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擁抱數字經濟 促進服貿繁榮

2021-09-01 09:11: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本屆參展國家比上屆增加了5個,國際化率、世界500強佔比均超過上屆水準,服貿會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今年服貿會主題為“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今年的展會有哪些新特色?記者採訪了相關負責人並進行實地探訪。

  在建築工地上,四足機器狗沿事先設定線路進行巡檢,而原本需要在艱苦環境下巡檢的工人,則通過後臺檢視,分析回傳的數據。這充滿科技感的一幕,已在北京的智慧工地成為現實。

  在服貿會的數字服務展區,觀眾將能與機器狗、智慧安全帽等數字建築領域的科技親密接觸。建築信息化企業廣聯達高級副總裁劉謙介紹,服貿會期間,數字施工、數字造價、數字設計、數字金融、數字供應鏈、數字政府等多領域數字化成果將有全面展示。

  隨著服務貿易出口,中國的數字建築科技正助力海外項目降本增效。以數字造價為例,在海外很多國家,造價師還在用尺子、彩色筆搭配表格,而中國企業通過數字化應用,造價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2周的算量工作,可壓縮到1周。

  近年來,以數字為特徵的高附加值服務貿易增長迅速,數字化觸發的創新給服務貿易發展帶來巨大影響。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介紹,本屆服貿會全面呈現數字化智慧化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成果,搭建全球數字貿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臺。綜合展中將專門設置數字服務專區,8個專題也將充分展示各領域優勢企業數字化發展新成果。

  “這款無人車可以自行處理複雜路況,規劃最優路徑,充4度電就能跑100多公里,平均每天可以送150個包裹。”一家參展企業負責人説。今年服貿會上,快遞行業將以“數字化提升快遞服務水準”為中心,展示新業態、新産品、新風貌。

  三款新冠疫苗、中和抗體檢測盒……來自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一系列抗疫最新科研成果將亮相服貿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觀眾可通過視頻看到新冠疫苗生産基地的畫面,了解“一支疫苗的誕生”。

  截至目前,中國生物新冠疫苗已在9個國家註冊上市,98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批准緊急使用或市場準入,100多個國家明確提出使用需求,接種人群已覆蓋196個國別。“通過此次服貿會,我們希望能夠擴大合作,以優質的生物製品服務全球,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發揮更多積極作用。”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表示。

  除了諸多戰疫新科技,北京近10家醫療衛生機構也將通過視頻展示、現場解説等形式,在公益展區集中呈現5G技術融入醫療手段、機器人手術等多項尖端醫療技術。

  今年服貿會首次設立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包含疫情防控、醫療服務、科技創新、傳統醫藥、老年健康以及國際醫療六大板塊內容。“目前,參展企業中500強及龍頭企業佔比30%以上,國際化率達到22%。”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鄭晉普介紹。

  今年服貿會在繼續使用國家會議中心的基礎上,首次使用城市新地標——首鋼園區作為專題場館,形成“雙會場”格局。

  服貿會首鋼園場館最大的特點是充分利用工業遺存,將原有刀具車間、修理車間、除塵車間、泵房等進行結構加固和室內改造,賦予其會議室、餐飲、辦公用房等新的功能。目前,服貿會首鋼園場館群已全部完成。為方便參觀者在首鋼園區內出行以及往返首鋼園區與國家會議中心兩個場館,展區內將提供擺渡車服務,參展客商和觀眾均可免費乘坐。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在北京拉開大幕,為世界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