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導航通信遙感融合發展論壇”在南昌舉辦

2021-06-01 09:49: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一年一度的中國衛星導航年會是北斗産業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盛會。其見證北斗産業發展脈絡與未來前景,是業界公認的北斗産業風向標和最具權威交流平臺。據悉,預計到“十四五”末期,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總體産值將翻一番,突破萬億元大關,全球市場份額翻兩番。北斗産業將向更寬範圍、更高水準、更高層次邁進。 

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導航通信遙感融合發展論壇”在南昌舉辦_fororder_圖片1

  5月27日,在第十二屆國衛星導航年會導航通信遙感融合發展論壇在南昌召開。本屆論壇由TD産業聯盟(北京電信技術發展産業協會)、國防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武漢大學、中科星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論壇邀請到來自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學、水利部水土保持監測中心、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科星圖股份有限公司、華為雲遙感與空間信息等科研機構、高校和企業的專家學者,就導航、通信、遙感的融合架構規劃、創新技術及應用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導航通信遙感融合發展論壇”在南昌舉辦_fororder_圖片2

  隨著北斗系統全面轉入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新時代,導航、通信、遙感融合應用技術成為北斗産業發展的新動能。“北斗衛星導航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勢頭,為從推動高科技遙感資源應用而起步的中科星圖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中科星圖高級副總裁唐德可在論壇上發言指出,這也為中科星圖正在研發的第六代GEOVIS數字地球,將全面相容各種北斗設備,拓展北斗導航定位衛星的服務範圍,提供高品質海量位置數據的接入、存儲、智慧分析雲服務,全面打通衛星資源到地面産業鏈,助力我國空天信息産業化成果惠及國民經濟發展。

  中科星圖總裁助理、民用領域總師朱龍文在題為《北斗高分融合的數字地球賦能聯合應急指揮控制》主題報告仲介紹到,數字地球作為一個數字化的地球信息模型,它主要利用包括衛星、無人機、飛機來獲取高精度的觀測數據,基於統一的時空框架,來重建三維虛擬地球框架模型。在這個框架模型中,高分遙感負責探測萬物萬象的屬性狀態,北斗精確感知萬事萬物的時空特徵,北斗高分融合共同構建數字地球的時空底座。在此基礎上,根據各行各業的需求,來承載、融合各類空間信息數據和專業化的業務數據,以解決特定的業務問題。

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導航通信遙感融合發展論壇”在南昌舉辦_fororder_圖片3

  朱龍文表示,我們在數字地球領域經過多年持續的努力,已經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數字地球相關産品和核心技術,以GEOVIS數字地球基礎軟體平臺和GEOVIS數字地球應用軟體平臺為基礎,面向自然資源、交通、應急、氣象、農業及特種領域等一系列應用。其中,我們通過整合民商遙感觀測資源,著眼于通導遙融合應用,面向減災和應急管理領域開發了一套跨部門跨地域的空天地一體化的應急指揮和資源調度産品,實現了所有民商衛星資源的任務統籌分析和規劃,建立了應急大數據治理中臺,實現了集災害感知、態勢分析、資源統籌、任務規劃、産品生産、應急研判、指揮聯動等功能于一體的災害感知與應急輔助決策支撐,並結合國家、省部等系列應急重大任務演練以及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等領域進行了成功的應用和實踐檢驗。

  我國北斗導航事業方興未艾,北斗應用領域的邊界還會不斷突破。北斗高分技術融合與融合應用將不斷催生新業態、新産業。中科星圖在“高分+北斗”綜合應用的積極實踐嘗試,是國內技術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據悉,中科星圖目前正著力推進建設衛星綜合應用“最後一公里”的産業佈局,打造自主可控、時空統一、虛實相生的數字孿生地球,不斷增強 “高分+北斗”的數據服務體系,為用戶提供更加豐富、更加精準、更加鮮活的時空信息應用支撐。同時,中科星圖將與“産、學、研、用”等合作夥伴一同打造“高分+北斗”融合應用的業界生態圈,為導航、通信、遙感深度融合和空間信息産業進一步做大做強,貢獻星圖力量。(圖文/趙步雲)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