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重慶 大數據智慧化引領科創

2021-08-24 10:02: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8月23日,習近平主席向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2021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致賀信。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蓬勃興起,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産業結構調整、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重慶連續4年舉辦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推動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一批大數據智慧化項目落地轉化。

  “傳統晶片裏嵌入的是電路,我們嵌入的是光纖。從電晶片到光晶片,速度能提升10倍。”重慶聯合微電子中心副總經理郭進説,光晶片運用在自動駕駛領域,將為全産業鏈智慧化發展賦能。眼下,在西部(重慶)科學城,作為重慶市今年新認定的38個市級重點實驗室之一,硅基光電子晶片全流程封裝測試實驗室已經建成。

  2020年,重慶數字經濟規模達6387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提升至25.5%,躋身全國數字經濟第一方陣。今年上半年,重慶智慧産業産值同比增長21.6%,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1.9%和30.1%。

  技術創新以人工智能為依託,産業升級以智慧製造為重點,應用示範以智慧城市為基礎……重慶市委和市政府把大數據智慧化作為科技創新的主方向,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截至今年7月底,重慶累計實施3485個智慧化改造項目,建成574個數字化車間和105個智慧工廠。

  大數據智慧化領域正成為重慶創新創業的熱土。

  廣東一家企業生産的5G手機,其觸屏就來自千里之外的重慶。“我們生産的玻璃屏,供5G設備專用。”重慶鑫景特種玻璃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姜宏介紹,研發團隊攻克獨特工藝和材料配方難題,生産的這款玻璃屏更薄更耐磨,也更適合5G信號穿透。

  針對自身創新資源不足、創新能力欠缺的問題,重慶建平臺植沃土,不斷優化創新生態。2021年成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24條”出臺,首批6個環大學創新生態圈加快建設……僅今年上半年,重慶新增入庫科技型企業4343家,較去年底增長16.47%。

  政策環境向好,創新成果頻出。重慶桴之科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研發的77G毫米波車載雷達,綜合微波雷達和鐳射雷達優點,有效提升車輛輔助駕駛性能;重慶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掌握了工業機器人控制、驅動、設計、自動化等技術;以“揭榜挂帥”等方式,重慶啟動7個産業關鍵技術攻關項目,開發了一批硬核産品。

  同時,重慶堅定走交流合作的科技創新之路。西部(重慶)科學城累計引進新型研發機構43個、培育國家科技創新基地7個;兩江協同創新區引進建設高端研發機構35家,簽約引進總投資額超900億元的30余個科技創新項目。

  傾力打造智慧重鎮,加快建設智慧名城,重慶的大數據智慧化應用正在實現由“製造硬、研發軟”向“科技強、製造強”轉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