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

2021-08-18 16:20: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7月,烈日蒸騰,廣西百色市田東縣的空氣中,除了翻滾的熱浪,還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果香。正值當地芒果收穫季,人人都在忙碌。

  在距縣城十多公里外的一個小山坡上,鄭鵬飛正專心檢查著摘果、分揀、包裝、打包等各個環節。他四週的果樹上,挂著一顆顆果型細長、呈S形的青色芒果。它們就是被稱為“芒果貢品”的廣西特有名品——桂七芒。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1

廣西百色田東縣的桂七品質最佳,號稱“芒果之王”,它七月份成熟,故名桂七。資料圖

   帶20萬元積蓄獨自南下 公司CEO轉型水果店主

  在這個桂西小縣城,鄭鵬飛的北方口音有點異類。沒人知道,這個有些靦腆的北京小夥,一年前還是北京國貿一家高端海外婚禮定制公司的CEO,經常帶團隊穿梭在歐洲、日本、東南亞的異國風情中。但2020年初突然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了他所在的行業。

  鄭鵬飛的微信朋友圈中,還保留著很多美照:婚紗、陽光、海灘、藍天。2020年1月8日,他還在北馬裡亞納群島與剛執行完一場海外婚禮的團隊開年會,其後的朋友圈,主題就轉向了疫情。4月,他的朋友圈裏已經沒有了陽光沙灘,“田園風”和各種水果成了主打。

  新冠疫情肆虐,海外業務一時無法開展,每月的店租、工資等仍需支出。苦撐幾個月、虧損數百萬元後,巨大的壓力讓這個年輕的CEO萌生了轉型的念頭。

  什麼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小?他想到了開網店做電商。

  網店應該賣什麼?想來想去——“就賣自己愛吃的水果吧!”

  鄭鵬飛腦海裏盤旋這個問題時,已是2020年5月底。他上網查遍了全國各地的水果,發現當時正值廣西芒果上市。與家人商量後,這個1987年出生的年輕人帶著剩下的二十多萬元積蓄,獨自奔向兩千多公里外的廣西。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2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右江河谷地帶適宜芒果生長。廣西百色田東縣漫山遍野栽種著芒果樹,盛夏時期便是收穫之時。攝影|何淞熒

  背靠拼多多 廣西、四川、海南一路“追芒”

  “愛吃水果,特別愛吃芒果”,成了鄭鵬飛跨入電商的原動力。很快,他在全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拼多多上開起了自己的水果店。

  芒果産地不同,上市時間也有差異。從廣西到四川再到海南,鄭鵬飛一路“追芒”,足跡遍佈國內芒果主産區。從繁華的北京國貿,到南方的田間地頭與鄉村險道;從鑽研私人定制,到追求“人人芒果自由”,他的“追芒”之路遍佈坎坷,但也有滿滿的成就感。

  鄭鵬飛的廣西第一站就是百色市田東縣。這裡地處右江河谷腹地,是與海南、雲南西雙版納齊名的“中國三大熱帶季風地區”之一,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地理條件,非常適合芒果生長。百色芒果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田東縣號稱“中國芒果之鄉”,當地生産的桂七芒,是廣西特有的名品。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3

廣西百色的村民正給剛從樹上摘下的七分熟芒果打包,消費者幾天后收到時口感最好。攝影|何淞熒

  鄭鵬飛記得,到百色後,他租了一輛車,從零起步。從問當地人“哪的農貿市場賣芒果,哪個村子種芒果”開始,一路打聽,跑市場、跑果園、找物流站,腳步遍及田陽、欽州、南寧、玉林、崇左、貴港、北海等主要的水果産區。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4

鄭鵬飛的採購團隊經常開車到果園裏整噸整噸收購果農們新鮮摘下的芒果。攝影|何淞熒

  一開始沒有駐點和倉庫,鄭鵬飛就直接找本地商家幫忙發貨。他在拼多多的第一家店舖,迅速發展起來。

  2020年9月,四川攀枝花的芒果進入豐收季,鄭鵬飛又奔向攀枝花找貨。因為有了廣西經驗,他對芒果熟悉了一點,店舖運營情況有了改善;到了年底,海南芒果上市,他又轉戰海南,在三亞、陵水和樂東等主産地尋找貨源。

