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開展創新創業合作 共促中俄青年交流

2021-08-26 10:16:1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今年7月啟動的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上,一家俄羅斯科技初創企業的太陽能瓷磚吸引了多家投資企業關注。瓷磚在零下60攝氏度的極寒氣溫下,依然可以保持較好的性能,為解決牧區和高寒地區的保暖問題提供了思路。“像這樣實用性、落地性、可操作性強的項目,成為中俄創新企業的一大亮點。”清華大學俄羅斯研究院副院長、大賽評委吳大輝説。

  多功能數字化無人船、全天候小型焊接機器人、無線電全息天線……越來越多中俄創新項目瞄準網絡空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等前沿科技領域。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是在中國科學技術部、中國教育部、俄羅斯科學和高等教育部、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指導下,由清華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中關村發展集團、莫斯科創新集群聯合主辦,旨在以中俄科技創新年為契機,對接要素資源,促進青年交流,推動産業合作。

  2019年6月,中俄兩國元首共同宣佈2020年、2021年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這是兩國首次舉辦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國家年。在中俄科技創新年框架下,眾多創新創業活動為兩國青年交流搭建了重要平臺。

  第四屆中國·濟南新動能國際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今年首次設立俄羅斯賽區,徵集到俄羅斯參賽項目132個。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曼凱維奇直言:“這將為落實俄中科技創新年貢獻重要力量。”據報道,第七屆俄中青年論壇將於10月在俄羅斯烏裏揚諾夫斯克州舉行,設立科學與創新、青年創業和教育等方向議題,兩國初創企業家將有機會交流商業活動發展方向、實施聯合項目。

  中國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張維利表示,科創交流與合作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以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等活動為契機,中俄青年科技工作者可以進一步交流互鑒,共同進步,促進中俄科技創新優勢互補、成果轉化,為造福兩國乃至世界人民貢獻智慧。

  近年來,依託中俄絲路創新園、中俄青年創業孵化器、中俄創新合作周等機制,中俄致力於提供對接雙方需求的專項服務,為創業項目落地和創新成果轉化按下“加速鍵”。由北京國際交流協會與莫斯科大學科技園共同主辦的中俄創新合作周暨中俄創新創業大賽,今年已經是第三屆。在前兩屆比賽中,累計促成有效商務洽談500項次,達成合作意向50余項,超過400個俄羅斯初創項目參與活動。

  中國駐伊爾庫茨克總領事館科技領事林芳説,俄方不少項目技術上比較成熟,但需要更完善的商業模式和合作機遇,創新創業活動為兩國人才提供了技術展示和推廣平臺,優秀項目還有機會獲得落地配套政策支持,這成為創新創業比賽吸引俄羅斯選手的原因之一。

  俄羅斯戰略倡議署國際聯絡辦公室主任莫斯卡連科夫表示,近50%的俄羅斯創業項目都把中國市場作為重點。在曼凱維奇看來,俄羅斯初創企業的優勢在於擁有大量培養基地,積累了現代化和國際合作的豐富經驗。亞太地區頂級域名協會總經理托多洛夫表示,中國在建立初創公司方面有著成熟的體系和良好的投資環境,可供俄羅斯借鑒。

  吳大輝表示,中俄青年創新創業活動以兩國高校和企業為主體,既是科技合作,也是人文交流,“體現了中俄合作上不封頂,下接地氣”。俄羅斯駐華大使館科技參贊葉爾莫拉耶夫認為,近20年來,俄中雙邊貿易額增長了12倍,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吸引了眾多科研生産聯合體、相關行業研究所、大學和企業參與,是兩國合作的重要環節。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