接和涂膠自動化、100%涂裝噴塗自動化、100%總裝柔性化生産。”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廠長武興介紹。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以來,河北省引進落地最高品質、最大體量的産業協同項目,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已累計生産汽車超58萬台,産值超440億元,納稅超26億元。

  “汽車及零部件製造産業已經成為我們的支柱産業。”滄州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蘭丕祿説:“工廠的落戶,對加速滄州産業轉型和優化結構調整、拉動三産發展、帶動就業、提高居民收入、改善城建環境、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帶動下,42家國內外知名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在當地聚集發展,建成汽車及零部件項目200余個。

  去年5月,隨著滄州在全國首開主城區自動駕駛載人測試路網,當地計劃引入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建設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集群。“我們將加強與京津汽車産業合作,構建全産業鏈協同發展體系。也將實施重大技術研發專項,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傳統産業向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發展。”蘭丕祿説。

  全省生産總值從2015年的2.6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62萬億元,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由2013年的11.8%提高到2020年的19.4%,數字經濟規模佔生産總值比重超過30%……

  “我們通過積極承接北京産業轉移,利用北京科創資源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有力地促進了河北高品質發展。”河北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抓好重點承接平臺建設,提升對京津産業轉移項目的吸引力和承載力,同時優化區域産業鏈佈局,鞏固和優化一批上下游關聯度高、在國內國際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産業鏈條,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