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市場主體年均凈增長超1000萬戶

2021-09-08 09:17: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市場主體年均凈增長超1000萬戶

  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9月6日公佈,我國市場主體總量從2012年5500萬戶增長到今年7月底的1.46億戶,年均凈增長超1000萬戶,市場主體活躍度總體穩定在70%左右。蓬勃發展的市場主體,促進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形成和發展,成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和穩定就業的中堅力量。

  ——年均凈增長超1000萬戶,意味著新設市場主體快速增長。

  “在網上一個多小時就辦完了登記註冊,一天不到就收到了執照和公章,方便快捷。”不久前,石繼峰在北京市朝陽區新登記註冊了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工作方案,持續推出“一市一照”“證照聯辦”等新措施,受到創業者歡迎。

  商事制度改革優化了企業開辦服務流程,最大程度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實行名稱自主申報改革,推行經營範圍規範化表述,深化運用“電子證照”,大力推動“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便利化程度顯著提高。目前,企業開辦時間已經由平均22.9天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1394.5萬戶。優化登記註冊服務,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年均凈增長超1000萬戶,意味著個體工商戶蓬勃發展。

  “我想在村裏開個批發部,如今在家門口就可以登記註冊。工作人員還介紹了不少幫扶政策,讓我更有信心了。”6月25日,山東省高唐縣趙寨子鎮糖酒批發商行經營者郭玉換高興地從三寨社區便民服務點領取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當地不僅通過“市、縣、鎮街、社區四級協同聯動”模式縮短辦理時間,還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

  個體工商戶是數量最多的市場主體,是群眾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疫情防控期間面臨的實際困難也較多。相關部門著力扶持個體工商戶的健康發展,積極推動出臺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就業促進等政策,為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

  據統計,上半年,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945.9萬戶,同比增長28.1%,發揮了繁榮經濟、穩定就業、促進創新、方便群眾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年均凈增長超1000萬戶,也意味著市場資源要素配置效率提高。

  “以前在網上進行簡易登出公示之後,至少需要45天才能進行登出申請,現在只需20天就可以辦理了。”6月15日,黑龍江省鶴崗市萬昌礦業有限公司會計滿中芹在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辦理了企業簡易登出業務。

  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相關部門著力暢通市場退出渠道,優化普通登出程式,在全國建成多部門聯動的市場主體登出一網服務平臺,開展簡易登出登記改革,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市場主體“登出難”問題。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共154.62萬戶企業登出退出市場,新設企業與登出企業的比例由商事制度改革之初的4:1變為目前的2:1。市場主體“新陳代謝”提速,釋放了社會資源,提高了市場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充分發揮了優勝劣汰的市場機製作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