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斬斷虛擬貨幣炒作資金鏈條

2021-06-23 10:00:2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被約談的機構有業務覆蓋面廣、規模較大的銀行,如工行、建行等,也有在縣級以下地區網點分佈較廣的銀行,如郵儲銀行、農行等,還有在第三方支付市場佔據“大頭”的機構如支付寶等。引導這些代表性機構不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産品或服務,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切斷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的資金通道,遏制虛擬貨幣炒作風險。

  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一次會議強調,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當月,互聯網金融協會、銀行業協會、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佈了《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明確要求有關機構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四川、內蒙古、青海等地陸續整頓並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目前,在百度、微博上,與虛擬貨幣交易相關的內容已難覓蹤跡。

  之所以加大虛擬貨幣打擊力度,是因為近年來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轉移資産、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風險。今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懲治洗錢犯罪典型案例中,就有一起利用比特幣跨境洗錢案。這表明利用虛擬貨幣跨境兌換,將犯罪所得及收益轉換成境外法定貨幣或者財産,已經成為洗錢犯罪的新手段。

  虛擬貨幣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産安全,風險極大。虛擬貨幣無真實價值支撐,價格極易被操縱,動輒大漲大跌,相關投機交易活動存在虛假資産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多重風險。如在6月21日約談消息公佈後,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出現了新一輪的暴跌。2020年3月12日,比特幣曾在24小時內最大跌幅超過50%。“過山車”似的行情讓不少參與者尤其是加杠桿的炒作者血本無歸。

  從2013年起,我國就明確禁止代幣發行融資和兌換活動,由於各個國家和地區對虛擬貨幣採取的監管政策存在差異,虛擬貨幣交易炒作行為開始“繞道”進行,通過境外虛擬貨幣服務商、交易所實現虛擬貨幣與法定貨幣的兌換。近年來,相關交易炒作行為屢禁不止。此次金融監管部門抓住了虛擬貨幣交易炒作行為的關鍵節點,從資金通道著手,對各家機構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明確要求,將有效打擊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

  在虛擬貨幣交易轉入場外,即交易雙方直接以個人賬戶相互轉賬後完成交易的背景下,如何精準識別虛擬貨幣相關交易是關鍵。這要求相關銀行和支付機構進一步強化技術監測能力,提高金融科技水準,做到既有效打擊虛擬貨幣交易,又不影響正常的經濟活動。

  對廣大金融消費者來説,也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謹防個人財産及權益受損。尤其是在相關銀行和支付機構已經明確,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的賬戶將被暫停交易甚至登出並報告有關部門的情況下,消費者更需要珍惜個人銀行和支付賬戶,不要出租、出售或出借個人賬戶,防止個人利益受到損害。(金觀平)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