  一年 從0到日銷2萬單

  創業艱難百戰多。

  回想起這一年的二次創業經歷,鄭鵬飛説,他挺感謝拼多多的:“在這個平臺上,一開始訂單量還不多,日銷量只有十來單、幾十單,但慢慢的,我對平臺規則越來越熟悉。合理定價,及時發貨,全心做好售後,訂單量開始迅速增加,這對我的信心是一個極大提升。”

  因為個性直爽,待人真誠,鄭鵬飛在水果圈子裏迅速建立了自己的關係網。他把信任的合作方吸納為合夥人,黃慶師就是其中一個。

  出生於1988年的黃慶師是廣西百色人,家裏種芒果,也幫商家找貨源。黃慶師還記得2020年夏天,鄭鵬飛冒著酷暑打聽找到他家,請他幫忙發貨的情景。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5

鄭鵬飛(後)和黃慶師(前)從供需關係轉變成了合夥人關係,各司其職。黃慶師常豎著大拇指告訴別人:“我這個合夥人,真的沒話説!” 攝影|何淞熒

  “店家直接找上門,我是第一次遇到。”黃慶師説。隨著打交道越來越多,兩人彼此信任,成了親密夥伴和合夥人。另一個合夥人林永榮是開網店出身,與鄭鵬飛在四川收芒果時認識。

  有了合夥人助力,鄭鵬飛的電商之路越走越順。截至2021年7月份,在拼多多平臺上的兩個店舖累計銷量近150萬件,約1300萬斤,日訂單穩定在20000單以上。其中,“芒必達水果店”躋身平臺芒果暢銷店舖榜單前三位。

  2021年8月17日,他又成為拼多多第三屆農貨節的芒果商家,在“百億補貼”加持下,把最好的芒果帶到全國8億消費者面前。

  佈局南北 輻射全國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6

鄭鵬飛的拼多多店舖日常堅持開直播,給消費者展現最真實的採摘和打包芒果場景,以此提高購買率。攝影|何淞熒

  二次創業至今,鄭鵬飛的電商團隊除了吸納原婚禮公司的部分人員,還招聘了新人,成員達四十多人,在廣西田陽、田東兩地開設了發貨倉,面積超過3000平方米。

  原本婚禮定制公司的團隊成員,也有一部分轉型到了電商運營的新崗位。 “兩個婚禮策劃師,現在是店舖的直播主播。”鄭鵬飛説,雖然她們心裏一開始有些落差,但忙起來後就沒時間想那麼多了,大家也逐漸適應了新角色。

一位85後北京CEO的轉型之路:從海外婚禮定制專家到芒果電商_fororder_7

  村民們在地裏完成芒果的採摘和挑選。精心挑選後的果子,會被送到鄭鵬飛倉庫的芒果預處理中心,再經過分揀、打包、貼單、裝車,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費者手中。攝影|何淞熒

  這個新團隊,也因此帶動大量周邊農村留守婦女就業,人均月收入增加至目前五千多元,幾乎翻了一番。2021年1月起,他們以平馬鎮為中心,組建農村合作社,帶動田東、田陽周邊的大小十多個村莊共同發展。

  從大都市到田間地頭,從追求現代審美到尋找自然美味,從飽覽異國風情到重溫鄉土氣息,鄭鵬飛説,他除了實現轉型、找到自救之路外,也看到了電商的魅力,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那就是發揮自己的力量,幫忙解決水果産區種植戶銷售難問題、拓寬銷路,為助力鄉村振興盡一份力。

  鄭鵬飛了解到,今年拼多多的“農貨節”將在前兩屆的基礎上進行品質升級,重點通過“百億補貼”“限時秒殺”等頻道,對全國優質農産區和地標性農産品進行超額補貼,助力各大農産區打造優質的産地品牌,提高地標性農産品的知名度,推動農業産業升級。“真金白銀投入,成規模地鼓勵更多好産品、好産區跑出來,感覺這是拼多多在農産品上的新發力點。”他很認同這樣的方向。

  談到未來,鄭鵬飛説,他有一個3年規劃,希望立足這家新電商平臺,除了深耕芒果外,再把商業觸角伸向其他應季水果,在廣西、陜西、雲南三地設倉,互為犄角,輻射全國。(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